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深圳中小学全面复课直击——防疫入常态 校园复生机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5 1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8日返校时,班主任给每个孩子一次性发放了两周的口罩;每天上下午上学前,家长都要在家先给孩子测量体温并填表签字,周末填写电子版测温统计表;在校期间,孩子全天戴着口罩,体育课运动时才摘下;课间,孩子们玩一下五子棋或者看看书……”家住蛇口的秦先生介绍,返校后女儿十分开心,看上去并没有受到学校防疫工作的影响,而且还会监督全家人“进门先洗手消毒”。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过三轮复学工作,深圳全市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已有一周,戴着口罩的学生们学习状态如何?线上线下教学差异大吗?体育课怎么上?吃得如何、睡得好吗?……带着与家长们相同的疑问,记者再次探班校园。

  返校后学生状态迅速回归

  “开学很激动、很兴奋,还记得上月27日那天早晨刚回校时天气有点热,一不小心体温就到了36.8℃。老师让我平复了一下情绪,体温才降到36.5℃。”建文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的高攀宇同学笑着告诉记者,经过几周学习生活,自己和同学们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高考备战中,并将防疫纳入了常态。“回到学校看到了老师本人和熟悉的课堂,感觉心里有底气了,不像在家复习会有一点‘小慌’,一转眼距离高考只有40多天了,回到课堂学习效率更高一些。”

  “返校后,感觉孩子们一夜之间长大了,变得更加懂事、格外珍惜每一节课,甚至晚修过后都要老师赶他们回寝室休息。”建文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长朱国兰表示,看到学生精神抖擞,老师们也都信心十足。

  “我们在校门口设置了走读生、住宿生和教职工等专用通道。复课以来,学校不断完善防疫工作,老师们也严格按照学校规范进行教学。虽然做足准备,但仍需时刻警惕。我们班大部分是走读生,其中,不少学生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因此,学生一进校门,指导老师就会让学生更换口罩、进行手部消毒,第一时间把病毒拦在校门外。”罗湖高级中学高三(6)班班主任吴平介绍。

  罗湖高级中学高三(6)班学生王紫萱告诉记者,“中午下课,学校还会为大家再发一次口罩,在校园里,同学们都保持1米距离,座位也是单人单桌,中间间隔比较大。门窗一直开着,因为天气热教室里每隔一段时间会开风扇。总体来说,有学校保护,我们学习更加专注,效率更高了。”吴平很开心地看到,学生都以最饱满的精神快速进入了高三复习状态。

  面授课堂查缺补漏出成效

  “返校后,为保证线上线下的课程衔接,备课组开展了细致的学情摸底,并通过课堂表现进一步了解了各学科掌握状况,为孩子们准备了一个过度缓冲期。”深大附中高三年级主任陈美英介绍,学校还统一组织了基础知识问卷,了解、分析学生基础知识以及存在的主要漏洞。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教学处主任李刚介绍,学生错峰返校复学以来,学生上课状态良好、课堂交流积极,返校前教学部门进行了学情调研,各年级、各学科相应调整了线下教学计划及进度。“目前收发作业采用的是无接触方式,各班配置若干个公用储物柜,每天课代表将作业收齐放入储物柜,老师自行取走。学校也建议老师,批阅作业时戴一次性手套,并在批阅后洗手,注意防护。”

  家住福田的陈先生最近也非常关注孩子的返校情况。他坦言,一开始还是很担心出现状况,但实际上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回到学校两周了,新鲜劲儿过去之后,也逐渐回到了面授课程的熟悉状态,不再网上作业“打卡”,而是提交书面作业,因此,在家与孩子的互动时间也多了一些,还抽空进行了前期课程的一些总结和复习,总体对孩子感觉很放心。

  体育课循序渐进强身健体

  疫情防控期间的“体育课如何上”一直被社会所关注,其实,返校第二天,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初三(5)班学生就迎来了第一节体育课。

  运动前,学生将口罩摘下后统一放在学校配备的密封袋中,下课后再重新戴上。为了方便学生更换衣物,学校将所有体育课安排在了上午、下午的最后一节。“算是一次比较新颖的课堂体验,什么时候摘、戴口罩都有明确指令。”盐外初三(2)班欧臻同学说,“一开始有点担心,在家期间体能都有了不同程度下降,但事实证明,老师很了解我们,训练强度并不高。俄罗斯转体、波比跳等动作,虽然做起来有些吃力,但中间有足够长的休息时间,整体比较轻松。”该校体育老师王广宇介绍,返校前,学校体育课组进行了周密策划,并推出了循序渐进的体能恢复训练计划,目前体育课完全按照计划在推进,事实证明,学生们的身体状态在不断恢复和提升。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林泽峰同学,在体育课后也开心地表示,“体育老师根据疫情自创的‘热身运动’,的确让人浑身舒畅了不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可以和同伴们来一场酣畅的篮球赛。”

  同样,回到学校后,感觉“放飞自我”的还有建文学校的高攀宇同学,喜欢运动的他每天放学后都会到操场跑步、打羽毛球,刚开始时突然增加的运动量,让他感觉身上有点酸痛,但随着时间推移,他说自己每次跑步时都酣畅淋漓、充满力量,而且状态很轻松。“幸好我喜欢的是羽毛球和跑步,像是篮球、足球这种会有身体接触的运动项目都暂停了。”

  强化管理力保食宿更安全

  “吃得很饱、睡得很早、按时锻炼,状态很好!”高攀宇同学告诉记者,“学校采取分批、错时、分区的方式进行三餐,我们班级是第一批。洗手、测温、按一米间距排队,在窗口可以选择A或B餐,领取盒饭后,回到固定位置吃饭。因为担心后面的学生等位置,还有餐桌隔板阻拦,因此,吃饭时大家都极少交谈,我每次都是吃完饭迅速离开。”身为班长的高攀宇要值日,协助老师管理就餐排队秩序、监督洗手。

  罗湖高级中学高三(1)班的黄子豪也告诉记者,“学校为每间宿舍配备了洗手液、消毒液,可以看出学校防疫工作做得比较到位,学习生活也比较安心。”

  南外(集团)高级中学高二(5)班的钟煜苠介绍,学校食堂一直很赞,这次返校后更有了不同的新感受,“每天三餐都非常丰富,食堂变着花样给大家换食谱,去吃饭除了需要错时、分区、桌面多了隔板,其余并没有什么不同,反而还是学习之余的放松和享受。”记者从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也获悉,该校继续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早午餐,包括一二年的小学生。因早餐用餐人数较少,学生可自行到食堂就餐,而午餐则是食堂将餐车推到教室直接给学生配餐,最大限度减少了学生交叉接触和交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