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市委指导服务组驰援南山抗疫 四大“步伐”推进六大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30 11: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外籍人口约2.3万,占全市的40%;辖区深圳湾口岸是目前深圳唯一正常开通深港旅检服务的陆路口岸,作为国际化城区,南山区外防输入责任重大。辖区各类商事主体40多万家,作为经济大区,南山区复工复产任务艰巨。

  近两个月来,市委派驻南山区指导服务组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安排,驰援南山抗疫工作,按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总要求,围绕“优化社区小区防控、境外人员管理服务、集中隔离点管理、复工复产与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安全保障、防范化解风险”等六方面任务,坚持走好“沉下去、走出去、钻进去、跟上去”四大“步伐”,助力南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南山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复工复产劲头十足,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截至6月28日,全区“四上企业”已开工7534家,开工率99.81%,居民生产生活基本回归正常。

  “沉下去”:融入街道社区,将办公室搬到“一线”

  将办公室搬到社区,离居民更近一些。

  5月8日,市委组织部新选派12名党员干部来到南山,与前一批指导服务组完成交接,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指导服务。南山区共有8个街道,12名党员干部分为4个小组,每组对接2个街道。

  “离居民这么近,更能明白居民所急所需所想”,来自市委外办的党员席帅和其他5名同事都是第一次到社区工作,“上级各个部门、各条战线的工作要求,最终都要在社区落地见效”,席帅表示,要把这种强大的工作劲头和执行力带到今后的工作当中。”

  “见树木、也要见森林”。除了贴近服务居民,指导服务组安排联络员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确保同频共振、形成合力。60多天里,每位党员干部做到“沉下去”,又能“浮上来”,成为上下连接的坚实“桥梁”。

  “走出去”:“广撒网”走访调研,摸实情寻求对策

  分组下沉一线的最大优势就是能在短时间内“广撒网”,在辖区开展更全面的走访调研和指导服务。

  近两个月来,4个小组分工合作,开展地毯式走访调研,先后走访南山区101个社区、95家企业、80所学校或幼儿园、135家密闭式经营场所、35个农贸市场或商超。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服务组成员坚持每日走访全区14家隔离酒店,目前已回访141家次。

  有走访调查,才有发言权。指导服务组在掌握大量一手情况下,就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80余条意见建议,涵盖企业复工复产、隔离酒店防控等方面。如针对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建议督促各部门落实“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等各项政策……

  一些深度意见建议已形成工作专报,为市、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钻进去”:协调多方资源,推动解决难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复工复产、心理危机等难题频出。指导服务组探索出一个资源共用的好法子,调动各方人力、脑力、物力,推动解决难题。

  面对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压力倍增。指导服务组联合蛇口税务局等单位,举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企业风险管理宣讲活动”为企业改善经营支招。宣讲采用“线下宣讲+线上直播”相结合模式,13.9万人次观看直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从中了解到了更多政策优惠信息,要立刻行动起来,努力转危为机。

  疫情之下,学校安全与学生健康是重中之重。5月中旬,位于招商街道的深圳科爱赛国际学校向指导服务组反映复学复课存在三个困难:需协调招商地产进行改造开窗;校舍中央空调需协调区疾控中心尽快上门检查;位于西丽街道的校区需派驻健康副校长。在指导服务组的积极协调下,三个问题均得到快速解决,学校外籍负责人为指导服务组和招商街道送上锦旗。

  初步统计,指导服务组已帮助各基层单位协调解决了近30个具体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服务”内涵,彰显“服务”本色。

  “跟上去”: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推动工作

  党建强引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的旗帜飘扬。

  指导服务组集结之初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邀请前一批指导服务组作经验介绍。此外,坚持每周召开支部会议、工作例会,交流经验做法,推动重点工作开展。

  结合实际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走访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在实践体验中锤炼党性、激发干劲,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双提升”。

  5月26日,走访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学习该企业在武汉、深圳防疫医院抢建中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铁军精神。6月3日,走访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学习该企业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自觉担当。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