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清明回老家,不用测核酸!入境深圳隔离“14+7”变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26 09: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清明临近,目测一大波出行高峰即将“杀到”。

12.jpg

  很多人都在问:

01.jpg

  3月25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为此组织召开了专场发布会,邀请深圳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的代表解答市民疑问。

02.jpg

  首先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

03.jpg

  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目前全国疫情比较平稳,广东所有地区都属于低风险地区,清明期间返乡祭扫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但按照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以下四类人员不可以参加祭扫活动:

  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

  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

  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的隔离之后不满7天的人员;

  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

  与此同时,建议市民在清明假期期间仍然要保持警惕,尽量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04.jpg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熊瑛介绍,由于去年清明暂停了现场祭扫,预计今年深圳各类祭扫场所会迎来人员聚集的高峰,祭扫人数可能达到70余万人次,请广大市民朋友遵守疫情防控、消防、交通等相关规定,进行文明祭扫,提倡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错峰祭扫、无烟祭扫。

  特别提醒:在深圳参加现场祭扫,必须预约。

  预约方式——

  网络预约:“i深圳”APP的“智慧殡葬”模块

05.jpg

  电话预约:“深圳民政在线”官网已发布全市墓园、骨灰堂的预约电话

06.jpg

  自3月20日开放预约以来,截至3月24日18:00,预约现场祭扫的人数已达到13.58万人。

  今年深圳继续推行绿色生态安葬,3月31日上午,将在全市举行海葬、树葬活动,海葬地点是大鹏湾海域,树葬地点是龙岗的吉田墓园,市民可拨打0755-86005056或89570408咨询办理流程。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介绍,为应对清明的出行高峰,深圳开行了报恩福地、市殡仪馆清明祭祀接驳专线;同时要求公交企业针对途经重点祭扫场所、旅游景区的100余条公交线路视客流情况,随时增加运力,加密班次,并在市殡仪馆、世界之窗等重点区域储备了45台巴士应急。

  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阳杰介绍,清明期间,深圳将严抓森林防火,全市305个重要路口“有人守”,170个重要山头“有人看”,169个墓园“有人巡”。

  根据天气预报,今年深圳较难出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场景,森林防火形势比较严峻。1月份以来,深汕、南山、大鹏新区都发生过森林火灾,大部分都是跟不安全行为有关,包括吸烟、烧杂草、烧纸钱等。

清明踏青

路边野菇你别踩

  深圳市卫健委特别提醒,每年春夏季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多数毒蘑菇长得和可食用菇类相似,无法用肉眼辨别。

07.jpg

  民间流传的一些鉴别方法,例如:颜色鲜艳的、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与银器、大蒜一起炒后变黑色的有毒……

  都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所以,清明期间,市民外出踏青赏花时,一定不要采食任何野生蘑菇。

08.jpg

  如误食毒蘑菇,应立即呼叫120救护车,加盖毛毯保温,保留毒蘑菇样本,以查明中毒原因。

10.png

  截至3月24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0例(其中境外输入77例)、无症状感染者260例。目前全市在院的确诊病例5例,均为一般病例,在院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例。

  总的来说,全市疫情总体平稳,已连续60天无新增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无新增本土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1.jpg

  深圳不再实施针对入境人员的“14+7”政策,改为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隔离期间第1、4、7、14天共检测4次核酸。

  14天隔离结束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即可解除隔离观察,允许自由流动。不得对解除隔离人员再采取延长期限、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管理、社区健康管理等措施。

  其中,目的地为深圳且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经核酸检测阴性的入境人员,可自愿申请“7+7”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即集中隔离观察7天+居家隔离观察7天。

  截至3月24日,深圳已累计接种209万剂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44万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分阶段为各类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府新闻办、深圳市卫健委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