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公共就业促进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罗湖区人力资源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1 14: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在区人力资源局的工作部署下,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稳中求进,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落实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截至10月底,共促进1363名有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就业,其中就业困难人员393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全区办理失业登记累计5166人次;促进创业成功人数551人,带动就业人数352人;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6521人。

  (一)四手联弹,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岗位开发、就业援助、引导创业、岗前培训为工作着力点,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1.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以开发岗位促进就业

  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深入打造“罗湖就业”服务品牌,将现场招聘会改为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自2月21日上线以来,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101场,提供4318个岗位,企业收到简历及求职电话4123个,累计点击量达221293次。开通罗湖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自6月1日起每日发布岗位信息50条,截至10月底,累计发布岗位信息9249个。

  2.落实落细暖企政策,精心服务帮扶就业

  一是加速兑现援企稳岗补贴政策,推出疫情期间“惠企四补”政策,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受理复核通过68家企业214人援企稳岗补贴31.36万元;为2家企业143人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14.3万元。二是落实就业援助政策,为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发放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各类补贴8317.21万元。

  3.打造系列创业服务平台,以引导创业带动就业。

  一是开展“筑梦罗湖 创启未来”创业系列品牌活动,以“线上开播+线下指导”的方式,探索后疫情时代创新创业的新方向、新渠道、新路径,截至10月底已举办7场创业系列活动,并在南方都市报、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壹深圳等媒体进行刊登。二是为罗湖草根创业典型拍摄短视频,在新时代新罗湖、罗湖就业等公众号播放宣传,通过树立创业典型,展示创业风采,进一步发挥创业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服务扶持辖区孵化基地,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开展孵化基地运营情况调研,了解基地运营情况,对提出的招商、补贴等困难给予帮助;另一方面通过“罗湖就业”公众号为辖区孵化基地作宣传推广,引导创业者入驻孵化基地享受更为专业的创业服务,同时帮助孵化基地解决招商难问题。当期两家孵化基地共入驻实体249家,带动就业1257人。四是提供专业化“一对一”创业辅导,共为84人次提供服务,以常态化及延续性的创业指导提高创业质量。五是做好创业项目推介,一方面征集宣传20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突出展示创新创业团队产品及服务,并印制成册在街道及孵化基地派发;另一方面组织10个项目参加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暨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展示会,其中4个项目成功入选。六是组织辖区创业孵化基地及企业赴杭州开展就业创业交流活动,结合深圳和杭州两地人才及创业发展趋势,围绕“如何让城市创新自进化”为主题开展宣讲及分享交流。截至10月底,共认定700名自主创业人员,带动就业352人,为2943人次支付创业补贴833.11万元,其中为38人次的港澳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18.4万元。

  4.强化岗前培训,以培训促进就业。

  联合辖区专业家政培训机构开展6期线上“云培训”,参训5478人,参训人员随时随地参加岗前和“回炉”培训,提高培训的便利度和灵活性。按辖区企业培训需求,认真落实“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重点培训工程项目,充分发挥培训促进就业、稳定就业的作用,提高辖区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帮助员工尽早融入企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全年举办7个工种16场“订单式”岗前培训,共707人参加。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促就业的有效推动,被南方都市报、网易、壹深圳等媒体进行刊登推广。

  (二)多措并举,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受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冲击,部分企业停工停产或缩减规模,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我中心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1.聚焦就业服务,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服务。

  一是我区需摸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788人,目前已电话联系788人,完成信息采集工作,下一步将根据毕业生情况和需求,为其提供精准就业帮扶。二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补贴发放工作需跟踪服务1005人,截至10月底,已跟踪服务1005人(已稳定就业660人,未就业222人,暂不就业2人,无法联系121人)。

