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南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20 17: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区国资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建设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机遇,聚焦“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产业发展、服务于招商引资、服务于人才安居、服务于空间扩展”,围绕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区属国资国企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功能作用,积极推进南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属国企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区国资国企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区直企业由6家调整为8家,并根据功能定位划分为商业类企业和功能类企业。其中,功能类企业有7家,分别为深汇通公司、大沙河建投公司、广聚投控公司、汇通金控公司、南山战新投公司、西部人力公司、南山保安公司;商业类企业有1家,广聚能源公司。

  2021年底,南山区国资国企总资产约548.39亿元,比年初增加49.44亿元,增幅为9.91%。其中,国有净资产约481.90亿元,比年初增加66.43亿元。区国资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5.48亿,与上年同比增长39.78%。利润总额约7.66亿,与上年基本持平。区直企业资产结构良好,资金流动性充裕。

  二、区国资系统2021年度主要工作成绩

  (一)党建工作质量再提升。区国资局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区属国企及股份合作公司强党建、聚民心,助力提升民生幸福感、获得感。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更牢固。全年高频次理论学习使中央、省、市、区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国资国企系统转化为生动实践,局党委荣获区“学习强国”先进单位。二是推动区外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加强与对口协作地区的产业共建、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和消费帮扶。通过整合区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劳动力就业平台、稳岗就业专项活动、公益培训课堂三大平台功能,打造有南山特色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驻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高效精准的人力资源服务,为广西龙胜、资源等对口帮扶地区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建设吉安南山示范园,帮助当地劳动力就地就业。三是为群众办实事,致力关爱行动。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区直企业业务特点和服务对象,加强精准识别,采取相应措施关心关爱社会运作基层群体,设立“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长途车司机爱心驿站”等暖心服务,走好群众路线。四是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提供有温度的社区服务。紧密联系挂点社区,下属党组织与属地社区党支部接对联建;区属企业全年超千人投入防疫一线,股份合作公司坚守所有城中村防疫抗疫,守护一方平安;区国资局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南山区先进党支部”。

  (二)产业空间拓展再加速。区国资国企落实“科技创新+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战略,积极开展与市属国企、股份公司战略合作,构建多层次产业用房保障体系,挖掘盘活南山产业空间项目资源,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支撑南山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1.提供高端本地产业空间。完成百旺信工业区土地确权,为南山区提供24万㎡高端产业空间,提供康泰生物生产空间,为抗疫工作作出特殊贡献。南山智谷一期完成验收,提供30.7万㎡高端产业空间,签约引进深圳交易集团、雷赛智能、微芯生物、铂科新材等企业。

  2.“飞地经济”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区国资局坚持先行先试,结合南山实际,积极推进“飞地经济”,试行“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智慧+运用”的产业合作和利益分配机制,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河源、湛江和江西吉安分别规划建设运营多个异地产业园区。其中,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三期已按照时间节点交付砺剑集团投产使用;河源高新区共建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已有21家企业达成进驻协议,预计全面投产后产值可达80亿元;深汕特别合作区(南山)高新产业园一期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23.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为11亿元,已完成总体规划及过半土方工程,建筑方案设计和EPC总承包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3.北部片区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取得重大进展。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打赢空间保卫战”的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国企平台优势,试行“政府主导+国资引导+利益统筹”模式,推进北部片区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盘活北部片区土地利用,有效保障深圳市优质企业、项目的空间需求。以红花岭工业南区、艺晶工业园、阳光工业园为收购试点,探索集约高效开发利用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以平山人才小镇、福丽农场与大磡木棉坑工业区为改造试点,由区属国企与街道、股份公司等联动推动清统租工作,采取利益统筹的方式改造升级。红花岭工业南区项目已完成开发权益收购,西区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城市更新全面启动。目前已引进国微电子、佰维存储等8家高端制造业企业。艺晶工业园项目、阳光工业园项目正在开展资产评估、尽调、收购谈判等工作,力争2022年初完成收购。平山人才小镇项目已完成一期概念规划、清统租方案制定等工作,已启动示范段的开工建设。福丽农场与大磡木棉坑工业区项目正在推进福丽农场土地收储工作。该5个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5万㎡,总建筑面积约102万㎡,未来可释放约200万㎡的“总部研发用房+高端制造业厂房”新空间。

  (三)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全面推进。2020年9月13日,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南山区申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区国资局编制了《南山区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实施方案》,并经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备案。提请区政府成立了南山区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领导小组。

