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福田区建筑工务署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福田区建筑工务署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07 18: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我署围绕市、区政府主要工作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真抓实干,各项目按年初计划稳步有序推进。截至目前,今年负责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共157个,计划总投资额约262.39亿元,本年度累计计划安排资金25.74亿元。已纳统30.7亿元,预计年底前实现纳统48.9亿元目标。

  (二)主要成绩和亮点举措

  1、项目建设主业持续加强

  一是加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把教育、医疗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的指示精神,全力推动一批市、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其中,深圳市中医肛肠医院(福田)新址建设工程已于2021年2月10日正式开工,正在进行第二道内支撑施工、土方开挖等工作。福田区慢性病防治中心重建工程目前已完成桩基施工工作,正在进行支撑梁施工及土方外运,医疗专项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福田区妇儿医院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75%,地下室全面封顶,开始进入砌体及安装施工;新莲小学等8所学校已完工,按期交付任务顺利完成;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利用城市缝隙边角用地、小块闲置用地,“见缝插针”推进园西社区幼儿园、香蜜湖第二幼儿园等中小型幼儿园建设,最小地块面积仅1400平米,实现零碎用地再利用。贯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采用预制模块化装配式建筑模式,开展标准化模块设计、预制式生产、装配式施工,建设时间比传统建筑缩短50%,建筑垃圾减少50%。首批完成8所高科技预制公办幼儿园项目和3所装修改造幼儿园项目建设,新增学前教育学位逾2000座,幼有善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二是加强市区重大项目建设。今年,我署牵头负责的打造“四大中心”重点任务、60项“攻坚”等任务涉及项目共10个,均按年初计划正常进行。其中,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已获得了项目建设修编及可研报告批复,完成了指挥部的建设及测绘和初步勘探的内外作业;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建设工程基坑支护咬合桩、工程桩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立柱桩及土方外运工作;安托山博物馆群项目重新立项项目建议书初稿已编制完成,城市设计及概念建筑国际竞赛已完成,正进行竞赛成果整合;深圳中心公园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完成全园总规修编报批,方案已基本稳定,施工单位进场已施工;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已取得概算和工规批复,正在开展主体工程招标。

  三是加强公共项目建设。莲塘尾片区市政道路二期工程已于2月初竣工验收并通车,解决了困扰片区4万居民11年出行难题;深圳滨河上步立交围墙9月份已竣工,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践范例和深港城市边境的钢铁城墙;侨香三道(安托山一路至安托山四路)干线管廊、安托山二路(侨香三道至侨香四道)支线(缆线)管廊工程已完成340米管廊主体结构建设,获得2021年度上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福田保税区海关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修编、取得可研报告批复、概算批复,现开展施工准备工作。

  2、安全质量管理继续紧抓

  一是完善安全质量管控体系。制定或修订《燃气管道保护专项管理办法》《质量管理底线规定(2021版)》《夜间施工规程》等制度31套,引导项目组更加追求工程品质和重视安全生产;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督导。开展全覆盖式日间施工巡查和夜间施工巡查,各署领导每日至少巡察两个项目工地,品质督导部每日工地现场检查,累计日间施工巡查159次,发现问题约540条并督促整改;三是积极做好台风、汛期防护。安排防汛防风专项检查7次并组织进行应急演练。在“查帕卡”、“狮子山”、“圆规”等台风来临时,安排专人通宵值班值守,及时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息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项目防台防汛排查,疏散人员,确保安全度汛;四是大力开展质量安全宣贯。举行安全微课堂授课11次,安全、质量专题讲座计6次,安全事件警示教育5次。组织项目参建人员停工培训及制度轮训共计9次,累计约300人次,覆盖30余项目,大大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

  3、招投标管理不断优化

  制定署《招投标管理办法》、《工程项目招标清表质询工作过程(暂行)》、《招标定标委员会管理指引(暂行)》等制度,对乙方服务团队(涵盖咨询、设计、审查、施工等单位)进行A+、A、B+、B、C+、C等多等级评价。项目招标时,优先选择市工务署施工总承包类A级及以上企业、履约评级优秀的企业,源头保障项目建设品质;新制订四方设备供货合同、监测合同、BIM全过程咨询服务合同、精细化审图合同等合同模板并对施工总承包、代建等合同模板定期修订,经署法律顾问审核后形成限制编辑版,供相关部室项目负责人、项目主任合同签订使用,保证合同严密、合法、可行。

  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放松

  时刻紧盯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及署内人员变动,对署内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方案及防控工作指引等文件进行动态更新。每日统计并积极督促我署各项目工地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我市发生“5·21”疫情以来,我署第一时间响应区委组织部征召令,于6月6日、19日两次组织全署80%以上人员参加香蜜湖街道疫情防控支援,累计投入126人次,香蜜湖街道专门发来感谢信为我署志愿者点赞。

  5、基层党的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深入推进。一是出台党建引领工建活动方案。在16个重点在建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7月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湾区之声”对我署以临时党支部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创新做法进行专题采访,“学习强国”的广播频道及深圳广播fm101.2频道进行了同步播报。署第二党支部获评区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二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成立署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将侨安小学(侨东小学)建设工程等8所学校列为我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项目,目前8所学校项目已全部完工。署党组书记为全体党员讲授《大国重器”里的红色记忆》专题党课,组织“我承诺 我担当 爱岗敬业作表率”等主题党员活动13次;三是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战略。选派罗俊同志前往河源市合水镇担任驻村干部,并组织全署职工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8660元。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目前署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0次,署党组就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及学习4次,严格管理项目工地围挡,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工作问题和挑战

  (一)突出问题

  我署在建项目地处福田中心城区,居民密集,周边环境复杂,工期较紧。在项目推进中存在临建设施布置选址难度大、周边居民因施工噪音、交通拥堵等投诉较多,易引发舆情等问题。

  (二)2022年形势研判

  皇岗中学拆建教学综合楼、福龙学校、人民小学、红岭教育集团(高中部)改扩建工程、荔园小学东校区等8所学校项目的按期完工交付使用,深圳中心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治改造和扩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协调任务量大,面临工作任务更加繁重。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主要思路举措

  1、进一步加强项目安全质量检查力度。加强无人机等检查新技术手段的应用,继续推进工程材料样板“三样”管理,加强交付前质量检查环节的管理,落实已制定的各项安全质量管理规定,推动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2、全力做好项目创优工作。细化完善我署创优项目台账,创优项目逐个开展创优策划方案。在项目创优管理工作中融入新技术应用,安排专人对照检查创优工作进展情况,努力探索我署创优管理的工作路径,力争创优工作出成效。

  3、进一步完善造价管理制度。制订署《造价管理手册》,按省市工程造价改革方案,推行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造价咨询费50万元以内的项目采用全过程造价咨询模式。推行造价工程师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定期收集涉及工程造价市场动态信息,推行咨询费100万元以上的项目造价咨询单位驻点服务。

  4、推进工程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在我署各项目进行推广运营,推进管理工具应用、项目数据管理、系统功能优化,完成在建项目全覆盖。实现基于BIM的设计应用、施工应用的数据共享,基于物联网的工地人员、施工设备、安全文明施工、工地环境的实时监测与数据分析。

  (二)重大项目

  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建设工程、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重建项目和深圳市中医肛肠医院项目完成地下工程,开展主体施工;安托山自然艺术公园建设工程完成公园总包的招标工作并进场施工,实现项目从设计阶段到实施阶段的转变;深圳中心公园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完成一期工程相关施工单位的招标工作,开展A、B区的建设工作。

深圳市福田区建筑工务署

2022年1月7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