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南山区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2 15: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主要工作成绩

  南山区石鼓山法治公园获评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研祥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获评2020年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南山区安全体验馆获评深圳市五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南山区垃圾分类馆获评深圳市四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南头街道前海社区、蛇口街道海滨社区和招商街道四海社区获评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圆满完成中央督察组对深圳法治建设督察工作,中央督察组对我区随访的区城管局、政务服务大厅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予以了高度评价;2021年10月,我区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曾常青律师、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滕海迪律师获得“全国优秀律师”称号。

  二、2021年工作总结

  (一)法治政府建设新作为。一是抓实法治政府考核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建立执法结果信息报送提醒函、执法数据录入情况通报、行政诉讼案卷备案“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导”机制,在全区24家行政执法单位及8个街道办开展循环式监督检查。今年已完成两轮实地监督检查工作,市司法局公布的“市执法监督系统预警率”通报情况显示我区监督系统预警率9.6364%,为全市最低。二是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起草并发布《深圳市南山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规则》等文件,完善工作流程,加强人员培训,提升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发挥区政府法律顾问保驾护航作用,修订《深圳市南山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探索创新政府法律服务机制,今年1-11月共出具法律意见649件,为阜外医院、西丽高铁新城等重大项目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四是统筹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出台《南山区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区听证员培训和考试、推动“双系统”在我区的全面应用,现已完成第一批13类执法事项的下放工作,预计12月31日前完成剩余4类执法事项的下放工作。

  (二)法治城区建设新举措。一是统筹推进法治南山建设规划,通过“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法治城区建设”绩效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等方式,推动依法治区工作落实。二是创新“四项”普法。设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墙等法治文化载体,针对重点普法人群定制一批特色普法宣传产品,以“1+10”为重点(1个主场,10个单位专题宣传)统筹全区“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创新开展普法“六进”,织密南山动态普法宣传网。三是组织开展法治创建活动,我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蛇口街道海滨社区和招商街道四海社区获评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南山区安全体验馆获评深圳市五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南山区垃圾分类馆获评深圳市四星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三)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新提升。一是建立南山区涉外律师人才库,加大对涉外律师人才的培训,精准对接我区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二是编写《高新技术企业合规策略汇编》,降低企业“出海”法律风险。三是开展免费法治讲座及企业合规体检服务,稳步提升南山区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四是优化“周末公证直通车”服务,为港澳台企业和个人开辟公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四)基层依法治理新成效。一是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商事调解全领域覆盖、多调联动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区-街道-社区-园区四级调解网络,健全 122个人民调解组织,针对物业纠纷、医疗纠纷等建立13 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二是创建“新业态涉法问题法援律师团”,推行“法律咨询零距离、受理案件零等待、办案质量零投诉”的“三零”工作机制,实现从“应援尽援”向“应援优援”全面提升。三是强化社区矫正监管,推进“深圳市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开发,建立重点人员动态名单,加强“日间+夜间”教育学习、心理矫治及社会性帮扶。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强化执法职责事项梳理,明确各执法主体职责权限,加强监管及执法业务培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二是持续推进南山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硬件配置和人员配置,配合法院做好府院联动复议诉源治理工作。三是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优化外聘法律顾问队伍,增设法律专务特聘岗位,派驻法律专务队伍到重点职能部门,更好保障区政府及其各部门依法行政。四是充分发挥案卷评查示范作用,加强对败诉单位的指导,化解败诉风险,督促各应诉单位加强负责人出庭应诉,提高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五是持续加强我区行政执法全方位监督检查力度,结合案卷评查工作,发挥“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导”的机制作用。

  (二)统筹推进法治城区建设。一是深化完善南山区“八五”普法规划,大力推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法治阵地的创建工作。二是编写中英文版法治宣传读本,提升涉外法治服务水平。三是联合设计制作主题为交通安全、防止拐骗等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栏目,形成具有南山特色的“朝阳普法工程”之《晨曦行动》。

  (三)加强基层依法治理。一是加快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细化工作规范、完善工作流程。二是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职能,推进三调联动,实现功能互补、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三是积极配合推进“深圳市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开发建设。四是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的工作联动,完善法援律师业务培训,做好《法律援助法》施行的工作衔接。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大与区产业部门的合作力度,促进区内企业法律需求与律所服务精准对接。二是聚焦前海深港现代业服务区“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充分发挥南山行政区的优势,深化合作,加大律所及优秀法律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律所在南山设立分所或办事机构,共同打造国际法律服务高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