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福田区园岭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福田区园岭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9 11: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园岭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1+10+10”战略部署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勇拼搏,较好的完成了控疫情、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固本强基重党建,队伍建设坚强有力。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街道处以上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分享学习心得100余场次,党课受教党员达3700余人次,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资料2100余本。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在职党员下沉社区认领民生实事项目387件,积极推动福田区首个“小哥爱心码头”率先落地。高效落实“一对一”挂点联系推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顺利解决道路破损、绿化失管、车道拓宽等“痼疾”。园岭街道荣获第四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二是“支部建在小区”全面覆盖。率先实现辖区42个物业小区党支部全覆盖,构建“群众提议—支部动议—业委会审议—监事会监督—物业(第三方企业)执行—群众评议”的闭环运作体系,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传导正面声音、化解矛盾纠纷、发挥监督制约等作用,把小区各类组织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及时转化为小区党支部内部的沟通和合作。试点小区长城二花园,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着重补齐功能短板,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家政、长者食堂、便利店、立体停车场等服务,为核电、百花、园岭新村等老旧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和市域治理提供了样板并入选广东省 “红色物业”试点单位。三是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运用“知事识人、序事辨材”专项调研结果,提拔重用科级及以下干部13名,招录公职人员11名。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罗平、黄志锋同志被评选为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黄思睿等7名同志被评选为福田区优秀共产党员,赖育明等4名同志被评选为福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综合执法队对照“五化”建设标准,高标准整肃队容风纪,升级改造办公场所,配齐执法“六大件”、办公卡座“九件套”,购置先进执法装备30余种近千件(套),成功创建全市首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示范点。四是纪律建设风清气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换届期间纪律监督,发送严肃换届纪律短信提醒1000余条,组织全员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200余人次,深入开展“五必谈”422人次。

  (二)严守红线保安全,风险防范有序有为。一是慎始如终筑牢防疫堡垒。实行“四包”工作机制,进行“施工图”式管理,接种疫苗103293人,如期完成辖区目标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辖区108277人的2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涉专项工作11533条线索的核查任务、5804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帮助香港上水惠州公立学校四、六年级共129名跨境学童做好期末异地同考工作,并获市委、区委通报表扬。二是从严从紧推进信访维稳。聚焦两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关键节点,吸附稳控涉访、涉政、涉众金融等各管控等级重点人员50人,实现了“四零”任务目标;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年提供义务法律咨询260余件,调处纠纷95宗,涉及323人,追回欠款金额297.88万元。三是真践实履落实双减政策。对辖区280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成功处置蓝天教育“打油诗”网络舆情、化解了百花二路长颈鹿美语培训中心退费纠纷,妥善处置由精锐教育集团破产案引发的拖欠工资及课时费。四是全力以赴狠抓安全生产。从严落实“一线三排”工作要求、深入贯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决策部署,以应急管理“三基”建设为抓手,聚焦工矿商贸、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执法手段运用,共开展执法检查195家次,立案43宗,罚款金额约35.71万元。

  (三)筑巢引凤优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高效。一是做优企业高质量发展“辅助器”。率先成立全市首批中小企业公益服务站和深圳首家惠企公益V站,深化服务模式和理念,“点对点”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咨询、政策匹配等多样化服务,探索“政企共建”新模式,为辖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一站式公益企业服务。二是巧弈新旧动能转换“先手棋”。围绕区委“八卦岭+体育场金融科技城”建设规划,深入推进“整治+更新”模式,顺利完成上林苑城市更新单元土地7981.4平方米及地面附着建筑物面积17506.63平方米的清理拆除工作。强化实施“平安国际金融科技城”三年提升工程,拓展优质产业空间20多万平方米,引进深联创展等160多家高科技、高创新、高附加值、高投资回报、低碳环保、适应市场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四高一低一适应”型高端商务服务企业,为片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完成安吉尔大厦、清凤创投等两个更新项目,平安科技、岁宝壹品等更新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三是打好八卦岭工业区转型升级“组合拳”。围绕产业重构、高端制造这条主线,成立了由执法队、企服部、应急办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全面深入排查掌握了八卦岭片区产业结构、房屋产权等基本情况。对涉及八卦岭转型升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储备法律“武器库”、完善执法“工具箱”。以中厨大厦为试点进行统租运行,引进高端制造业,为后续八卦岭片区整体推进积累好的做法经验。

  (四)纾解痛点惠民生,百姓福祉日益增进。一是智慧养老先行先试。聚焦园岭现有的12000余居家养老人员“需求量大、看护困难、兜底界限不准”等问题,搭建5G智慧平台,构建“街道有平台、社区有管家、小区有支部、居家有智慧”四级居家养老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智慧化、便捷化、全面化服务,真正实现用科技打通居家养老“最后1米”。 目前,已在辖区优质养老服务机构3H颐养中心及60户社区居家养老住户完成前期试点,获广泛好评。二是睦邻空间民议民享。搭建小区公共事务协商议事平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就小区公共事务开展充分协商,成功推动58个地面消防阀门、84个年久失修防火门更换,自筹加政府补贴完成儿童游乐场改扩建工程、10部电梯更新改造工程,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促进小区治理由政府“大包大揽”到小区多元联动转变。三是长者食堂扩容提质。依托市政协“一对一”挂点帮扶项目,长城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整合空间资源,推动近300平方米的社区长者食堂升级为社区食堂,升级后的社区食堂服务范围预计覆盖周边23000余名居民群众。

