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罗湖区科技创新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8 18: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罗湖区科技创新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压实普法责任,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将普法工作列为我局主要负责人职责。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制定《2021年罗湖区科技创新局法治罗湖建设工作责任分工明细表》,明确科室普法责任和分工,夯实普法责任链条。

  (二)抓好依法决策,提升行政能力水平

  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罗湖政府在线公开举报箱、电子信箱及热线电话,在工作期间确保投诉渠道时刻畅通,认真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如对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拟扶持项目、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等,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中运行。

  二是将依法决策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与广东嘉得信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聘请合同》,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合作关系,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重大项目法律论证等法律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日常工作;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合理、公正。

  (三)强化理论武装,提升队伍法治素养

  一是积极参加年度学法活动。积极响应《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文件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与学习法律活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积极参与法律知识考试。截至6月30日,全局在编干部的优秀率达100%。

  二是坚持和完善机关学法制度,利用专题培训讲座、干部教育在线、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研讨和自学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全局干部职工的科技创新法律法规、法治理论、科技政策等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发展的能力,促进依法行政。

  (四)拓宽普法渠道,多元化开展普法宣传

  一结合科普e站、科普画廊布局,强化面向街道、社区、学校普法宣传。罗湖区现有科普画廊14处、科普e站33台。分别以科普e站、科普画廊为媒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内容进行宣传。

  二是结合企业走访工作,定期向辖区企业宣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工作指引》《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科技创新实施细则》等政策,并就具体实施要求进行政策解读。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我局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同时号召辖区居民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服从和配合管理。二是抓好复工复产复市政策宣传。定期梳理省、市、区最新复工复产政策规定,面向辖区企业加大复工复产政策宣传力度,稳步推动辖区60家稳增长重点企业、40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企业经营状况逐渐回暖。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队伍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原因: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方面做得不够,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理解不够深入,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研究的时间不多,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  

  二是面向服务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力度不够。原因:宣传方式较为单一,主要还是依托于科普e站、科普展板和企业走访等渠道开展宣传普法工作,在宣传渠道方面有待创新。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桂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业务工作,按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终述职。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涉及科技创新领域的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良好成效。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法律主题培训活动,加强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积极组织学习讨论各级各地方新出台的科技政策,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加强与科技智库合作,及时掌握科技前沿信息。组织开展全局学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与科技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二)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依法决策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重大项目法律论证等工作,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内审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合理、公正。

  (三)创新普法机制体制。结合企业服务和科协科普工作,面向全体干部、辖区企业、青少年等群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样化的普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打造多样化普法阵地,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强化普法宣传力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