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聚合力 战疫情 暖服务 稳就业
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22 11: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为我市企业员工安全返岗和有序复工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保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市委授予“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及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2020年第2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吸引2.2万人次毕业生入场求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稳就业、保就业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深圳市人社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迎难而上,“两手抓、两不误”,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全方位扎实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近千万异地务工人员扎根深圳发展,为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交出稳就业、保就业的精彩答卷。

  抗击疫情篇:全力以赴稳就业打赢复工复产保卫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迅速组织成立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相关防控工作,号召中心党员“强堡垒”、争先锋,带领全体员工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复工复产保卫战。

  “大年初二,我们农民工就业与劳务协作部就全员复工了,高速度运转工作,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保障。”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动出击,与市公安局和市政务数据管理局紧急磋商协调,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实现各部门就业、参保、交通、通讯等数据共享,建立多维度统计模型进行宏观分析和监测,动态掌握我市就业人员返深数据及在深就业的武汉和湖北籍人员情况,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为保障重点企业“复产不缺工”,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对企业用工规模、用工缺口等进行详细调查和统计,及时响应、精准施策。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工作组,前往我市核心产业链企业进行复工用工情况调研。围绕解决龙头企业和核心产业链用工需求,安排专人通过电话提供就业、招聘等服务咨询,充分收集企业用人需求,挖掘就业岗位,积极研究对策,通过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将企业用工需求对接劳动力输出大省,形成两地人力资源充分共享的合作机制。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不缺工连轴转,通过市内跨园区、跨行业余缺调剂,服务重点用工企业4530家次,为全市重点企业补充用工4200余人。

  “企业要复工复产,争分夺秒想把丢失的时间追回来。同样,我们连续作战,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努力帮企业把员工接回来、招回来,确保将每一位返岗人员安全交接到企业手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帮助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社保大数据比对等多种方式,对企业务工人员返深返岗、企业用工缺口等情况进行核实,精准摸清未返深员工名单,汇总人员返深需求,并主动对接输出地人社部门,制定“点对点”运输方案,持续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对口协作地区点对点专列、专车运输服务,全力保障务工人员安全畅通返深返岗复工。

  与此同时,在市人社局带领下,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抽调21名骨干到局劳务对接专项工作组,全力配合做好处级干部联系各省包干落实工作,前往河南、四川、云南等六个劳务输出大省开展劳务对接活动,助力解决我市核心产业链企业用工短缺、务工人员返深返岗受限、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问题。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共完成48趟专列、548辆专车、5趟飞机接站工作,接回务工人员2.57万人。湖北解封后,快速安排专列接回8473名湖北务工人员。

  正是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把稳就业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我市企业员工安全返岗和有序复工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保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被市委授予“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及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促进就业篇:提供标准化均等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就业居首位。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始终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落实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为适应劳动者多层次就业需求,深圳市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力为广大求职者打造全方位、全覆盖、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包括为来深建设者提供普惠性就业政策和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

  目前,我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已建立起市、区、街道三级管理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服务体系,搭建起跨领域跨区域一体化业务协同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体系,实现“同城通办”,劳动者可就近享受就业援助、创业扶持和补贴申领等公共就业服务。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建立了涵盖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补贴发放等服务质量规范体系,做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工作,进一步优化操作流程,19项事项实现“零见面”办理,7项纳入“秒批”、6项实现“移动办”,1项实现“诚信式”办理。市民在全市任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可获得快捷规范和均等统一的就业创业服务,公共就业服务效率不断提高。

  疫情期间,为了更好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推进疫情期间“失业登记”等业务网上办理,使失业人员“足不出户”享受公共就业服务。目前我市已经构建起保持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平稳就业的就业援助政策体系,鼓励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去年全年累计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补贴超4355万元,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补贴超1323万元。

