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春节期间如何避免家里老人被感染?
做好老人健康监测 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17 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来,深圳多家医院就诊患者多、住院患者多,尤其是老年患者人数较多。春节期间如何保护好家里的老人?近日,专家表示,老人感染新冠危重症比例较高,春节期间,家人要做好高龄老人、有基础疾病等脆弱人群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时间太长、呼吸困难、胸闷,监测血氧饱和度持续性下降且低于93时,要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介绍, 近期住院的新冠患者中,老年人比例很高,危重患者主要是老年人。较多老年人患有一种甚至多种基础疾病,深圳市三医院收治的老年新冠患者中,相当多的老年患者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或脑出血后遗症、冠心病或冠脉血管支架植入术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以及风湿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等。老年新冠患者主要因基础疾病加重或恶化,引起危重临床表现。老年人的这些特点,以及基础疾病的存在,对于新冠感染的临床救治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及挑战。

  春节期间如何保护好家里的老人?专家表示,春节期间,外地子女尽量在完全“阳康”后再回家探望老人,避免把病毒带给老人。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也能减少重症的发生。子女要做好老人的健康监测,老人如有呼吸困难、嗜睡、咳嗽不止、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要及时就医。此外,老年人要治疗、控制好基础疾病,尽快接种新冠疫苗,规律用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