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感染性疾病专家谈复学后传染病防控:发热咳嗽,不一定是新冠肺炎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3 10: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27日起,深圳学子开始陆续分批返校,如何防范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5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院长、感染性疾病专家邓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家长要密切注意学生身体状况,出现发热情况不要返校,及时到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学校也要密切监测学生有否出现发热、皮疹、腹泻等症状,特别是两周内同一个班或办公室出现两例或以上相同症状的,就要引起高度警惕,第一时间上报疾控部门,并进行及时的隔离和检测。他同时提示,学生返校复学后如果出现一些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希望家长保持冷静,发热、咳嗽不一定是新冠肺炎。

  邓启文强调,学生陆续返校,除了防范新冠肺炎,还要防范病毒感染、细菌以及特殊病原体感染引起的聚集性发病的病例。返校后,家长要每天询问学生有什么不舒服的,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进行体温检测,要教育学生,按照防控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对校园环境进行及时消毒。学校特别注意防控聚集性疫情,对14天以内,出现两例或者两例以上相同症候群,即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腹痛腹泻等消化道传染病,以及皮疹等,要特别警惕,及时上报疾控部门,对病例进行甄别,查清病原,并密切监测学生有没有继续增加的病例。

  邓启文指出,对于群体性聚集性病例,学校应设置单独的隔离室,及时采取隔离办法,隔离后对病人迅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取样检测。

  邓启文指出,当前春夏之交,气温变化大,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而且也是流感流行的季节,学生返校后出现发热、咳嗽,家长也不要恐慌,发热、咳嗽不一定是新冠肺炎。

  “呼吸道疾病病原体有很多,90%是病毒感染,其次是细菌感染。目前,通过现有的技术手段基本可以判断出病因。”邓启文介绍,目前深圳已经有快速的检测手段,核酸检测大概4-6小时就可出结果,其它的病原体,24小时内也能通过基因测序等方式检测出来,准确率99%以上。

  邓启文特别强调,目前企业复工复产、学生返校复学,凡是体温超过37.3度有发烧情况的患者都需前往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和排查,这也是防止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关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