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制定开学方案、演练返园流程、细化防控要点
我市幼儿园悉心准备迎宝贝返园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3 12: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幼儿园在园儿童返园工作安排发布,6月2日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距离幼儿园开园不足两周,不少幼儿园已经开始紧锣密鼓为开园做准备。

  幼儿园返园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

  本报发起的一项问卷调查中,截至昨晚6点,有2100多名网民填写了问卷。结果显示,选择送孩子上学和不送孩子上学的人数大体相当,初步意向不送的人稍多。也有人表示,要看看教育部门和幼儿园的具体安排才决定是否送孩子返园。

  “不送孩子上幼儿园,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健康。”一位孩子就读中班的家长徐女士告诉记者,她打算9月份新学年开始后再送孩子去幼儿园。问卷调查显示,在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中,有超过6成的家长是因为担心孩子的健康,还有两成的家长认为孩子返园后可能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太折腾。

  但也有明确表达“要送”的家庭。家住南山的刘女士表示:毕竟老人带二宝非常辛苦,自己上班也不放心。

  设置过渡期 儿童分批返园

  “幼儿园一直在为孩子返园做准备,老师们错峰值班,园所的清洁、卫生、消杀始终没有间断,就是希望复学以后给孩子们一个舒适清洁健康的环境。”龙城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方英介绍,幼儿园自有一整套严格的消毒设备和流程,在疫情期间,幼儿园遵照深圳市、龙岗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了升级。

  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园长王翔表示,目前幼儿园的防疫物资和应急预案已做好准备了,在教育部门发出在园儿童返园安排后,已有部分幼儿园的教职工返园工作了,今天起全体教职员工也将返园。幼儿园计划采取分批次、分时段、错峰错时等方式,有序组织儿童返园复学。“由于采取混龄教育,我们打算先让大班的孩子返园,与老师们配合,将细节做得更顺畅后,迎接中班和小班的孩子回来。”王翔说,返园初期,还可能将实行半日制作为过渡,慢慢再恢复正常的教学。

  针对幼儿园孩子年龄小的特点,王翔表示,许多细节还需要考虑得更加周到,比如规划好园内的行走路线,学生上下楼也尽量错开,避免学生聚集。鼓励一些有条件的家长回家午餐、午休的同时,在园午休的孩子,幼儿园会增加间隔,保持孩子之间合理距离。

  家园一体 帮助孩子尽快适应返园生活

  返园后的幼儿健康安全与家庭自身防控密不可分,方英建议家长也要注重个人消毒、清洁和卫生,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同时,随着全社会疫情防控局势向好,没有必要过度恐慌,也无需过度防控,如不停地叮嘱孩子“不许和小朋友接触”等等,都可能给幼儿造成心理压力和负担。

  王翔则表示,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孩子们有4个多月没有回幼儿园,对于小班这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已经习惯了随时随地都有家人的陪伴,再次被送入园,或多或少会出现种种分离焦虑的现象,确实可能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返园后的生活。对此,她建议家长,返园前这段时间多提醒孩子将要开学,多与和孩子一起回忆幼儿园的快乐生活和好伙伴,让孩子对返园充满期待。

幼儿园如何做好健康防护?专家:提前培训孩子良好卫生习惯

  6月2日,深圳幼儿园的孩子们即将迎来返校。家长们高兴之余,却也不无担心,毕竟幼儿自我保健能力低,开学要怎样做好健康防护呢?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的雷雨医师,请专家为家长们支招。

  雷雨医师介绍,目前,针对幼儿园复课返学,相关单位正在制定保健指引。对于家长的担心,雷雨表示非常理解,“但不需要过分焦虑,家长可以把有些‘功课’提前做起来。包括:提前培训孩子科学洗手、不聚集玩耍、不使用他人餐具、在园有身体不舒服要及时报告老师等健康卫生习惯,并反复强调;在返学前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外地旅游,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并随时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