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国产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注册申请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26 11: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国家药监局25日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应急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

  该药物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2021年7月20日,国家药监局已附条件批准该药物与其他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此次为附条件批准新增适应症,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年患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严格按说明书用药。

  国家药监局要求上市许可持有人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限期完成附条件的要求,及时提交后续研究结果。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据英国学术期刊《自然》杂志网站日前报道,当前部分研究开始把注意力从治疗新冠重症转向寻找治疗新冠轻症的药物,相关研究刚刚起步。一些专家认为,填补新冠轻症药物方面的这一空白有助于早日结束新冠疫情。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用药建议主要针对新冠重症患者以及有住院风险的患者。至于治疗轻症,世卫组织明确了不建议使用的药物范围,但未建议可以使用哪些药物。

  一些专家指出,针对新冠轻症的药物可能成为扭转疫情局势的一个转折点,因为这些药物使患者加速康复的同时,也能限制病毒传播,减少感染,进而降低病毒进一步变异、出现新变种的机会。同时,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也能受益。新冠轻症药物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这些地区由于低疫苗接种率造成的防疫缺口。疫苗一般需要低温储存,且须由医护人员接种,而很多药物没有这样的要求,因此更容易在非洲等地区推广。

  此外,英国牛津大学免疫学家马克·费尔德曼表示,目前医学界尚未完全理解导致新冠重症的风险因素。一些轻症患者实际上是潜在的重症高风险人群,未来轻症药物的广泛使用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

  费尔德曼正在尝试通过一种新的抗病毒疗法来治疗新冠轻症。大多数病毒利用宿主的生化机制,用糖分子构造病毒的三维结构。费尔德曼的方法是通过合成氨基糖干扰这一过程,从而破坏病毒颗粒的形成。目前该疗法已通过安全性评估,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