  (五)多措并举强治理,基层治理提档升级。一是深化平安建设改革。园岭街道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率先建立“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探索“党建+治理+平安”基层治理新路,形成“社区+民警+物业+相关职能部门”的“3+N”工作模式和机制,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向人机交互、长效防控、社会多元化主体协同治理转变。工作成果呈现“一升两降”的良好趋势,纠纷调解成功率大幅提升,调解成功率达97.6%,涉及30人以上重大劳资纠纷的接报案件数明显下降、涉及工程类集体欠薪纠纷事件大幅下降,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为农民工讨回工资500余万元。9月17日,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陈一新来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调研社会基层治理工作,对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充分发挥物业、小区党支部等各方面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给予了充分肯定。二是构建智慧治理体系。以“全域治理”理念对“物业城市”改革试点模式进行积极探索,“三无小区”纳管和标准化改造双管齐下,组织对辖区实验学校综合楼开展2次踏勘调研。立足街道空间、组织和人员,打造全领域、全周期、全要素的“物业城市”智慧指挥系统,有效整合公共安全、市容环境等治理需求,纳入相关责任单位186个,管理人员342人,同时纳入环境卫生指数测评12类场所。其中,长城社区长城二花园入选住建部“美好家园”小区。三是市容环境晋级提档。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环境治理,2021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全市排名第四位。全年共立案查处市容类违法案件245宗,罚款195090.5元,清理乱摆卖1500多宗。开展“行走百日行动”“共享单车清理行动”“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整治,开具责令整改文书183份,立案查处161宗,共处罚款金额13.45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困难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不优,固定资产投资滞后。八卦岭工业区缺乏主导产业,结构粗放,产业功能与周边差异较大,且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企业密集度高、员工人数少、管理规范化程度、技术创新实力弱、转型升级动力不足。体育中心更新改造、岁宝一品城市更新等项目推进缓慢,辖区固定资产投资压力较大,未能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二是遗留问题掣肘,老旧小区改善不够。园岭新村老旧小区屋顶漏水、外立面脱落、钢筋裸露、供水管网、供电线路、配电设备老化损坏严重,受历史欠账和历史遗留问题掣肘,多年来老旧小区投入资金不够,物业管理不善,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还有待提升。三是信访压力较大,重点领域矛盾集聚。园岭辖区老旧小区多、小微企业多、优质教育资源多,导致社群利益诉求多、矛盾纠纷多,信访压力较大。受“双减”政策影响,辖区多家教培机构倒闭、破产,退费维权等矛盾突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2022年,园岭街道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勉做事,把园岭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固本培元,在“党建品牌创新”上持续发力。

  按照省市区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推动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基层党建新面貌。继续打造深化“党群朋友圈,为民办实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暖蜂驿站服务链”等建关爱型社区新品牌,推动社区党建品牌建设从“一花独放不是春”逐步发展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局面。

  (二)坚持融合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

  一是成立八卦岭转型升级工作专班,加强对八卦岭片区的组织领导,纳入党工委中心工作议题,集中统筹解决改造过程中的突出矛盾问题;二是强力推进八卦岭片区的业态治理,严厉打击非法改扩建行为、压挤低端产业、倒逼转型升级,同时牢牢盯住维稳这条主线,加强研判,提前介入,切实筑牢改造升级攻坚行动的稳定底线;三是扩大外延多方联动深入调研,联合发改局、科创局、发展研究中心,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香蜜湖片区建设发展事务中心加强互动,深入探讨研究八卦岭片区产业升级实现路径和举措,引进博士后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围绕产业重构、高端制造这条主线深入研究,特别是注重历史背景、政策措施、实现手段、法律依据等现实问题,为区委区政府打造实施灯塔工厂、无人工厂的战略提供组织、环境、执法、维稳等坚实保障。

  (三)坚持民生优先,在“增进百姓福祉”上持续发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聚力“民生七有”目标,不断增强居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全面推广5G智慧养老。聚焦传统居家养老面临出现意外难发现、多样需求难满足、陪护费用高昂难承担等三大难题,在辖区3H颐养中心及60户社区居家养老住户完成前期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5G智慧养老,真正实现用科技打通居家养老“最后1米”。二是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提质。用足用活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政策,推动老旧小区开展“微更新、微改造、微小品”项目改造,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三是打造休闲公园带示范街区,依托上步路绿廊公园,嵌入儿童、青年、老者多元素主题,培育出最有影响力和示范力的绿廊式、阵矩型示范公园街区。

  (四)坚持守正创新,在“深化基层治理”上持续发力。一方面,整合辖区各类服务资源向党群服务中心汇聚,打造更多的实体化平台,嵌入老百姓最喜欢、最贴心、最新鲜的服务内容。以未来视野大胆引入虚拟空间技术,打造元宇宙、裸眼3D 、红色剧本杀等体验平台,融入有新意、有意义、有吸引力的体验内容让老百姓“一看就爱、一爱就来、一来再来、一传千里”。另一方面,在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社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室的基础上,整合资源、拓展路径,创新服务,构筑集党建、工建、团建、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打造智慧社区,探索基层治理的园岭新模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