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科普宣传

病毒都变异了还这样戴口罩,你头是真的铁?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02 00: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露出鼻子戴口罩

大姐隔1米聊天1分钟后中招

  7月2日,据深圳市福田区疾控中心(简称“福田疾控”)消息,某病例因未正确佩戴口罩,引发了一起交叉感染事件。

  起因是2个确诊病例,做了2种错误行为:

  病例A:吐痰时没用纸巾包裹;

  病例B:没有科学佩戴口罩;

  一则监控视频还原了事件发生的全过程。

1.jpg

  视频显示,一天下午,病例A路过某生活超市门口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了一口痰,然后就离开了。

  1分钟后,病例B和两名好友来到该生活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1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1分钟。

2.jpg

  通过监控看到,当时身着白衣的病例B有戴口罩,但佩戴不正确,整个鼻子已经裸露在外

  随后,病例A确诊。

  两天后,病例B也确诊感染。

  经福田疾控流调结果显示,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而与病例B同行的二人,由于正确佩戴了口罩,没有被感染。

  “研究显示,吐痰的速度堪比12级台风,病例B戴的口罩虽然把嘴巴挡住了,但是鼻子裸露在外面,这就导致气溶胶吸入呼吸道,从而造成病毒传播。”——福田区疾控中心 流调十组组长 严格

3.png

  看看看看,只因为没戴好口罩,好好一场街坊握手寒暄,就变成隔离病房和外面世界,遥遥相望的无语凝噎。

  你说这个病毒害不害人!讨不讨厌!

  况且,8月23日以来,深圳首次冒出奥密克戎BF.15变异株,无论是隐匿性,还是传播速度,都比它的“前任”们更强。

  你怎么还有自信,不戴好口罩,就大摇大摆,上街招摇呢。

这6条戴口罩“金标准”,能帮你

降超八成感染风险!变异株也不例外

  有关研究表明,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总体降低80%以上的感染风险,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

4.png

(a) 不戴口罩 (b) 戴口罩

  那么,怎样才算正确戴口罩呢?

  以下6条“金标准”,马上学起来!

  1. 口罩怎么戴才最正确?

  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不要同时佩戴多个口罩;

  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

  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5.jpg

来源:央视新闻

  2. 口罩可以用多久?

  口罩佩戴4小时后需要更换,口罩潮湿或污损时应及时更换;

  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

  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室外或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3. 口罩用完怎么扔?

  口罩要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

  取口罩时,需将口罩从双耳处摘下,尽量避免接触口罩向外的一侧;

  废弃的口罩需扔进有盖的垃圾桶,并及时洗手;

  4. 夏天到了,网上的口罩防闷神器可以用吗?

  无论哪种,都尽量不用。

  一方面,这些产品缺少有针对性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安全性无法保证;

  另一方面,使用这些“神器”后,口罩的密闭性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

  5. 防晒口罩有用吗?

  要看材质。

  纱布及其他布制的口罩,不能用于医学防护,可用于防护的口罩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如果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商场、影院等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如果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6. 哪些地方要戴口罩?

  根据《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要求,普通公众在以下场景和情形下应佩戴口罩:

  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机场、码头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时;

  乘坐厢式电梯飞机、火车、轮船、长途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

  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

  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发热等情况时;

  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6.jpg

7.jpg

8.jpg

9.jpg

信息来源:深圳疾控、深圳特区报、读特、深圳新闻网、“青春深圳”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公众号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