  为缓解企业招工难、求职人员应聘难的问题,深圳打造“春风行动”公益线上招聘会,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中心还采取市、区、街道“三级”联动,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网上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百分之百实施全流程“空中双选”模式,提供空中宣讲、视频面试等多元化服务,实现用人单位与求职者高效沟通“零接触”。去年全年共举办网络及现场招聘会234场,提供岗位数近37.5万个。

  “家门口就可以找工作,还是政府组织的招聘会,不用深圳汕尾来回跑,便民!”在9月26日的2020年深圳·汕尾“南粤春暖”招聘会,求职的汕尾小青年兴致勃勃地寻找心目中的岗位。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省外劳务对接工作,拓宽来深就业渠道。其中“南粤春暖”系列招聘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促就业,搭建深圳企业与汕尾劳动力跨地区对口帮扶劳务合作平台,有效增强汕尾市劳动力赴深就业意愿,进一步丰富我市跨地区人才储备。

  大学生就业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高校毕业生求职面临较大压力。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在深圳市人社局指导下,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环境,积极落实我市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工作举措,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我们开足火力全方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宽其就业渠道,提升其就业能力。”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中心从3月底开启持续3个月的“春暖校园·职往位来”深圳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季活动,搭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的供需对接平台,602家企业提供岗位2万余个,网络访问量高达65万余次,投递简历1.1万份。

  而2020年第2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遴选67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逾3.2万个就业岗位,吸引2.2万人次毕业生入场求职。“受疫情影响,我们业务逆势上涨。往年都是校招100多人,今年计划招聘150名毕业生。”健康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李晓透露,主要招聘生物医药、研发、销售等全方位人才。“今年我们计划招聘200多名毕业生,比往年增加50名左右。”深圳新东方培训学校的招聘负责人苏先生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新东方也恢复了线下教育,今年校区扩招,拓展中小学培训教育,急需“新鲜血液”。大会不仅新增因疫情而迅速发展的物流及电商行业专区,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选择,还创新设置“电子劳动合同答疑会客厅”,为初入职场的毕业生提供新兴的合同签订方式答疑及劳动合同签订过程的注意事项等咨询服务。

  “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送政策上门,政府提供补贴帮我们打造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我们学院第一次有了专门的就业指导中心,通过政校合作共建、完善功能、创新发展、师生参与的方式,在促进就业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充满了感激。在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指导下,该服务站共配备8名就业和创业指导人员,定期举办就业政策宣讲会,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讲座、求职就业法律相关知识讲座和赛事等工作。笔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共设立4所高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有效地促进毕业生多渠道、高质量就业。

  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积极落实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服务,对省厅下达的6875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服务,完成灵活就业跟踪服务。对审计发现的7575名灵活就业参保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对接宣传,引导其申请灵活就业补贴,做到“应发尽发”。据统计,全年共发放基层就业补贴6568.2万元;中小微企业一次性招用补贴208.8万元。

  创业创新篇:双创活力迸发打造就业新引擎

  创业是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深圳不断优化创业条件,营造创业氛围,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持续优化完善了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体系,创新创业逐步成为全市吸纳就业的主阵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逐步显现。

  “疫情对于企业来说是风险也是机遇。我们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低成本的贷款就像及时雨,助力我们业务的顺利开展。”深圳快学教育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黄先生为“深圳温度”、“深圳速度”点赞。去年12月2日,公司收到了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发放的3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这笔“零”保费低成本的小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在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为企业节省了融资成本。公司正在扩大经营规模,拓展线下校区,目前已经有30家会计学堂直营校区,明年力争开到80家。公司在2020年新增就业人数15人,员工总数达到75人。在全国拥有200多家品牌加盟店,间接带动5万余人就业。

