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在深圳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
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4 10: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的祝贺和问候在深圳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在团结战疫、脱贫攻坚、“双区”建设中建功立业,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他们的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对于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内装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铖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作为深圳杰出青年代表,荣膺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也是“中国五四青年奖章”抗疫类中唯一一个应急医院建设者。这份荣誉背后,是武汉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时,刘铖迅速集结志愿者和施工人员,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并及时交付的逆行故事。

  在共青团中央公布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中,除刘铖外,深圳越疆科技创始人兼CEO刘培超和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美玲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刘铖、刘培超、张美玲,这些在抗疫中冲锋在前的深圳青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畏艰险、英勇奋战,体现了深圳青年群体拼搏创新、真情奉献的特质。

  当刘铖在武汉挥洒热血和汗水时,1000多公里外的深圳,32500余人组成1710支青年突击队,9172人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大中小三级747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出“一卡一书一歌一指引一保险”5项保障,明确“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物品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解、社区宣传”共6大类服务,并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提供防疫专项培训与防疫专属保险。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深圳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共计82.5万余人次,累计在“志愿深圳”信息平台发布项目43768个。此外,团市委还发布了《关于青年突击队助力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引》,推动各区各部门、各行各业青年突击队形成合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至今日,志愿者们还在一线坚守着。

  4月初,“城市U站工作群”就热闹了起来。全市149个志愿服务U站在沉寂2个多月后,忙着消毒和清洁,迫不及待地在群里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开站”。“五一”劳动节期间,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享受自然的同时,也感受到志愿服务U站细致的服务。

  偶然来到深圳就不想走了

  在刘培超的微信朋友圈里,越疆科技的协作机器人CR5十分灵巧,时而躲避一朵花,时而冲一杯咖啡。刘培超介绍,这款机器人可以满足工业智能制造、新零售、医疗、科研教育等场景需求。目前,已在日本丰田、阿迪达斯、索尼、富士通等企业实现应用,在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公司本来是5个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士在西安创立的,偶然来到深圳就不想走了!”深圳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朝辉告诉记者,一方面,深圳相关硬件工厂多,产业链发达。另一方面,深圳人才聚集,“团队很快就发展到60多人”。

  刘培超、张朝辉的选择,和广大来到深圳、想有所作为的青年们不谋而合。

  为了吸引更多更优秀的青年来深就业创业,《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日前出台,致力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着力培养一批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完善青年就业和劳动保障机制,创造公平、有序就业环境。同时,加强就业辅导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指导,建立健全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和就业政策效果评估机制,加大对实习见习、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深化实施“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推动制定促进青年创业的地方性法规,形成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青年创业激励机制和政策体系。

  在脱贫攻坚和“双区”建设中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对于我个人而言,驻村扶贫一年多来,让我对青春有了更深的理解。青春不仅仅需要理想和激情,还需要实干和坚韧。”深圳团市委驻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三乐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王炜炜说,自己到村里扶贫一年多了,也曾有过茫然和焦虑,随着村里的蔬菜大棚良性运转,温氏养鸡项目顺利推进,白莲种植迅速落地,民宿改造协议敲定,惠民工程全面启动,村民逐渐理解并参与到乡村建设与治理中来,让他相信,“只有在泥土和汗水中才能真正赢得群众,也只有在实干与奋斗中才能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记”。

  “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选择了城市规划这个行业,扎根在深圳这个城市,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俞露说,作为特区青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所要求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规划师的职业时刻鞭策着我,让我坚定在城市规划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的信心。”她说,“‘双区’建设,是国家和时代赋予深圳的使命,是城市能级跃升的机遇,也是我作为深圳青年去施展才华、竞展风采的舞台,希望未来能为‘深圳蓝’‘深圳绿’描摹出更加美好的蓝图。”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