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财政局2021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罗湖区财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27 10: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夯实党建基础,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增强党史学习趣味性与机动性,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继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提升服务意识,主动“送学送教上门”加强与社区群众联系,联合社区党委开展“听见深圳 听见我”音乐党课等活动。组织党员在深入群众、广泛调研服务对象需求的基础上,在优化审批流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好经费保障等方面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加强协同联动,全力抓好全年收入组织工作

  建立财政、税务、城更等收入组织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财源摸底、收入预测、进度跟踪、质量评价”的纵向传导反馈工作闭环;与产业部门保持联动配合,做好辖区企业,特别是意向迁出企业、边缘企业的服务工作,夯实税收基础;加大力度挖掘地方税种增收潜力;督促非税收入各执收单位要切实履行好执收义务,加快清理非税收入应收未收款历史遗留问题,想方设法强化征收。做好全年地价征收工作计划,将地价征收工作纳入区级督办事项。加强与市财政局的沟通,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及时返拨罗湖区地价分成收入,确保罗湖区上缴的地价收入能够及时返拨到位。

  三、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渠道拓宽资金来源

  积极争取下轮体制倾斜。区财政局将积极加强与市财政局的沟通,力争将本轮体制的困难与问题转化为下轮体制的倾斜与支持,提升未来五年罗湖经济社会建设的财政保障能力。争取政府债券资金支持。积极用好政策工具箱,提前做好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督促专项债项目单位加快完成已发行专项债项目的支出工作,为罗湖区下一步争取债券额度提供有利的条件。

  四、加大财政统筹力度,确保全年预算不出现赤字风险

  合理控制大额支出、机动经费支出节奏。必要时启动预算调整调减收支盘子。真正过紧日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大力压减各单位一般性经费及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落实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双挂钩”机制,对预算执行慢、绩效评价结果较差的项目一律压减取消,统筹收回低效无效沉淀资金,确保将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

  五、拧紧预算水龙头,编细编准编实2022年预算

  区财政局将严格按照《预算法》等各项财政政策法规要求,落实今年两会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相关精神,从源头上编细编准编实2022年预算。继续实施零基预算编制方式,以“零”为基点,打破“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模式,打破支出固化格局;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预算安排不“撒胡椒面”,聚焦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切实兜牢“三保”、民生底线;提质增效,坚持预算安排与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上年度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预算支出进度相挂钩;注重中期衔接,从更长周期、更宽视野、更广范围谋划预算,强化跨年度的预算平衡。

  六、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继续抓好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全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规范日常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工作质量,将绩效结果应用到政策优化、预算安排以及资金调整等环节。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及绩效目标编报工作。组织各预算单位对上半年的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开展“双监控”。继续推进重点绩效评价。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

  七、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继续深化政府合同履约监管改革

  进一步优化区智慧财政系统政府采购相关流程。修订区采购人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督促采购人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研究制定我区自行采购工作指引,要求采购人研究细化本单位可以适用于直接确定供应商的项目情形,加强自行采购管理规范性和约束力,进一步规范我区自行采购活动;开展对我区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加强采购相关工作监管。深化政府合同履约监管,强化系统支撑服务,提升协同力。推进合同数据与“智慧财政”“政治生态观测优化”等系统对接,加快数据赋能一体化建设。强化合同履约检查,提升监管力。结合合同平台监测数据,选取政府采购金额大、自行采购存在拆标嫌疑、涉及城市管理、产业扶持等重点领域的合同进行横向、深纵的专项检查。强化检查结果运用,提升转化率。积极探索检查结果共享、跨部门协作等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