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深圳市三医院院长卢洪洲:及时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 防止向危重症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20 11: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当前,深圳仍面临重症患者多的救治压力。昨日,深圳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组长、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指出,应及早识别新冠重症患者,及时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防止重症患者向危重症发展。

  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对于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建议是:对于氧合指标进行性恶化、影像学进展迅速、机体炎症反应过度激活状态的重型和危重型病例。

  卢洪洲认为,临床实践工作中必须及早识别新冠重症患者,及早研判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密切监测重型/危重型早期预警指标。当新冠患者已出现相关预警指标时,及早准确判断,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就能很大程度上防止有向危重症发展倾向的免疫过激患者向危重症发展,避免应用有创通气(气管插管应用呼吸机),为救治争取时间。卢洪洲特别提醒,基层诊疗机构如社康医,因为监测条件不完善,部分重型/危重型早期预警指标不能完整监测,更需高度警惕新冠重症患者的早期识别。

  深圳市三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副主任医师陈广斌介绍,糖皮质激素具有强大的抗炎作用,能抑制物理性、化学性、免疫性及病原生物性等多种原因所引起的炎症反应。在临床实践中,需注意糖皮质激素禁忌证的相对性,权衡利弊后使用。如给老年患者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需特别注意其不良反应,注意对血压、血糖的影响。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