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首家“医院版”火眼实验室落户深圳
深圳市三医院同时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整合实验室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01 12: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全国首家“医院版”火眼实验室正式落户深圳。该实验室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华大合作建设,将共同推进病原微生物的快速与大规模诊断,打造感染性疾病自动化分子检测平台。

  在新冠疫情期间,如何快速、高效、准确地进行核酸检测备受关注。以往,医护人员采集完鼻咽拭子样本后,检验人员需要把样本从采集管中吸出来,进行一系列的开盖、移液和关盖,以及信息录入核对等工作。检验人员手工处理不仅速度较慢,还有被阳性样本中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深圳市三医院这个由华大研发的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的 “医院火眼”系统,在全国医院中尚属首家,包括高灵敏度核酸检测试剂盒、高通量自动化核酸提取系统、高通量病毒测序试剂盒、核酸现场快速检测系统。记者在该实验室内采访看到,一套华大智造最新研发的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可将上述那些需要人工操作的前处理步骤整合到一个封闭系统中,40分钟就内完成192个样本的自动化精准分装,可用于大规模核酸检测。

  据了解,深圳市三医院引入这套“医院版”火眼实验室后,可实现全流程高度自动化,192个样本4-6小时以内就可以出核酸报告,24小时可自动化精准分装约7000个样本,这为拓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昨日,中国首家智能化整合实验室也落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未来,在该院,患者只需要抽一管3毫升血,就能检测157个生化和免疫项目,2.5小时后即可获取检验报告,等候检验结果时间比之前缩短了40%,并且全程自动化,更准确高效。

  该智能化整合实验室落地以后,深圳市三医院检测能力将大幅提升,具备开展逾240种生化、免疫检测项目的能力,尽最大可能满足临床与患者的检测需求。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