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五一”假期掠影:大鹏半岛景区秩序井然 东部景区启用潮汐车道 市区公园不用预约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3 10: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大鹏半岛:景区秩序井然 市民放心游玩

  “五一”假期,大鹏半岛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各大景区迎来疫情后首个旅游高峰。昨日,记者从大鹏新区各相关部门获悉,大鹏“A+7”景(片)区1日-2日预约旅游游客满员,相关职能部门全员上岗,并组织800余名志愿者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入园检查、交通疏导、景区服务、文明倡导等工作。大鹏半岛各景区秩序井然,呈现出节日欢乐祥和的景象。

  热门景区预约满员

  昨日下午,记者在较场尾银滩路看到,入口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着检查游客预约凭证、查验“i深圳”健康码、测量体温。景区内大街小巷的游客明显增多,昔日空闲的民宿客房的入住率也显著提升,多数民宿的门前都挂着今日有房的牌子。一位民宿老板告诉记者,“这是疫情以来生意最好的时期,入住率达到70%多。”

  “大鹏所城-较场尾景区限定游客预约数量为9000人/每日。”据新区文体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控流量、强防护、防聚集,确保疫情期间新区旅游景区安全有序,新区按照省、市要求对大鹏“A+7”景(片)区实行限量预约,总数不超过该景区饱和数量的30%。

  深圳市民网上预约旅游愿望强烈。“大鹏文旅通”预约平台显示,杨梅坑片区、大鹏所城-较场尾、沙鱼涌、黄金海岸、官湖、玫瑰海岸、东涌、西涌等5月1、2、3日预约全满;4日,除了大鹏所城-较场尾景区预约满员外,其他景区名额充分。

  800名志愿者投入服务

  较场尾海边是该景区游客相对集中的区域。记者看到,市民三三两两坐在沙滩上,许多年轻游客和孩子冲进大海游水戏浪。岸边服务站的喇叭不停地播放安全注意事项,服务站的黑板上记录着潮汐时间并标记着浴场各部位的深水位置。海滩上,一名志愿者游走在休闲的游客之间,不时提醒游客保持间距、戴好口罩。

  据新区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群团工作部招募各行各业800余名志愿者,组成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景区管理志愿服务队和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等3支队伍,分别协助交警部门在重要路口、干道、交通场站枢纽等地开展车辆指挥、人员分流、出行引导、违停劝阻等服务;协助景区景点管理单位做好入口卡点防疫、信息登记、景点引导、路线咨询,文明旅游提醒等,减少人员聚集,优化景区景点服务管理。

  相关部门全员上岗

  从5月1日清晨到5月2日下午,大鹏交警大队全员上路疏导交通,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施播报大鹏半岛各景区、路段的交通情况。据大鹏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按照市交警局统一工作部署,“五一”假期暂不实行东部景区车辆预约通行政策,交警大队因此承担更加繁重的交通疏导任务。假日期间,大队重点采取动态管控,结合各重点景区车流量阈值调节管控进出车流,同时,辅助巡逻管控(视频巡逻、夜间巡逻)、重点节点布警和铁骑动态值守等措施疏导交通缓解压力。

  记者了解到,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公安分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在“五一”假期也全部实行全员上岗。其中,交通局抽调非本区线路运力共60辆支援E11、818线等跨区或景区重点线路,最大限度满足市民乘车需求。同时,分别在东涌、西涌、杨梅坑、新大集散中心等重点区域安排应急运力共34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集中调度,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疏散乘客。

东部景区:启用潮汐车道保畅通

  昨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前往东部景区的道路在经历了“五一”当天近10个小时的车多缓行后,依然是全市交通压力最大的地方。

  据统计,5月2日全市出行车辆239.53万辆次,较假期首日有所回落,1日出门前往东部景区车辆在当天出现了返程高峰。17时许,返程溪涌至大梅沙隧道约7公里出现排队车流。为了应对返程高峰,交警部门在大梅沙隧道口启用了返程高峰的潮汐车道,往市区的车辆可以驶入东行车道内设置的潮汐车道,“逆行”往市区方向。

  交警部门提醒,省内高速公路及市区景区、公园、商圈周边道路交通繁忙,驾驶员们更应谨慎驾驶,切勿在行驶过程中使用电子设备、抽烟,务必拒绝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高速公路车辆行驶速度较快,驾驶员必须全神贯注,时刻注意观察前方路况,切勿分心驾驶。

市区公园:不出远门不用预约

  “五一”假期,市区公园因为不用出远门、不用预约,受到市民的青睐。“五一”当天,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等24个市属公园迎来36万人次客流量,游园秩序总体平稳可控。

  “公司通知我们尽量不出远门,而且家里有孩子上学的还要报备,景区也都需要预约并限流,我们就到公园散散心,阳光、海风,挺惬意的。”昨天一早,市民陈先生就带着一家人到深圳湾公园享受假期。记者现场看到,像陈先生这样,不少市民都全家出动,尽享亲子时光。

  “‘五一’假期我们全员上岗,加强巡逻,及时发现哪些区域人流密集进行疏散。”深圳湾公园副园长王淼强介绍,“目前进入深圳湾公园的地铁口有3个,如果出现突发人流密集时,会联动地铁关掉两个入口,将游客分流到人相对比较少的主题园进行分散游园。同时,如果停车场都饱和的情况下,也会协同交警部门,对停车场入口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