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要闻聚焦

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全力以赴降低疫情社区蔓延风险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信息提供日期:2020-01-30 07:5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9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举行。会议强调,多措并举,坚决阻止疫情在社区扩散传播,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主要的任务。当前,疫情群防群控格局已经形成,疫情防控到了非常关键阶段,一定要咬紧牙关,把各项具体措施落到位、做扎实。

  将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做扎实

  副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光军出席会议时指出,“外防输入”各项关卡要守住,交通干道联合检疫站点要充分发挥作用,逢车逢人必查必检,守住“第一道防线”;广东已发布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推迟的消息,大规模人员流动时间将相应延后,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窗口”进行相关风险排除,也为社区防控赢得难得的时间“窗口”,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更加全面的措施将社区传播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在“防扩散”工作上抓主动、抢先机,不惜一切代价把社区传播蔓延风险降下来;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大胆探索,将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办法,用到工作实践中来,坚决守住底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阻击疫情蔓延扩散。

  张光军要求,各相关方面要加强统筹防控资源和防控力量,尤其是各地一定要统筹好基层防控,防控物资等在各自管辖区域内统筹解决,把各方面资源统筹好、科学利用好。全省上下要共同努力,夯实基层防控战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社区蔓延传播的底线。

  三项举措抓好社区防控工作

  据悉,当前正处于社区传播早期阶段,也是我省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考虑到学生返校、外来务工人员返工等人群聚集因素,社区传播风险将进一步加大,抓好社区防控是下一步工作重中之重。

  据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介绍,为防止疫情社区传播,将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开展一次对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的全省大检查。充分利用各种流行病学调查手段,全面搜索我省确诊病例所有密切接触者,做到一个不漏。1月15日后离开疫区的,要居家隔离。二是对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统一时间开展一次全省大排查。组织工作专班和专门力量全力做好相关人员排查登记、健康监测管理,对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个不漏。对排查发现有发热症状的,要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排查诊断,采集其鼻咽拭子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发现阳性结果的,立即采取集中隔离治疗。三是对发热门诊患者开展一次全省大筛查。全省所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从30日起开展应急监测排查,每个发热门诊连续3天采集不少于70%的发热病例标本进行核酸检测。下一步采集比例另行通知。重点筛查“三类人群”,落实“三个必查”(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必查、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病例必查,50岁以上发热人群必查),做到一个不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