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30 08: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上午,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静介绍疫情防控。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深圳全部医务人员已取消休假,面对春节节后返程高峰期带来的影响,深圳做好了准备。

  全市13名ICU专家支援市三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市及早研判疫情发生地相关动态,及早进行防控措施部署,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确定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医疗救治的机构,将确诊的患者集中在这里隔离治疗。

  据悉,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全市SARS、H7N9流感等传染病救治工作,在传染病防控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医院共有1600张床位收治传染病,目前全院230多名医生、300多名护士正全力做好疫情医疗救治工作,此外,深圳市还抽调了全市13名ICU专家予以支援。

  “疫情来临后,市三院医护人员积极投入医疗救治中。1月23日和1月27日,分别有2名确诊患者出院,累计出院的确诊患者已达4名。”刘磊表示,这4名患者中,有1例刚入院的时候是重症,是重度呼吸窘迫综合征。经过医院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这4名患者的临床症状都已消失,肺部病灶较入院时明显吸收好转,体温也恢复正常。

  此外,随着病人量增加、工作量增加,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日益繁重。为此,全市加强了资源调配,对各个医院非急诊、非急性手术进行调整,有利于医务人员集中力量做好防控工作,减轻防控工作人员的压力。

与此同时,深圳扩大了救治和观察、留观病人的临床机构,目前已安排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深大总医院对非阳性病人救治,缓解市三院的救治压力,让市三院医务人员更好地对确诊病人进行救治。

  启动药物疫苗的攻关

  在药物疫苗的攻关方面,据了解,深圳市科创委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由深圳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研究,深圳市三医院开展临床诊疗标准及治疗性抗体研发;深圳湾实验室联合深圳市三医院、深圳市疾控中心开展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分子作用机制、与其他冠状病毒的差异、进化与变异预测、诊断及治疗性抗体、应急疫苗和抑制剂等研究。

  目前,深圳市三医院正在开展病毒分离培养。启动了现有抗艾滋病药物克力芝和法匹拉韦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抗病毒治疗的临床研究。正在探讨抗SARS病毒治疗性抗体和多肽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研究可行性。

17家医疗机构加入检测提升“战斗力”

  在疫情防控方面,深圳未雨绸缪。对于社区“可疑人群”,深圳采取了由社区工作站提供信息,社康医生负责监测体温的方式,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相结合,分类管理,严格监测;对具有疫情发生地工作史、旅行史、密切接触史的发热患者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由社区工作站提供人员信息,社康机构医生每天检测体温变化。

  此外,深圳还依托深圳家庭医生服务热线(400-11-91160转2),为有健康疑虑的市民答疑解惑,并同步进行初筛和分诊,1月26日以来,每天拨打电话进行咨询的市民超过1000人次。深圳各医疗卫生机构已通过新媒体矩阵推送深圳49家发热门诊地图,让市民能第一时间找到帮助。

  1月28日到2月18日预计为返程高峰期,对节后返程高峰期,深圳市委、市政府也做了专项工作方案,应对春节返程高峰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目前,深圳市已在公共交通场所,包括高铁、机场、各个口岸、码头等部署了红外线智能体温监测,做好对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的及早检测。在临床科研方面上,相关防控科研工作也同步推进。

  近期,深圳对病原体检测的机构数量也迎来“扩容”,从原来市疾控中心和市三院两家机构,扩大到17家医疗机构,加快了病例确诊进度和检测工作的部署。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