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手机可约新冠疫苗加强针
“社康通”小程序等4个途径一键预约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6 11: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你的新冠疫苗打了第几针了?连日来,不少市民前往全市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部分市民还在疑惑,打了两针新冠疫苗,为什么还要接种加强针?关于加强针常见问题,市卫健委进行答疑。

  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适时接种加强针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深圳已经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免费接种加强针。市民可以通过“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等4个途径一键预约,前往全市各大接种点免费接种。

  打加强针会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我打了两针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加强针吗?”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从国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新冠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接种加强针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日前,钟南山院士团队一行到深圳市人民医院交流指导。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全世界来说,疫苗接种半年之后,产生的抗体会降低很多,打第三针“加强针”对于预防感染、预防病情加重是很有必要的。

  全程接种6个月后可打加强针

  加强针打的是更强的疫苗吗?市卫健委表示,不是接种更强的疫苗,是再打一次市民之前打过的疫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情况,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都含分装),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与全程免疫间隔多久?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在完成接种6个月后实施,即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针接种后一般要求间隔6个月,才能接种加强针。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后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

  具体来说,完成全程免疫是指:打完2剂次的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或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或者是打完1剂次的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4类人群最需要接种加强针

  哪些人更需要打加强针?市卫健委表示,4类人群最需要接种加强针:面临高输入风险的重点人员,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60岁以上人群;由于工作、学习、交流的需要,需要去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也鼓励打加强针。

  怎么预约接种加强针?市民可以关注“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或者查找“社康通”小程序,从4个渠道中任选一个渠道,填写信息并预约即可。

  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市民可免费接种加强针,不花一分钱。

  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在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提前用手机选择接种点后进行预约。在接种时,市民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接种凭证可以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查询,同时做好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等个人防护。在接种点,工作人员会查验市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需填写健康调查问卷及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由医生评估后开具接种单。市民应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

  流感等疫苗能和新冠疫苗加强针同时接种吗?根据今年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建议,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