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全市社区小区疫情常态化防控专题培训交流会举行,社区党委书记和志愿者分享抗疫心得——
党建引领是“不二法门” “以人为本”彰显服务温度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30 11: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社区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主战场。6月29日下午,全市社区小区疫情常态化防控专题培训交流会举行,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市党群服务中心设主会场,在各区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分会场。新秀、上屋、南岭村、北站4个社区党委书记和2位社区志愿者依次作交流发言,谈经验、谈得失,给全市各社区“传经送宝”。

  党建引领是“不二法门”

  “应对任何突发事件,坚持党建引领,永远是快速找到工作切入点的‘不二法门’。”罗湖区黄贝街道新秀社区党委书记杨海鹏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时,特别强调“党建引领”四个字。

  春节伊始,新秀社区党委班子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返岗投入防控工作,还向居民公布了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的电话,让居民可以随时随地找到社区干部。

  “我们的电话就成了24小时热线电话,在我们的手机里,不断接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杨海鹏举例说,2月17日晚上,小区有一个居家隔离的住户马桶堵了,厕所的水漫到房间里,按照要求,居家隔离的人不能出来,外部人员也不能进去。他和社区同事马上找人到马桶被堵的居家隔离户楼上的住户家中查看,并通过视频连线查看居家隔离居民家中情况,直到半夜2点才修好。“说起来也许是吃喝拉撒的小事,但对社区居民而言哪一件不是大事?”

  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社区党委书记尹华颖也认为,市、区指导服务组,街道处级干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全部压赴一线,成立了社区党员突击队,全面设立党员责任岗和党组织服务点,党员干部带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共治家园委员会和楼栋长化身“战疫逆行人”,用使命和担当筑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防线,是战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支撑。

  “以人为本”彰显服务温度

  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在分享经验时也总结了4个字——“以人为本”。他说,从“应急”到“常态”,在南岭村社区疫情防控中,“以人为本”的原则始终如一,而且形成了一套“急事立即办、难事兜底办、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的居民服务工作机制。

  急事立即办。张育彪举例说,有一位68岁姓李的独居老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春节前还摔了一跤。子女因为疫情滞留在湖北,家中无人照顾。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党委马上上门慰问并安排专人照顾,送生活用品、送药、送菜。老人的儿子回到深圳,专门送了一面锦旗表达感谢。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我们的网格员、生活服务队在居民群里实行24小时的响应机制。居民生活上的大事小事,都立即响应,甚至把问题想在前面,主动为居民提供好的条件和服务。疫情以来,居民越来越愿意和我们心贴心地沟通、交流。”张育彪说。

  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则介绍了社区的抗疫新做法:推出“周末党员卡点”,由辖区党员全建制地承包卡点,把卡点上连续作战疲惫的所有社区工作者、物业保安全部换下来休息。“周末党员卡点”一经推出,不仅有个人党员报名,还有党支部组团来报名。

  织密志愿服务网

  社区志愿者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沙头角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广慧,被队员们称作“李姐”。从今年1月27日开始,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就一直没停,作为服务队队长的“李姐”,更是几乎每天工作10个小时。

  说起自己的战疫心得,“李姐”认为,在招募志愿者的过程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她举例说,元墩头自然村是社区的一个城中村,没有围墙、没有物管,出入口多、外来人员多,疫情防控难度大。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迅速召集10余名党员志愿者和村民志愿者,对自然村实施围合管理,第一时间筑起了“防疫墙”。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群团服务中心主任沈俊娟说,截至目前,新区党员群众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约8万小时,参与人数达6万余人次,约占新区总人口数的1/3。“坚持党建引领,不断织密网格志愿服务网,助推新区防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