  (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大。一是充分发挥引导基金作用,构建多层次投融资体系。2021年子基金投资约600个项目,投资金额约达180亿元。二是重大战略直投服务重点企业,助力政府战略项目发展。如参股益诺思项目,填补深圳市GLP实验室空白。三是推进设立双创天使系列基金,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筹设4只双创子基金,重点投资深圳市和本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为辖区高校、实验室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成果提供种子和天使资金等,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

  (五)人才服务助力“双区”建设。积极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素质提升等工作,助力南山区落实“双区”建设工作部署。全年引进人力资源总量约5600多人,同比去年增长24%。其中,重点引进高端人才13名(3名高级顾问、10名高尖专人才),中高端人才70名(经济专员)。

  (六)推进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与规范管理。通过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国资带集资等方式,引导股份合作公司进一步融入全区改革创新发展大局,参与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大潮,推动南山区宜业与宜居协调。在产业空间上提供大力支持;社区综合治理等取得明显突破,城中村管理越趋规范,人居环境大大提升。白石洲股份公司以物业进村为抓手,探索“党建引领物业进村共建共治”城中村治理模式,引进万科物业职业经理人团队提升城中村管理专业化水平,搭建“1+2+N”治理模式,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七)安全工作贯彻始终。一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国资系统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二是利用安保服务点多面广的特点,创新督导检查长效机制,探索“科技+安全防范”新策略,辅助公安、应急部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治安管理,助力南山区夯实社会公共安全堡垒,促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区国资国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市委“1+10+10”工作安排、区委“五大战略”部署,以更高的站位实施“双区引擎+综改试点”战略,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标杆;以更强的举措实施“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战略,全力打造产业强区新标杆。

  四、2022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区国资局将着眼于主责主业,带领区属国企紧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区委区政府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全方位、多层次、全过程的“双融入”;积极拓展产业空间,打通高端产业链堵点痛点;深化南山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促进区属国有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助推产业集聚;搭建人才梯队,为区委区政府、各部门、驻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

  (一)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国资特色精品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融入国有企业园区、项目元素,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下属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三是抓好国企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加强国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规范党员发展,严把党员的入口,注重在高知识群体、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五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指导支部稳妥有序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作。六是打造创新型党建微阵地,进一步提升局党委党建工作品质,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七是制作微党课、宣传片展现党建引领下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历史和成果,彰显特区国企在“双区”建设中的使命担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推动北部片区5大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项目落地。红花岭工业南区项目将于2022年2月份前启动一期建设工作,预计2025年2月完成东区整体城市更新。艺晶工业园项目、阳光工业园项目完成收购后,将适时启动改造,与百旺信工业园等大型园区共同构建南山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重要产业集聚地。平山人才小镇项目力争2022年1月底前完成核心区清统租及升级改造,2022年9月底完成示范段改造,2023年12月完成整村改造工作,打造“三区融合”的多元化人才小镇。力促5大项目落地,稳定提升高端制造业规模,助力南山区进一步巩固全省第一经济大区地位。

  (三)打造区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南山样板”。区国资局将全面实施综改方案,更加系统、全面、深入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实现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重大突破,确保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区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南山样板”。

  (四)以金融服务为抓手撬动南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产业基金投资,促进战略新兴及重点产业发展。2022年计划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基金、市重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创维天使基金等多只子基金;并将对中银投、深创投红土战略性新兴产业壹号、南山区重大产业投资基金等进行投资。二是充分利用区直投平台扶持区内产业发展。一方面推动一批产业、行业龙头项目落地;另一方面,发掘一批南山区优质项目,择优参股,帮助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此外,全力为驻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尤其是大力扶持区内优质创新创业团队、初创企业的发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五)多措并举建立人才储备库,筑好人才“蓄水池”。2022年区国资国企将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区第八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助力南山区“‘领航计划’2.0”政策,建立人才储备库,主动配合南山区用人新政,确保中高端人才资源全方位、多方面契合南山区建设中央智力区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人才需要。积极主动参与政府采购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项目,不断扩大服务区域和领域。同时,凝心聚力提高服务品质、打造高质量培训品牌。

  2022年是实施创造性、引领性改革的一年,区国资局将带领区属国企团结在区委区政府的周围,聚焦产业空间保障、创新产业培育、国资服务发展,勇于拼、敢于闯、善于争领先,推出一批叫得响的改革举措,为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而奋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