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南山区司法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5 14: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高度重视,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

  一是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制定印发《南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指标考评标准操作规程》,召开南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及法治城区考评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细化工作任务,指导全区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召开南山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推进会议,狠抓工作落实,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痛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全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部署、有指导、有落实、有总结。

  二是以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为着力点,加强我区执法队伍建设。全区92人顺利通过执法证申领培训及考试,进一步充实我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项行政执法培训,邀请专家及技术人员结合具体案例解读考评指标、领会系统(即市行政执法监督系统)操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重点。

  (二)先行先试,积极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筑施工许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城市更新项目相关审批、政府采购、社保、教育、户政服务等办事流程全面精简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提高到82.66%;全面推行“秒批”、“一件事一次办”、“即来即办”、“指尖办”、“容缺办理”等服务,全区501个事项实现“零跑动”,122个事项无感申办,76个事项实现秒批。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暖企12条”“惠企12条”、“稳增长举措63条”等精准扶持政策;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助力企业投融资,南山区知识产权3期资产支持计划(5G专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为国内首单5G专场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推进3个联建项目,解决企业发展空间问题,获省级推广;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的做法,在全市推广。

  (三)依法依规,稳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圆满完成多项战“疫”应急项目。多部门配合处置“威尼斯号”邮轮事件,合法合理推动“三鸟市场”拆迁等多项重大防疫工作任务;全面做好深圳湾口岸疫情防控;充分发挥“蛇口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准确掌握8600名外籍居民的入境信息,全覆盖实时翻译转发官方疫情动态信息。

  二是做好法规政策解读,积极化解涉疫纠纷。先后起草各项法律指引、告知书、承诺书,编制《疫情防控红线碰不得——违法案件10例》;成立南山区党员律师抗疫先锋队,举办系列公益法律课程,为企业负责人在线答疑解惑,解决疫情带来的新型法律问题;在《蛇口消息报》开设“企业员工共克时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关系问答系列指引宣传专栏,不间断的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劳动法规政策条文解读、典型案例分析及疑难问题解答;各街道联合社区法律顾问推出战“疫有法”行动。疫情以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调解案件7444宗,受理法律援助申请887宗。

  三是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复学。开展南山区政企面对面企业复工复产专场直播访谈活动;加快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有力保障康泰生物、鹏城实验室等市区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全市率先启动“空中课堂”,804节网课被省教育厅“粤课程”教学资源平台采用,居全市各区之首。

  (四)多点发力,构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着力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水平。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商事调解多调联动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造人民调解南山特色品牌,成立全市首个区级行政调解委员会;建立退役军人“红星调解”模式;设立劳动仲裁巡回庭,创新基层“司法调解+劳动仲裁”一站式劳资纠纷解决方案;街道与派出法庭共建法律服务站,完善司法确认对接,设立自助立案便民服务点。

  二是抢占涉外法律服务新高地。全力推动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落户南山,为南山企业提供全面的域外法律查明、国际商事调解法律服务;全省首创“蛇口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力推动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深圳市内首家粤港澳三地联营所落户南山,南山实现“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务体系。我区继续保持律师律所数量高速增长势头,律所数量为151家,执业律师数量为1967名,同比增长21.77%、16.46%。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手段。编印民法典简易读本、开展“民法典进海岛”等特色亮“典”活动;打造社区民法典公园、高新园区法治公园等一批载体丰富的法治宣传阵地;举办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座谈会;推动区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安排一场“局长讲法”活动,全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五)依法依规,合法审查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

  一是强化合法性审查,着力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根据《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南山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切实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及信息公开工作,审查《南山区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费用补贴操作规程》、《南山区科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等文件;向市司法局及区人大常委会备案《深圳市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细则(试行)》、《南山区“工改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工作指引(试行)》、《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南山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4个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全年为区委区政府及区政府部门出具法律意见539件,参与多项棚改、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统征补偿项目,参与区重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参与制定区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格式范本、参与“WTO规则框架”下我区企业扶持政策研究。

  二是及时公开目录,全面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等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区政府重大决策范围、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组织制定并公布南山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听证事项目录。2020年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6项、听证事项2项,征集公众有效意见1000余条。

  (六)创新抓手,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用好“平台、系统”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行政执法系统和行政执法监督系统(一平台两系统),推动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过程公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

