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
宝安区渔业社区保障居民平安健康过年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20 11: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这些天,有着5万多常住人口的宝安区西乡街道渔业社区迎来了几十年来最为热闹的一个春节 ,有大约3/4的社区居民选择了留深过年。

  作为社区当家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渔业社区党委书记项纪豪也不例外,老家在福建的他今年选择与同事一起坚守岗位,他说,“手头最重要的工作便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过年。”记者见到项纪豪时,他正在检查社区在节前购置的一套“人脸识别和测温系统”的运行情况。在社区统一围合后设置的闸口前,来往市民进出有序,市民在闸口稍作停留,刷脸后会发出提示表明“体温正常”,予以自动放行。“有了这套设备,社区可以实现24小时自动监控人员进出情况和体温检测,大大减轻一线防疫人员的压力。”项纪豪说。

  仅有0.5平方公里大小的渔业社区毗邻宝安中心区,户籍人口6000多人,实际管理人口53000多人,疫情防控压力不小,特别是辖区内的地铁1号线坪洲站是我市人流量最大的地铁站点之一,“到了每个工作日的上班高峰期,进地铁站都要排队,差不多要排队半个小时才能进入。”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社区第一次迎来这么多人留深过年,项纪豪紧绷着疫情防控的神经,丝毫不敢松懈。

  不久前,就有渔业社区居民从网上购买了从外地邮寄过来的涉疫食品,需要社区配合进行应急处置。当天晚上六点多,项纪豪接到通知,马上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和卫生部门、社康等工作人员赶往居民家中,协助专业人员完成了信息调查、卫生消杀等工作。当天完成工作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但他仍紧盯着手机,生怕错过应急处置群的每条信息。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次应急处置才宣布结束,项纪豪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据介绍,目前渔业社区已建立27个核酸检测应急点,实现了在2天内完成辖区5万多居民的核酸检测能力,社区党委成立了社区防疫防控工作“三人小组”,其中项纪豪担任组长。此外,社区也联合派出所、社区网格中队、海城社康成立了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以应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除了在办公室处理文件外,他也常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社区排查小区、门店的消防隐患、垃圾分类情况,为留深过年的居民做好日常服务。为了让社区居民过个暖心年,渔业社区举办了系列活动,如“春节关爱义工走访慰问活动”为义工群体送上春节祝福、开展跳蚤市场活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环保实践平台等。

  作为基层干部,项纪豪的工作融于日常琐碎的点点滴滴,去年春节以来,他只因感冒休息了三天,其他时间都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他表示,在这个春节期间,继续踏实地做好基层工作,保障社区居民平安健康过年,也是他新年的一大愿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