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科普宣传

打完疫苗后发热,第二针还打吗?一般反应可照常接种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16 09: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接种疫苗后,小部分人会出现不适,比如注射部位肌肉酸痛、发热、头痛、身体乏力等。

  如果接种第一针疫苗后出现上述症状,第二针还打吗?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吴承刚表示,如果出现疫苗接种后的一般反应,症状会自行消失,无须特殊处理,第二针可照常接种。如果出现急性过敏反应等严重反应,则不建议接种第二针。

  根据国家卫健委上月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科普知识问答,疫苗不良反应是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的、且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

  一般反应主要指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一过性反应,例如发热、局部红肿、硬结等症状。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组织器官或功能损害的不良反应,罕见发生,如急性严重过敏反应等。

  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第二针还打吗?对此,吴承刚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

  他解释,如果接种后出现如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均为一般反应,通常这类反应会随着时间推移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第二针可以照常接种。

  目前,我国各地推进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主要面向18—59岁成年人,不少市民有疑问,打完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年龄恰好超过60岁,第二针还能接种吗?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但目前我国附条件批准上市和紧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研究纳入该人群的数量有限,暂无疫苗对该人群的保护效力数据。”吴承刚表示,根据Ⅰ/Ⅱ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他建议,在接种第一针后年满60周岁,仍可继续接种第二剂。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