  二是立足“执法监督”角色定位,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执法数据录入通报、执法信息公示提醒制度,全区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录入时效性显著增强;增加案卷评查频次,案卷评查频率从每年一次提高到每季度一次,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显著提升;印发《南山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专项工作方案》,在全区建立行政执法“常态化监督、检查、指导”机制,在全区24家行政执法单位及8个街道办内开展循环式监督检查,全区行政执法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工作,积极主动做好对上对下沟通协调,加强对街道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的业务指导,确保街道“接得住,做得好”。

  (七)接受监督,着力打造政务透明公开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区政府共办理市、区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437件,其中市人大建议47件、市政协提案17件;区人大建议200件、区政协提案173件,全部按期办理。

  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做好司法建议书回复工作。全年共收到12份司法建议书、30份检察建议书,均按要求完成回复。

  三是自觉接受政务公开监督。编制完成 25 个民生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公布南山区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打造“一网通办”南山区政务服务平台,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创设“政企面对面”服务专区,制作“南哥”“政务知了”等系列动漫形象,作为“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公众互助平台”的代言人,常态化推进“解读南山”在线访谈品牌,让政务公开更贴近群众。

  (八)维护法治,切实保障公民权利救济手段顺利实施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9宗,办结46宗,其中撤案31宗,作出复议决定12宗,移送3宗。积极推行行政复议案件开庭审理听证制度,全年无复议案件被纠错。

  二是切实做好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全年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89宗,其中以区政府为被告15宗,积极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有待加强,部分政府部门行政决策片面追求效率,部门法律顾问参与程度不高,科学民主决策意识和水平还不够。二是行政执法水平仍需提高。案卷评查中发现部分单位的行政执法存在程序瑕疵等问题,行政执法行为法制审核工作不够认真细致,行政执法复议、诉讼案件较多,引起行政诉讼败诉风险较大。三是行政执法的架构体系仍需完善。相关职能、机构、人员编制、执法衔接等事项尚需进一步调整优化。四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行政执法监督还不到位。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未得到充分落实。五是多元化解矛盾机制体制有待完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业协会调解等纠纷化解方式仍需加强互通共联。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

  2021年,区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区各部门统一认识,按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总体要求,对标对表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统筹做好法治政府考核。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强化考核措施,优化考核指标,引入“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考核工作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日常指导监督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排名全市前列。

  (二)统筹指导监督全区行政执法。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手段,组织拟订相关制度,指导和审核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的制定、调整等,协调解决各部门间有关执法职责边界争议问题,协助编制部门依据职能,合理优化机构、人员编制、执法衔接等事项。组建行政执法督察专项小组,下沉各执法单位开展执法案件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指导、全流程监控。加强行政执法“一平台两系统”的应用指导,移动办案全覆盖,对全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不少于3次,编制《行政执法、复议、诉讼典型案件汇编》,及时总结典型案例经验教训,做到以案释法。

  (三)统筹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合规,修订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出台区政府法律服务内部工作指引,规范统一法律服务收费和考核标准,加强对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监督。发挥专职工作人员+专业律师的组合优势,为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到位的法律意见。

  (四)深化公共法律服务。重点打造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六大重点片区和八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优化101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扩大涉外法律服务范围,加强高端法律服务引进力度。加强多调联动,进一步优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做细做实普法工作,营造全民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深化行政复议诉讼改革。积极应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行政复议案件量将大幅上升的情况,细化复议规则、探索完善审理机制和复议诉讼衔接机制、强化专业队伍,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通过应诉培训、旁听庭审等多种途径,提高行政机关应诉能力。

  (六)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基础支撑,促进城市信用环境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将行政服务大厅的满意度评价、投诉处理信息、荣誉表彰信息、政务公开情况、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情况,纳入政务诚信档案。开展“信易+”工程,加强城市信用应用。启动南山区惠民便企工程,开展“信易批”、“信易贷”等信易应用。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明确行政许可及备案服务事项受理条件,压缩自由裁量范围。进一步推进“不见面审批”和即来即办进程,依托南山区智慧政务平台实现零见面、零跑动服务。进一步推动无感申办和政务数据信息报送公示进度。进一步加大律师业发展扶持力度。

  (八)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围绕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各级调解组织典型案例,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建立调研课题,梳理解决路径,并形成系统性的研究报告,进一步科学地指导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9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