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1 17: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查违工作的有机结合,严格落实市、区关于“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求,严查严控违法建设行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256.971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为100.36%,实现了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的目标。

  一、党建引领、担当作为,在党的建设上展现新形象

  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订阅必读书目;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利用相关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共向党员发放指定教材100册,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6次,“学习日”集中学习43次,处级干部讲党课5次,专题研讨2次,邀请专家教授集中宣讲1次;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打卡“广东红”和“跟党走”深圳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小程序学,观看红色影片3次,参观党建公园、深圳湾创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先锋展展厅和南头古城等教育基地现场学;利用一楼党史学习展板、显示屏循环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我区2021年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列出实事项目,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将百旺信工业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权作为实事项目,我局作为牵头部门,在市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下,积极把握政策,组成工作专班,以改革为抓手破解难题,统筹推进,于8月12日圆满完成百旺信工业区二至八区历史违建处理确权工作;自深圳“5.21”疫情以来,我局全员参与到前海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协助社区采集核酸样本近38500份,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抓好反腐败和廉洁自律工作,持续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和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觉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

  二、围绕中心、把握重点,在主责主业上展现新作为

  (一)聚力攻坚克难,违法用地清查整治持续推进。按照全市违法用地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统一安排,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实现三个转变,构筑三项机制,建立三种模式”,做了许多过去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情,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难题,清查整治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我区2013-2021年存量违法用地图斑共392宗。截至12月31日,违法用地已完成整改150宗,整改面积801.13亩,整改率98.44%。

  (二)严格土地管理,卫片执法持续加强。一是部、省卫片执法情况。南山区2021年共收到部卫片107宗,总图斑面积1107亩。经综合判定,合法33宗,其他用地67宗,违法7宗(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市卫片执法情况。深圳市2020年卫片执法图斑南山区666宗,总图斑面积2466.62亩,均按要求开展整改工作。

  (三)坚持严查严管,督办重点违建案件持续从严。今年共处理违建投诉2308宗,积极排查辖区违建案件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建党一百周年庆典安全有序。2021年,涉及我区重点案件有多起,我局对相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下发指导意见共59份,下发督办通知共6份,要求各相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对相关建筑进行立案处理。

  三、创新思路、依法行政,在查违执法上展现新水平

  (一)坚持依法行政,全力谱写新时代法治建设新篇章。一是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行政听证。2021年共收到法院立案行政诉讼案件12宗,开庭案件11宗;收到法院行政裁定书5份,判决书6份。收到立案行政复议案件10宗,主要涉及小区加建、改建;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6份,收到听证申请共13宗,组织听证会11次。二是其他法治工作。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7宗,组织召开5场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议、16场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决定案件共计75宗,处理区人大建议及区政协提案2份。

  (二)突出服务保障,全力保障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一是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管理持续优化。2021年,我区共召开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联席会议8次,审批通过了临时用地350宗,总用地面积约173.27万平方米,临时建筑118宗,总建筑面积约25.82万平方米,包括深圳歌剧院、鹏城实验室、深汕铁路、穗莞深城际铁路、百旺信应急工程、C塔、大疆天空之城等重点工程项目,有力的保障了我区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以及应急工程建设。开展到期未收回临时用地处置专项行动,盘活了长期占用的到期未收回土地,为全区工程建设的谋篇布局提供了国土空间。二是全力支持我区重点项目建设。依法清理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3宗地块上的临时建筑,为T208-0056地块加快进入区重大建设项目招拍挂程序做准备;开展官龙学校用地清理,用时7天拆除建筑物8000平方米。

  四、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对标上级部门的目标和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目标,抓好落实补短板,勇立潮头走在前,为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坚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在继续做好当前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在进一步丰富形式上下功夫,利用“三八”“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二是坚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治引领+先锋表率”战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规范化建设。三是坚持党员管理不放松。切实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经常性工作抓好抓实,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进一步规范党员言行举止,培树良好品德,守好纪律红线,真正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二)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开展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后规划土地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协助各街道做好规划土地监察执法事项纳入街道综合执法有关工作,加强对街道办事处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制定相应的行政执法指引,建立案件督查联动机制、重点案件研判周例会制度、案件线索移送与处理结果反馈机制。二是创新卫片执法工作机制,引入遥感卫片第三方外业核查机构,完善卫片图斑“天-地”监测体系,提高卫片执法效能和精确度;建立卫片图斑会审机制,逐宗分析图斑变化情况,对于一般图斑会同街道分级进行会审核查,重要图斑报局里研究讨论。

  (三)坚持严查严管,确保“零增量”。一是严抓违法建设攻坚治理工作,指导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完善联动机制,主动履行单位职责,提高执法工作效率。二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推进耕地保护整治专项行动,探索耕地保护一网通平台。三是持续做好重点专项行动,确保各项隐患有效消除,把违建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聚焦空间保障,盘活存量土地。一是加强部门协作,紧抓重大项目,探索建立“更新(整备)+执法”双轮驱动拆违模式,助推更新、整备进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二是灵活运用“三规”历史处理政策,总结梳理百旺信工业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确权工作经验,对一区进行“三规处理”,同时探索辖区内其他地块的历史违建处理工作。三是巩固违法用地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

  (五)优化政府效能,增强服务保障。稳步推进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工作,保障我区重大工程以及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完善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批后监管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