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南山以党建引领推进隔离酒店防控工作 安全有序运转为观察者身心健康提供保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30 11: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己亥之末、庚子之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南山区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又是一个人员密集、交通便利、对外交流频繁的口岸城区,辖区防控压力尤其之大。

  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之一,隔离酒店防控工作责任可谓重之又重,南山最高峰有隔离场所33家,集中隔离人数峰值为2194人,至今累计隔离21197人,有境外旅居史的16305人,服务集中隔离外籍人员438人。在党建引领之下,南山区把酒店疫情防控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山区直机关各党组织风向标作用凸显,汇集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大力量;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成为群众主心骨和贴心人。

  践初心 赴一线:迅速扛起防控政治责任

  酒店隔离防控工作能否快速取得成效,关键在党的领导。为了守好隔离酒店这一“外防输入”重要关口,南山区委区政府把投身酒店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把责任扛在肩上。南山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隔离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专班,整合了外事、组织、宣传、公安、住建、卫健、应急、市监、消防、街道及工青妇等部门力量,坚持酒店安全防控一抓到底。

  把责任抓在手上。南山区委组织部下派机关党员干部到隔离酒店各工作岗位,积极做好人员轮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力量不减。截至目前,南山区现有集中隔离酒店14个,投入专班工作人员316人,医护人员134人,酒店工作人员376人。

  把责任落在行动上。隔离场所管理工作专班坚持三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强管理、千方百计保安全、千方百计优服务。与此同时,辖区8个街道还因地制宜摸索出适合自身特色的工作方案。

  南头街道莱卡酒店专班充分发挥“四位一体”作用,针对有特殊情况的人员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南山街道富邦酒店实行人员单循环进出电梯管控,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粤海街道若玺酒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隔离人员服务……

  坚定一条心、下好一盘棋。南山区所有隔离酒店安全有序运转,为新冠肺炎集中医学观察者身心健康提供了坚实保障。

  走在前 做表率:联防联控落实到每个支部

  哪里任务艰险,那里就有党旗飘扬。

  “走在前、作表率”,南山区直各机关党组织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汇集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大力量。

  酒店隔离,特殊人群的健康如何保证?区委卫生工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下设集中隔离观察组,专门负责统筹协调集中隔离酒店健康管理工作。不仅要身体健康,还要心理健康。为有效措施疏导群众恐慌和焦虑心理,南山团区委党支部分批招募55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组建驻点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提升观察人员的心理防护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

  “隔离期间,可以看绘本、画画,还可以上网课了。”隔离期间,不少小朋友都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少儿包,内有慰问卡、视觉健康玩具等等,这些礼包来自南山区妇联党支部的知心姐姐们。疫情期间,南山区妇联党支部组织全区129名妇联干部带领1138名巾帼志愿者,动员113562人次参与到防控工作。

  如今,处于酒店防控一线的南山各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成为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坚强战斗堡垒。

  亮身份 展风采:党员在前做隔离点守护者

  叩问初心,恪尽职守,在隔离酒店防控工作中,南山机关党员始终是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在蛇口街道禧程酒店,不少隔离人员离开之时纷纷写来感谢信,感谢工作人员为他们联系社康医生、安慰情绪、安排家乡菜式等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这一封封感谢信是对我们的工作的最好的鼓励。”李伏云是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从李伏云主动要求去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几个月来加班加点、没有规律的作息已让他消瘦了10多斤。

  “爸爸,你外孙想你了。”有一天,来自南山区建筑工务署的党员张石平接到女儿电话。疫情期间,张石平推动了维也纳大学城店推出配送个性“营养餐”、投递情感“关怀信”、提供服务“百宝箱”等特色人文服务,保证了266间客房观察人员的身心健康。而心念家人的他只能与小外孙隔着一层车玻璃见面。

  群众满意就是最大肯定。“姐姐,因为有您,我感觉世界上还有人爱我,您是我的恩人,我这辈子都会把您记在心底”。解除隔离当天,香港入境隔离人员郑梦(化名)拉着南山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万艳红的手说。郑梦有严重的产后抑郁症,刚入住隔离酒店时睡不着觉、甚至有轻生念头。为安抚郑梦的情绪,万艳红每晚通过微信耐心陪伴至凌晨两三点,鼓励和支持她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对待生活。

  和李伏云、张石平、万艳红一样,南山区直各单位抽调数百名党员奔赴隔离酒店工作,他们中有50岁以上老将、有业务骨干、有新晋面孔等等,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信念,做隔离酒店群众忠心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