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8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盐田港“组合拳”化解“一箱难求”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0 11: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箱难求”是今年港口航运界最头痛的事。记者昨日获悉,为迎战中秋、国庆节前高峰,盐田港通过释放内部潜力、增加资源投入、优化作业流程等途径,持续提高生产效率,加快进出口货物流通,保障出货顺畅,最大限度降低“一箱难求”、班轮严重脱班和疫情打击的影响。

  全面恢复生产两个多月以来,盐田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组合拳”。

  自6月下旬,挂靠盐田港船舶的数量呈倍数激增的态势。在与盐田引航站的充分沟通以及引航员们的专业配合下,盐田港在8月份迎来了近280艘次大型船舶的挂靠,是6月份挂靠数量的约2.6倍。盐田港吞吐量也从6月约62万标箱逐月增长,7月份完成了超105万标箱,8月份更翻倍到125万标箱,已基本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且呈稳中向好的态势。

  针对港区积压滞留的出口重箱和国际中转箱,盐田港启用出口重箱入闸预约系统,有效地引导广大货主及拖车按照装船出口的缓急情况安排进港交重箱的同时,对港外交通及港区堆存状况也起到了重要的改善作用。

  随着近期港口作业能力不断提升,盐田港再次调升预约入闸拖车数量,主动配合业界出口高峰需求。自2021年9月7日0时起,盐田港进一步增加出口重箱入闸预约数量至12000辆。新预约数量与5月底的5000辆相比扩增了1.4倍。

  记者了解到,盐田港通过现有15条驳船服务,联动珠三角及粤东、粤西中小码头,实现港区服务对外延伸。针对出口高峰期,盐田港与各码头及驳船公司增强沟通合作,增加驳船班次,加大运力,共同为出口客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作为最早推行组合港模式的港口,在深圳和大鹏海关的大力支持下,盐田港以“惠盐组合港”为起点和试验田,将成熟的组合港模式逐步辐射、推广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近期,“惠盐组合港”通过增加运力、合理安排班次等方式,将每周运量倍数上升至1800标箱,有力缓解湾区企业出口重柜堆存等难题。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