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我市全力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16 11: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广东省关于农贸市场综合整治的指示精神,深圳发挥先行示范区带头作用,全力以赴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把疫情常态化防控与农贸市场改造整治结合起来,让农贸市场环境面貌一新,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农贸市场是深圳米、菜、肉的主要供应地,是市民生活离不开的场所,是人流物流聚集地。面对疫情常态化形势,为了努力保障人民的生活必须,为了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手制定了《深圳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为抓手,全力推动全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提高认识,高站位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

  “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出现短暂的蔬菜抢购潮,我们依靠由361家农贸市场组成的‘一体两翼’保障体系,实现了全市蔬菜的‘稳价保供’。省委、省政府今年提出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意义重大,非常及时。” 深圳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指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前期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和大连的凯洋海鲜公司出现聚集性本土病例,越来越证明农贸市场已经成为公共卫生和城市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是改善城市环境、保障市民食品安全、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的必然要求,对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单友亮感概地说。

  记者获悉,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规范治理为手段,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以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在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深圳市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

  标本兼治,着力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秩序

  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点多、面广、事杂。记者了解到,在实施方案中,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标本兼治,重点规范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突出问题,着力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秩序,落实农贸市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地说,“综合整治具体包括:市场准入、市场升级改造、市场规范管理、食品安全、产品质量、计量器具、平安文明诚信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卫生、执法检查等十项内容。这当中,既有全省工作方案中布置的规定动作,也有结合深圳实际,推出的自选动作。如我们在全省工作方案九大工作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内容。”

  据悉,在产品质量监管工作领域,该局除了规定的“加强对农贸市场及场内经营者销售、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的监管”工作内容,还根据今年“升级版限塑令”的规定,增加了宣传、引导、促进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和消费者提升绿色环保理念,落实“禁塑限塑”要求,使用可降级购物袋、环保袋的规定。

  在计量器具监管工作领域,该局增加了“智慧计量”的内容。通过推动农贸市场智慧计量监管系统的建设,提升计量监管效能,推进诚信体系,实现计量防作弊,并对接农产品流通追溯及物价数据,探索远程计量。

  在诚信建设工作领域,该局在诚信市场建设的基础上,整合平安市场建设和文明市场建设的有关内容,一揽子完成3项市场建设工作任务。该局将文明诚信市场与平安市场的创建标准进行了调整合并,研究制定了《深圳市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标准》,为做好文明诚信平安市场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环境卫生工作领域,增加了市场管理单位根据经营面积配备足够的专业保洁人员;入场经营者应落实卫生保洁制度,确保摊位(店面)清洁干净;市场管理单位和入场经营者按照规定做好市场清洁消杀工作等有关内容。

  重点突破,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兴未艾

  抓工作要善于抓住“牛鼻子”,记者了解到,我市农贸市场综合整治以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为中心,带动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据介绍,目前,全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阶段成效扎实。截至8月底,全市现有358家农贸市场(包括农批市场20家、农贸市场338家),纳入改造的259家,其中包括:已完成改造的151家,正在升级改造中90家,待改造18家;不纳入改造的51家,其中包括:拟关闭20家,拟转行15家,客观原因无法改造16家;纳入旧改的有48家,市场改造完成率58%。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市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硬件设施改造、软件管理升级和综合治理,将全市农贸市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清洁卫生、安全有序、配套齐全、管理制度完善、流通方式先进的农贸市场,有效提升我市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