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生命至上 举国同心
——抗疫精神述评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3 11: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己亥之末,庚子之春,大疫突至。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迅速打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也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疫情暴发,湖北武汉,医护告急!医疗物资告急!生活物资告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习近平总书记对抗疫作出重要部署。

  4万多名“白衣天使”从全国各地驰援荆楚,与死神竞速;与此同时,4万多名建设工人赶赴湖北,火神山、雷神山传染病专科医院在10余天时间内竣工交付使用,创造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一张张口罩勒出伤痕的脸庞,一件件汗水浸透的衣服……4万多名白衣战士与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以身为盾,给生命以最强劲的守护。

  呼吸机、防护服、救护车等各类医疗物资全国调运,粮油、蔬菜、水果等各类生活必需品八方汇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千万人口的武汉,“封闭”之下两个多月维持基本稳定,是亿万爱心扛起了这座城!

  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据新华社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