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近万社区志愿者组建服务队 筑牢社区小区联防联控网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2 11: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团市委动员深圳近万名社区志愿者,组建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全面筑牢社区小区疫情联防联控网。

  目前,全市已形成三级统筹有效的志愿服务队伍,社区联防联控志愿者人数达9172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组建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伍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团市委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建立志愿服务有效组织模式,把全市志愿者力量重点分解到社区,以增加基层力量。

  团市委书记方琳说,2月7日,团市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向全市共青团和志愿者组织发出社区防控战斗集结令,发动组建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伍,迅速开展无接触式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参与筑牢基层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无接触式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到底怎么开展?团市委副书记赖锋介绍,他们制作了“一卡一书一歌一指引一保险”,以志愿服务明白卡、承诺书、社区志愿服务歌、操作指引等简单生动的形式,指导社区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安全第一、社区化、组织化、项目化原则,安全有效地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对参加社区小区联防联控的志愿者,统一保障、加强服务、重视防护,免费提供1万份防疫专项保险。保障对象为社区防控志愿者及其直系亲属,保险有效期至2020年7月底。

  上线“防疫志愿服务”专题版块

  志愿者都进驻了哪些基层社区呢?根据前期对基层社区防疫工作调研摸底的情况,团市委按照“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志愿者力所能及”的原则,明确了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项目库,重点开展“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物品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解、社区宣传”六大服务,从人力支持、人情关怀、人心安定等角度,支援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团市委还升级了“志愿深圳”信息管理平台,开通“防疫志愿服务”专题版块,优化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报名、岗前在线培训等流程,提高社区志愿服务机制的响应效率。截至2月11日,全市“防疫志愿服务”平台上有150个社区组织,共发布3252项联防联控志愿服务活动信息。

  青年突击队加入抗疫

  吹响“集结号”,战“疫”再出征。在全市成立的大、中、小三级志愿服务队伍中,市级成立社区联防联控志愿者指挥中心,组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大队,统筹170名社区志愿者骨干作为储备力量,用于应急调配。各区 (含深汕合作区)则依托街道组建78个联防联控志愿服务中队,统筹2039名志愿者作为区域应急储备力量,紧急状况时集结,用于支援重点专项。此外,还组建了668个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小队。

  同时,团市委广泛发动青年突击队,形成社区志愿者的补充力量。目前,深圳在交通、物流、企业复工复产、社区群防群治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内,组建了青年突击队141支,共有2532名队员。各基层社区共组建社区防疫青年突击队326支,突击队员5800余人,共同加入到抗疫战斗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