  笔者了解到,深圳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升级再升级。我市去年新出台《深圳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在降低贷款门槛、加强风险防控以及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的资金扶持力度,以创业担保贷款为企业“输血送氧”,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6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贷款门槛全省最低,贷款额度全省最高,有效助力小微企业创业稳定就业。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持续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再提速增效,2020年发放贷款1116笔,金额3.02亿元。令人欣喜的是,这两年大学生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数量明显增长,可见大学生创业积极性较高,扶持力度显著。而“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等专项活动也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过5年的发展,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参赛项目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计算机、互联网等领域。

  “受益于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我们充分有效地利用园区独特资源和优势,为园区入孵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快速稳定地经营成长。”北大科创园创业孵化基地去年被新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其运营负责人贺雪军介绍,北大科创园累计孵化智能硬件与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生物医疗等多个产业板块184家创业企业,孵化成功创业企业有107家,累计带动就业人数3723人。

  深圳近年来大力推进创业载体建设,对培育创业主体的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帮扶政策,颇有成效。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80家,其中7家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去年全年累计发放一次性资助1430万元。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深圳创业孵化基地80%以上由民营企业投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入驻基地的创业企业,涉及机电、电子、计算机、物流、国际贸易、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

  精准扶贫篇: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民生幸福

  早上7∶50,当工友们还在食堂吃早餐,欣旺达电子制造部PE高级技术员卢杰已经像往年一样提前来到车间,检查设施设备,等待工友们上班操作。这位来自广西河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进入欣旺达以后,成长非常迅速。

  “公司对我们来自贫困山区的职工关怀无微不至,给我们提供各式各样的培训,我从一个‘技术小白’成长为真正的技术人才,收入也有了很大提升,大大改善了家里的经济状况。”卢杰并不止步于此,他希望自己明年能提升到助理工程师岗位,让自己的舞台更宽广。

  “来了就是深圳人”!在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家一般的温暖。作为“广东省级示范性就业扶贫基地”试点,欣旺达从2016年起便开展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措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据粗略统计,通过欣旺达内部员工传帮带等多种途径,已解决贫困人群就业超12000人,增加了贫困地区人口的收入。“就业扶贫工作实现‘双赢’,一方面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另一方面在为国家扶贫工作贡献力量的同时,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深圳高度重视就业扶贫工作,按照“优先推荐就业、优先保障稳岗、优先培训技能、优先帮助融入深圳”原则,大力推动转移就业,扎实做好稳岗服务,深入实施智力帮扶,多渠道铺就贫困劳动力在深实现高质量就业增收脱贫路,精准就业帮扶成效显著。

  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是负责落实全市精准劳务扶贫协作的主要部门,根据省、市等主管部门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招聘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高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多措并举吸引贫困劳动力来深就业。同时加强与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协同作战,对接对口帮扶地相关部门摸清失岗返乡贫困户信息并及时共享,把就业服务送上门。

  为了让贫困劳动力在深圳“留得下、稳得住”,深圳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稳岗服务。针对正常参保就业的,以服务招用企业为工作重点,帮助企业将贫困劳动力稳在岗位。依托信息化系统实现全过程跟踪服务,通过开发“贫困劳动力信息管理服务系统”,通过社保数据与贫困人口总名单的比对分析,精准摸清贫困劳动力在我市就业底数,全流程记录其在深工作情况,实现贫困劳动力从帮扶入库到离深出库的全过程闭环式管理。对在深有租房但无参保、正常参保后又停保的贫困劳动力,联合1.8万社区网格员开展上门核查,精准摸查就业培训意愿,发放就业服务宣传册,告知服务获取路径,帮助贫困劳动力在深实现稳定就业。

  同时强化市区联动机制,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负责确定服务标准,区、街道就业服务机构负责落实具体跟踪服务,为不同就业阶段、不同就业状态的贫困劳动力及招用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高效开展外省在深贫困劳动力86.99万人的精准摸查和精准服务。

  就业扶贫政策可以有效降低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的成本,是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重要保障。深圳推出一系列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的硬核举措,充分发挥就业扶贫政策导向作用。全市已发放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2.09亿元,惠及41766人及5178家企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