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英雄之城”别样春天
武汉“解封”一年后,以蓬勃生机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9 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游客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赏花。


武汉雷神山医院休舱仪式(2020年4月15日摄)。

  ■ 2021年4月8日,距离去年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正好一年。

  ■ 从一个春天到另一个春天,跨越冬与春、经历生与死、战胜惊与险。

  ■ 这里的人重寻生活坐标,这座城市重获新生,生命绽放光芒。

  铭记

  4月,武汉,东西湖区园艺花城小区,89岁的王欣老人对着钢琴校准音色,和着雨声,悠扬的琴声,穿破被绵绵阴雨包裹的天空。

  去年春,当时患新冠肺炎危重症的王欣与医生共赏夕阳的照片,一时全网刷屏,在那个仍带寒意的春日温暖无数网友。

  4月9日,武汉“解封”后的第二天,王欣顺利出院。经过几个月调养,老人身体状况越来越好。

  “离开后没有机会回武汉,但每每回忆起那段日子依旧百感交集。”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维勤,曾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二科主任。亲历过武汉的至暗时刻,见证过“解封”时的欣喜,武汉的细雨、火神山的静默、战友情谊和病友的牵挂,成为他一生难以磨灭的记忆。

  上一个春天,面对新中国历史上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拥有千万人口的武汉史无前例地“封城”,在本该喧闹的时节,武汉人原有的烟火气没有了,街道空荡,人迹萧条,门窗紧锁。

  以武汉“封城”为节点,全国抗疫很快形成一盘棋。涓滴力量汇聚成大江大河,为战胜疫情构筑了坚实基础。

  庚子春,花开寂寞,生命之花却因此绽放光芒。

  2020年4月8日零时刚过,封闭的“城门”一点点被推开,随之而来的是全球史无前例的千万居民核酸检测。

  艰苦卓绝的战“疫”,换来自去年5月19日以来,武汉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自去年6月1日起,武汉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上一个春天的伤痛,在这个春天慢慢被治愈。“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从武汉大学的樱花林,到东湖岸边的樱花雨,肆意绽放的樱花下,市民和游客紧紧拥抱,放声大笑。

  成长

  武汉人每天的生活,从热气腾腾的“过早”开始。

  黄鹤楼下,百余米的户部巷,人流不息、吆喝卖力、烟火绵长。

  “人气旺、生意好,一天要卖几百碗。”钟记鲜鱼糊汤粉摊的吴兰的额头冒汗,嘴角上扬。

  一年前,刚刚“解封”的武汉,人流、物流尚未冰释,这条主打“游客牌”的小巷冷清、不景气。 回忆当时,吴兰直言差点“扛不住”。

  封控时间最长、重启时间最晚、疫情影响最大……刚刚“解封”的武汉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20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下跌40.5%,大量企业还面临流动资金缺乏、产业链断裂等重重困难。

  打好“主动战”,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送来“及时雨”,政府与企业一起,爬坡过坎,攻坚克难。

  买粉送油条、加增豆腐脑档口、开辟外卖服务……线下线上齐发力,吴兰在想办法。发放“武汉消费券”、提供纾困贷款……为了提振市场,政府部门出实招。

  ——让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全年减税降费513.7亿元直达38万家市场主体;为企业提供纾困贷款1018亿元;开工建设武汉城市圈大通道等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70个。

  ——加快恢复城市“烟火气”。投放5亿元消费券;推出“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系列活动;所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

  ——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城镇新增就业22.8万人;城乡居民低保综合提标6.7%;发放临时价格补贴4.27亿元。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市8.85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7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启动建设百里长江生态廊道。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十必须十不准”,推进“五减五通”;开通6条国际货运航线,开辟海铁联运国际中转新通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线上经济,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统计显示,去年武汉全年经济总量达到15616.1亿元,同比下降4.7%,走出夺目的“V”字反转。

  今年的武汉热搜榜,聚焦的是开放、创新、科技等引领发展的主题;讲述的是开门红、樱花粉、人气旺等浴火重生的故事;展现的是风雨无阻、争分夺秒、再接再厉的劲头。

  武汉,以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向世人展示着“英雄之城”的别样魅力。

  新生

  “90后”烈士彭银华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2020年2月20日,他在抗疫一线感染新冠肺炎不幸牺牲;102天后,女儿“六一”出生。

  “等‘六一’长大,懂事了,我一定要跟她讲爸爸的英雄事迹,爸爸是为国家为人民牺牲的,她应该骄傲。”彭银华妻子钟欣说。

  江学庆、刘智明、吴涌……这一年,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抗疫一线人员用炽热的生命护佑了千万人的生命。

  生命,在代代相传中生生不息。

  城市,在千磨万击中坚韧如钢。

  昨日人助我,今日我助人。作为我国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九省通衢之地,武汉正在将一批批疫苗、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物资生产出来,运往全国乃至全世界。

  机器轰鸣、车来车往,国药中生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扩产能项目配套工程建设现场一派忙碌,项目预计5月底先期建成。全部建成后,武汉产新冠灭活疫苗的年产能将再增加10亿剂。截至4月7日24时,武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近370万剂次。

  武汉敞开怀抱,宾朋纷至沓来。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武汉、汉口、武昌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92.5万人次,单日最高旅客发送量为今年日常的两倍,发送总量达2019年同期的八成左右。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消费意愿回暖,同时也带来需求升级。”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瑶说,今年一季度湖北地区46-55岁网购用户同比增长167%。

  数字之外,我们从黄鹤楼的游人如织、武汉站高铁繁忙如初、绚丽灯光秀和加速运转的快递单里,更能看到武汉归来的“速度”。

  春意盎然,花团锦簇,人如潮涌。天气晴好的日子,钟欣会带着女儿到家附近的公园踏青、赏花,感受大好春光。“生命很短暂,也太珍贵,往后余生我要好好爱‘六一’,让生命延续,让春光永暖人间。”钟欣说。

  春天的武汉浴火重生,英雄之城正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据新华社武汉4月8日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