隐患曝光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安全生产 > 隐患曝光

市安委办关于近期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的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07 16: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安办〔2024〕28号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安委会、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为深刻汲取江苏省常州燊荣金属科技有限公司“1·20”粉尘爆炸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事故警示视频会议有关精神,我市迅速开展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举一反三,持续强化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压实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现将近期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行政处罚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案例一】深圳市龙岗区某精密制品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未按规定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行政处罚案

  2023年11月9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对涉爆粉尘作业场所30人以上的重点企业龙岗区某精密制品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一名电焊工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上岗开展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责令该企业立即整改,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经调查认定该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的规定。2024年1月22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七项的规定,参照《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3年版)》(违法行为编号:1008)的规定,对该公司上述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人民币1.5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深圳市龙华区某展览制作有限公司未落实粉尘清理制度行政处罚案

  2023年9月19日,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对粉尘涉爆企业深圳市某展览制品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该单位未落实粉尘清理制度,造成作业现场积尘严重,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现场责令该单位在限期内整改完毕,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经调查认定该单位上述行为违反了《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第十一条第十项和《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第二十九条的规定。2023年12月19日,深圳市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参照《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3年版)》(违法行为编号:1026)的规定,对该公司上述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人民币4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深圳市龙岗区某眼镜(深圳)有限公司建立的粉尘防爆安全管理制度内容不符合企业实际行政处罚案

  2023年10月11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对涉爆粉尘作业场所30人以上的重点企业龙岗区某眼镜(深圳)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该单位建立的粉尘爆炸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制度,以及除尘系统和相关安全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及检修、维修管理制度共2项制度的内容不符合企业实际(该单位生产环节产生的是树脂粉尘和金属粉尘,不涉及铝粉、粮食粉尘等)。深圳市应急管理局现场责令该单位限期整改,并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经调查认定该单位粉尘防爆安全管理制度内容不符合企业实际,违反了《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第七条的规定。2023年12月22日,深圳市应急管理局依据《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第三十条第二项的规定,参照《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3年版)》(违法行为编号:1077)的规定,对该公司上述违法行为处以罚款人民币8000元的行政处罚,对该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黄某某、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夏某某上述违法行为分别处以罚款人民币2000元的行政处罚。

  各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江苏省常州燊荣金属科技有限公司“1·20”粉尘爆炸事故教训,深入推进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依法严厉查处粉尘涉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持续释放从严监管的强烈信号,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特此通报。

  深圳市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4日

附件下载

相关政策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