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12日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国家卫健委呼吁广大公众——
春运期间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14 11: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3日通报,1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上海5例,广东2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107例(河北90例,黑龙江16例,山西1例)。

  据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多位专家表示:春节将至,城乡之间人员流动加大,要筑牢疫情基层防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根据当前国内多地报告的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等特点,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呼吁,广大公众春运期间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则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等,并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一旦发生可疑症状之后也不要慌,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去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为什么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不在第一批接种疫苗人群之列?王斌明确回应:现阶段接种的重点人群是18-59岁高风险和可能高传播风险的人群。“随着新冠疫苗临床研究数据不断完善、防控工作需要及疫苗供应量增加等,我国会逐渐扩大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

  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有多大?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给出权威科普: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但是传播效力可能没有那么高,和有症状的患者比起来,传染性相当于其1/4至1/3,比较低。不过,我们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与患者同样严格的防控举措。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