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在行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深圳在行动

深圳“火眼”实验室验毒超硬核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4 12: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火眼”实验室利用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完成核酸提取。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检测工作。

  昨日,记者实地走访深圳“火眼”实验室,目睹核酸检测全过程。目前深圳已检测23.7万人份,实验室为深圳抗击疫情做出重大贡献。据了解,由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经从武汉成功复制到深圳、天津、长沙、北京等地区,目前在全国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36万人份,为疑似排除、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提供了重要依据。

  深圳检测已超23.2万人份

  昨日,记者走访华大基因总部及“火眼”实验室,亲眼目睹实验室样本接受-拆包灭活-信息核对录入-取样分装-核酸提取-荧光定量PCR-出具报告的全流程。实验室使用的设备是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和基因测序系统。

  华大基因CEO尹烨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作为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的重要依据,也是接触者解除隔离的判断依据,对抗击疫情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月5日,由华大基因建设的全国首个“火眼”实验室开始试运营,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万人份,成为“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等众多抗疫堡垒的前哨站。

  尹烨向记者介绍,目前,华大已经在深圳建设了两个“火眼”实验室并运营,单日检测量最高可达1.8万份人。截至3月2日24时,深圳“火眼” 实验室接收样本量已超23.7万人份。

  “‘火眼’实验室的高效运行,也为全国多地抗击疫情提供了有效参考。” 尹烨表示,“火眼”模式向全国各地复制,为疫情防控和恢复社会经济有序运转提供科学保障。目前,华大已经在武汉、深圳、天津、长沙、石家庄、北京、无锡(技术支持)等7地布局“火眼”实验室并承接样本检测工作。另外,上海、重庆、昆明、青岛、贵阳等地的“火眼”实验室也正在筹建中。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社会对“火眼”实验室高度认可。尹烨介绍,目前,已有多个国家正在与华大洽谈合作事宜,要把“火眼”模式引入到海外市场。

  华大累计生产130万人份试剂盒

  高质量试剂盒的充足供应,是保障核酸检测的重要部分。

  作为首批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正式获准上市的试剂盒产品,截至3月2日,华大基因已累计完成130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生产,为临床确诊和患者康复出院提供重要依据,更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复工复产以及国际联合抗击疫情提供“弹药”。

  根据疫情防控所需,华大发挥自身在基因科技领域的成果优势和行业号召力,火速驰援武汉及全国疫情抗战。截至2月26日,华大基因共计向全国捐赠13.25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已全部发放到位。其中,武汉发放2.42万人份,湖北非武汉地区捐赠6.46万人份,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捐赠4.37万人份。此外,第三方爱心机构通过向华大基因公益采购对各地捐赠试剂盒共计17.4万人份。

  面对此次疫情的全球化趋势,华大基因积极参与国际疫情防控合作。3月1日,华大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获欧盟销售证书,将极大地满足全球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需求。截至3月2日,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国际订货量已超过31万人份,已陆续抵达文莱、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