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全国首只服务“战疫”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26 11: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由南山区政府和深圳高新投发起的“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计划(疫情防控)”正式发行。这是全国第一只百分百服务“战疫”企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是深圳市首单疫情防控专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也是南山区首只知识产权 ABS产品。

  “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储架整体规模10亿元。此次疫情防控专项ABS产品为该储架首期发行产品,发行规模3.2亿元。发行人为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增信方为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为中山证券,托管行是北京银行,投资人有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参与中介机构包括中诚信国际信评、金杜律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金浩资产评估等。

  在本次知识产权ABS产品中,基础资产借款人或其关联方以其持有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向高新投小贷公司提供质押。项目首期入池企业包括兴森科技、开立医疗、海能达、菲鹏生物、创维数字、翰宇药业、安智捷科技、麦科田生物、润贝化工、康美生物、新纶科技、瑞沃德科技。

  这12家首期入池企业注册地位于南山区,均是对本次疫情防控有直接贡献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行业企业。项目首期基础资产质押的知识产权共计50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11项。南山区政府将补贴贷款企业融资总成本的一半,深圳高新投最大力度减免相关费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2.98%/年,目前3.2亿元资产已完成审批放款。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