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国资局(集资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罗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2 17: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上半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战略部署,紧扣职责定位,全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引导股份合作公司规范管理、转型升级。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坚持改革创新,高效推进国企整合重组。继续落实《罗湖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施意见(2020-2022年)》,推动区属国企整合重组,完成中财、正阳、新纪元等公司的股权划转工作,有序将区属国企整合重组到罗湖投控公司和罗湖城发公司两个平台上来。规范管理五家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探索企业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模式。

  (二)注重功能发挥,助力罗湖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服务大局、服务城区、服务产业、服务民生”的功能定位要求,指导区属国企积极融入辖区四大“千亿片区”的建设开发。指导罗湖投控公司积极推进市人民医院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启动清水河棚改项目拆迁,刷新棚改项目推进的“深圳速度”,有序推进梧桐小镇综合治理,已完成部分物业统租及示范单元项目改造施工工作;罗湖城发公司积极参与东门步行街、人民南改造提升等项目。聚焦产业发展,组织区属国企引导优质资源、重大项目、创新企业等落户罗湖,包括罗湖产业投资公司出资245万元设立深圳钻石交易平台,延伸上海钻石交易所产业链,补齐我区珠宝产业短板。以智丰大厦为载体,提供约5.38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积极协调迪安诊断等企业落户罗湖事宜。

  (三)完善监管措施,建立健全国资国企监管体制。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原则,成立监督稽查科,推动增加区属国企纪检监察、监事会等部门机构,进一步充实监督力量。结合国资国企专项巡察,制定出台整改方案,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在完成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堵塞漏洞。落实区属国企资源性资产租赁制度,规范区属国企物业租赁管理,收回并重新出租租赁价格过低物业,有效维护国有资产权益。邀请市国资委、区纪委监委领导为国资国企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创业氛围。

  (四)加强监管扶持,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可持续发展。在全市率先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区集资领导小组、集资局、街道、社区四级监管职责。上线新的股份合作公司监管服务信息系统,有效规范“三资”管理,推动监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重新拟定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决策、物业租赁、集体土地开发交易、财务监管等7个监管制度,逐步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拨付扶持资金、生态补偿,推动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健康发展,鼓励原村民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工作。发挥国资与集资协同联动,参与全市“四个千亿”计划,积极推动蔡屋围等公司与高新投、国信证券等在金融投资方面合作,共盘活存量资金7.55亿,大幅提升集体资产收益,实现多方共赢。推动成立“罗湖区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会”,建立股份合作公司之间资源共享和合作发展的平台。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发挥后发优势,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将国资国企、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融入“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新征程中。

  (一)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完成国资国企重组整合工作。完成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清理工作,纳入统一监管。加大处置力度,基本出清国企历史遗留问题。完善罗湖投控公司、罗湖城发公司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管理,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二)把握功能定位,加快项目推进。牢牢把握国企功能定位,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切实发挥功能作用。加快推进罗湖投控承接的清水河棚改、市人民医院周边城市更新、梧桐小镇等项目。发挥引导基金协同、撬动作用,服务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罗湖。发挥罗湖城发公司作用,盘活资源,提升运营质量,在人才服务、安保、文体运营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民生服务。

  (三)强化监管扶持,引导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健康发展。加强完善股份合作公司监督、管理和服务体系,健全监管制度建设,优化综合监管系统运用。加强改革创新,出台股份合作公司综合改革发展指导意见,发挥好扶持资金的导向和集体经济发展联合会的平台作用,更好推动与市、区国有企业合作,拓展发展渠道,加快转型升级。

  (四)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国资国企系统、股份合作公司党委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相统一。结合区属国企党建特点,探索建立与企业战略高度契合,涵盖全面加强管理、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等领域的“党建+”模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罗湖清水河科创智慧城党群中心,打造罗湖区属国企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