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深圳是我家 防疫靠大家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4 12: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暴发,异常复杂。

  11月18日以来,我市出现多起确诊阳性病例,其中外地输入性病例增多,成为当前我市防止疫情反弹面临的新困难、新压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可以说是到了防疫最吃劲的关键时刻,绝不能有半点放松。

  深圳防疫的特殊困难之处在于,我市是全国的经济大市、口岸大市、外贸大市、人口大市,人员流动频繁、入境旅客货物多。

  这要求我们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环境同防“四个方向”,严格执行主动申报、落地检、信息推送、健康管理、监督检查,全面加强圈层管理,全面查漏补缺,强化全方位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全环节督导检查,坚决守住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口。

  我市外来人口多、流动大,疫情输入风险已经十分明显。11月23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8号通告,突出强调对抵深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检”及“三天三检三不(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现在的关键就是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任何一点麻痹松懈,都可能造成不可预计的严重后果。也许,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人的身上,会增加一点麻烦,会有一些不便,但对全市的防疫大局,却有着关键意义。相信大家能够理性看待,配合支持。今天的麻烦不便,换来的是生活更早一点回归正轨。

  3年来的防疫实践证明,快检、快转、快隔、快解,做到“四早”“四应四尽”,是坚决防止扩散蔓延,尽快实现动态清零的有效方法和科学手段。当前的重中之重,还是要切实克服厌战情绪,保持定力、积蓄耐力,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切实强化各类工作和生活场所防疫管理,不折不扣执行各类工作指引和操作流程,以每个区域、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的防护到位构筑起科学精准防疫、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与此同时,又必须高度重视“人性化防控”,切实重视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做到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强化标准统筹、信息统筹、力量统筹、行动统筹,把优化对群众的服务保障真正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也才能取得最好的防疫效果。

  面对我市近期疫情数据的波动,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做好自己,以强大的疫情防控合力,尽快战胜疫情。

  千万不要小看主动测核酸、扫码、测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这些举手之劳的小动作,对每一个“小动作”的疏忽,都可能成为全市防疫“破防”的溃破口。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能够更理性更自觉地理解和支持强化公共场所、社区小区等各类工作和生活场所的防疫管理措施。

  深圳是我家 防疫靠大家。守护好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健康,守护好我们的家园,人人做好自己,是我们最大的信心来源。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