  2.聚焦专场招聘,架起高校毕业生与企业沟通的桥梁。

  举办“送岗进社区公益招聘会”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进场毕业生300多名。在罗湖区公共就业综合服务平台举办罗湖区“2020年高校毕业生网络公益招聘会”,提供岗位近292个,平均每天平台点击量达1100余次。组织辖区30家重点企业赴南昌、南京、杭州各高校开展6场校园招聘会,提供岗位1100余个。

  3.聚焦岗位开发,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

  全力落实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运用“罗湖就业”微信公众号、招聘会、办事大厅,做好高校毕业生青年见习政策宣传和咨询指导。汇总和筛选符合青年见习条件的2018—2019年高校毕业生未就业名册,做好摸底见习意向工作。

  4.聚焦服务管理,解决就业高校毕业生后顾之忧

  严格落实应届毕业生接收工作制度,截至10月底共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6521人。为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调干人员、留学生等三类人员提供人事档案免费托管服务,目前共托管档案30204份(含原失业员工档案和国资委退休人员档案)。通过发放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的形式吸引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来深就业,共为3669人支付补贴6151万元。

  (三)创新工作模式扎实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贫困地区劳务协作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就业扶贫,做到“两不误、双推进”。

  1.创新服务,全国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携手广西隆林扎实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创新工作模式,5月13日首个粤桂扶贫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在隆林各族自治县揭牌成立。该中心搭建动态数据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在粤务工人员“建档立卡”式的系统化管理,对已转移就业的人员,帮助做好稳岗转岗、缴纳社保、劳动维权、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动态跟踪、及时准确,既促进隆林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实现就业增收,又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2.专车专列,保障职工安全返岗。

  受疫情影响,异地务工人员返深返岗存在乘车难、出行难的问题。我局携手贫困县人社部门,分批安排隆林、西林8764名务工人员乘坐爱心大巴赴粤返岗,其中返深人员共1295人,确保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回工作岗位。通过市人社局组织的返深专列中接回罗湖区务工人员84人进行返岗复工。通过人社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对接服务平台,与171名湖北籍员工进行电话回访联系,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信息维护。

  3.多维发力,稳定劳动力转移就业。

  组织举办2场贫困劳动力赴粤务工网络视频招聘会和1场全国扶贫日—劳务转移就业(隆林)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岗位1600余个。会同隆林县、西林县人社局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培训贫困人员591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数,帮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留得下”“稳得住”。做好外省在粤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对市人社局下发我区企业停保处于未就业状态贫困劳动力1081人进行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共为12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63万元。

  (四)强化就业信息模式,创新线上就业服务供给

  加强就业岗位信息归集,依托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罗湖就业”微信公众号在线发布岗位信息,强化“互联网+”就业服务,开展线上培训、创业指导、业务咨询等特色服务。

  1.搭建罗湖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服务”。

  罗湖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承建于2019年8月,线上平台于2020年2月上线,主要是为解决辖区企业招工难及帮助罗湖区九类重点群体就业,平台固定设置了找工作、求职通、网络招聘会、招人才、企业注册、实名登记、求职注册七个板块。至今,罗湖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已有753家企业进行注册登记,提供岗位数达5428个,个人登记求职简历达14368份,平台访问量达十几万人次。在罗湖区公共服务平台也设置了专门的求职客服人员,至2020年7月,累积咨询人次达1500次,不完全统计共有113名免费求职者通过平台推荐面试入职成功。

  2.运营“罗湖就业”微信公众号,不断扩充线上服务内容和渠道。

  “罗湖就业”微信公众号自2018年运营以来,根据腾讯公众号后台系统统计,新榜指数超过65%的公众号,推送180篇,共计阅读近97719人次,服务满意度达100%。在发布的内容上,围绕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活动宣传、招聘信息、业务办理等与就业创业相关的话题。在罗湖就业公众号可获取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资讯,实时咨询就业创业相关办事事项,同时打造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公众号第一时间推送岗位信息,并不断扩充线上服务内容和渠道,成为服务辖区居民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和窗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