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深圳海关“最优组合拳”助企业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8 1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分送集报、出口转内销、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深圳海关为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不断推出新举措。记者日前了解到,该关解题在前、综合施策,推出政策和服务的“最优组合拳”,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扩大出口。

  目前,深圳海关最大力度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便利、解决困难,配合深圳惠企16条政策推出“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并进行逐条细化分解,做到细致可操作、细节不遗漏,积极帮扶企业应对生产经营困难,成立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及时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生产经营困难,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

  前不久,一辆满载18吨冷冻福其鱼的集装箱冷柜从深圳联合水产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出发运往盐田港,一个小时后,采取“出口直装”通关模式,该批货物直接装船发往国外。

  深圳海关创新组合监管模式,全面推广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进一步明确提前申报具体措施。支持企业利用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功能,通过“分送集报”“出口转内销”等方式办理防疫物资进口捐赠或内销手续;开展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工作,实现货物直提、直装,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近日,一场特殊的视频直播“线上考试”正在前海海关会议室上演。原来,在得知企业生产部门已复工复产,但部分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因疫情原因仍在家办公的情况后,前海海关根据“深圳海关帮扶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中的相关规定,开展网上作业减少对企业的影响,采取网络直播线上方式,尽早为企业开展AEO高级信用认证工作,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同时,大铲湾海关也针对近期平行车进口计划,制定专项预案,采取“进口汽车vin码预验”线上办理、无接触委托查验服务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平行车进口快速通关。

  据了解,目前企业可通过网络等途径实现主动披露、注册登记、业务面洽、委托查验等多种业务“非接触式”办理。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出口面临国外技术贸易措施影响。一家电源生产企业向深圳海关求助,反映其出口欧盟的手机充电器等电源产品遭受相关新规的影响,不清楚能否继续出货。获知企业反映的问题后,深圳海关第一时间组织技术贸易工作骨干开展研究,从欧盟官方网站、新规标准原文中寻找线索,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多方专家探讨,为企业提出最优解决方案,以网站发布信息替代书面信息,无需重新准备产品说明书,为约2亿元输欧盟电源产品扫清出口障碍。

  据了解,为做好国外技术贸易措施应对工作,深圳海关组建了境外疫情相关技贸措施工作专班,为国内企业产品出口“保驾护航”。目前,该关已累计收集整理国外因疫情对我出口货物限制措施17条;针对企业高度关注国外技术壁垒,合理运用世贸组织规则提出5个特别贸易关注,列入第81次WTO/TBT委员会会议我国对外交涉议题;同时跨部门组织民航局、工信部、我国主要无人机企业等15家单位50余名专家,开展了海关系统首个跨关区网上视频评议会,针对国外无人机2件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征集企业诉求及意见。

  据悉,深圳海关将联合深圳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深圳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细化改革举措;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企业实际经营需求,推出更多惠企精准服务举措,用实际行动支持深圳关区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和出口困难,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