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宣传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深圳在行动 > 科普宣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食品安全提示

信息来源: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9 11: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进入夏季,细菌等微生物滋生进入活跃期,也是食源性疾病的多发时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食品安全应注意以下事项:

  食品采购和接收:

  选择正规超市或市场采购食品,不要采购来源不明的食品。坚决不吃野味。

  读懂标签,关注食品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标签信息。

  采购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正确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等,注意避免直接接触冷链食品。

  网购食品时需谨慎,要选择在有资质的平台购买。收到食品后,做好防护,仔细查验,若发现食品有腐败变质、有异味、表面发粘、颜色异常等情形时,切勿食用,防止食后引发中毒。

  食品安全检查步骤:

  用感官初步鉴别。已经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有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切勿食用。

  挑选食品时看包装。观察包装物有没有破损,印刷是否正规,避免买到受到污染或假冒伪劣食品。

  注意看说明和标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上应当标明: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或者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保质期;产品标准代号;贮存条件;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必须标明的其他事项。特别是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其标签还应当标明主要营养成分及其含量。

  家庭科学储存食品:

  适量科学储备食品,不要一次采购过多保质期较短的食材。

  合理规划食用顺序,对于熟食和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或冷冻,并尽快食用完。

  储存食物温度要适宜。购买回家的预包装食品,要按照标签说明的贮存条件和温度进行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物原辅料要根据其不同特点和要求,选择在常温、通风、冷藏(0-5℃)或冷冻(-18℃)条件下储存。

  生熟食品要分开放置。生食和熟食应避免接触,分别放入专用的密闭容器或包装袋中分开存放。需冷冻储存的食物应尽量使用独立小包装,避免反复融化和冷冻导致营养流失和变质。

  不同类别的食品要采用不同的储存方式:

  主食类食物的储存:米面的储存,应用洁净、干燥容器装好,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速冻食品应存放在冰箱冷冻室,食品包装破损或者已拆封的需放入食品袋,先扎紧袋口再放入冷冻室。

  果蔬类食物的储存:绿叶类蔬菜是在各种食材中最不耐储存的,放冰箱冷藏存放,尽量不囤积,要尽快吃完;圆白菜、胡萝卜、番茄、茄子、豆角、青椒、洋葱、马铃薯、苹果、梨等储存性较好的根茎类蔬菜和水果,可根据食用情况在室内冷凉处存放或冰箱冷藏。

  肉、蛋、海鲜、奶或豆制品的保存:生鲜肉和鱼虾,建议新鲜食用,如当天不食用,简易分割后装入保鲜袋放入冰箱冷冻保存;鸡蛋保质期受温度影响较大,温度不超过15℃时保质期30天左右,冰箱冷藏时保质期可为40-60天;牛奶分为常温奶和低温奶,常温奶可室温存放,低温奶应贮存在冰箱冷藏,注意看包装说明;豆制品很容易滋生细菌,储藏不当容易变质。豆腐、豆浆等生鲜豆制品应放冰箱冷藏保存,如果豆制品发酸,豆腐、豆干变质,切勿食用。

  家庭烹饪和就餐:

  保持清洁:洗手应经常进行。家庭烹饪之前、期间、之后和饭前,都要用流动水、洗手液或肥皂洗净双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

  生熟分开:生食和熟食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如刀、砧板、使用器皿等也要分开。

  安全煮熟:食物要完全煮透烧熟,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即食食品尽量一次吃完;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使用安全的水处理食物以保安全;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不食用平时很少或没食用过的食物,避免过敏。

  改善饮食行为习惯:家庭实行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好习惯。

  特殊人群多关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青少年、有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者等特殊人群,更需要注意食品安全和针对性膳食营养。

  再次提醒消费者:疫情防控期间,安全营养的饮食十分重要,为了大家的健康,在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一定要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从我做起,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