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中华慈善总会举办“重大疫情与慈善组织”主题论坛
疫情防控大考彰显慈善力量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19 1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深圳市慈善会与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协办的“重大疫情与慈善组织”主题论坛在第八届中国慈展会上举行。论坛全面深入探讨疫情防控大考中的慈善力量,直面亟待弥补的短板,促进慈善组织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推动我国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慈善组织彰显应有的社会担当

  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社会力量,慈善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民政部统计,截至4月下旬,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收社会各界捐款419.94亿元,接收10.94亿件抗疫急需物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表示,691万人参与到超过36万个各类支援服务项目中,支援服务时间达2.3亿小时,全国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募捐备案,做好信息公开以及财务管理,通过互联网平台协调管物捐赠,防疫物资运送。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圳慈善组织彰显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责任和担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海涛表示,疫情暴发后,全市慈善组织迅速行动,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本次论坛为全国各地慈善会提供交流机会,在中华慈善总会的带领下,深圳乃至全国慈善会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扛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慈善组织的使命责任。

  “在疫情大考中,也暴露了慈善组织发展中在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和自身建设等层面的问题。”宫蒲光坦言,目前我国慈善组织在重大公共事件应对中的法律地位并不明确,现行的突发事件应对法没有社会组织的概念,未明确慈善组织参与突发事件应对的相关机制。

  科技助力慈善实现公开透明

  春江水暖鸭先知,奋战在一线的公益慈善人正在寻求弥补短板的路径。借助科技力量,助力慈善实现公开透明,是本次论坛多位专家给出的答案。

  “网络慈善正成为慈善事业的一张亮丽名片,引领慈善新理念新风尚。”北京师范大学民生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中华慈善总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谢琼说,每年的“99公益日”的参与机构不断攀新高,在互联网上开展慈善活动已成为慈善事业发展的明显趋势。

  在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看来,作为深圳捐赠的主渠道,深圳市慈善会一直在开放公募资质。“疫情初期,我们第一时间与多个社会组织合作,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防护物资的捐赠项目。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枢纽型的机构,在科技慈善上有更多探索。”

  当下,以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正不断促进产业变革,宫蒲光认为,可积极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慈善领域的应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弥补传统慈善工作信息不对称、监管部透明、管理效率低等问题。在信息披露、善款跟踪、过程监管等方面,必将为慈善工作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宫蒲光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