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统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罗湖区统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30 15: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统计事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一年。

  年初,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确定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坚实统计保障的工作思路,并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022年,以“第一议题”形式在局党组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学习,重点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从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讲话指示中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丰富内涵,全面理解报告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统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全域融合、三维突破”党建项目。三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局党组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行。

  二、全面提升统计能力,积极服务全区稳增长大局

  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经济稳增长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发挥统计服务效能。一是重监测、提质量。实时监测上报数据,及时核查异常数据,实现“随报随审”;动态监测重点企业,整理出龙头企业和增速波动较大企业在内的重点企业清单,认真核实;指导企业尤其是新增企业财务人员理解报表指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率。二是优服务、深分析。针对我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结合统计业务职能,按月度、季度、年度撰写经济运行分析、行业监测报告及《关于助推罗湖区企业“数税双收”的思考与建议》等专题分析。三是多沟通、强联动。一则主动服务区内工业投资项目,全力推动房地产重点项目入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力。二则开展《统计业务知识介绍及对完善罗湖招商引资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产业部门和招商先锋队纳统意识、普及统计知识。在强化与产业部门对接联动的同时,针对产业部门日常工作中容易遇到的统计业务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主动积极、有针对性的普及统计相关知识,协助妥善解决问题。

  三、做好各类调查普查,切实做到依法统计

  一是扎实开展常规调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专业各项报表统计调查工作。完成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落实效果调研、共同富裕民生领域短板问题调研、超大城市疫情防控情况调研等18项快速调研。二是开展精准扫楼行动。收集整合行政记录超18万条,梳理出2586个准“四上”目标企业,成功入库纳统企业410个,为罗湖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结合各专业重点指标,全年共完成“四上单位”执法检查46家;规范数据核查流程,聚焦今年以来数据异常的领域,开展数据核查300余次。探索“检查+普法+服务”的柔性执法方式,在执法检查现场增加普法宣讲和业务指导,发挥警示提醒和走访服务双重作用。四是强化“四个面向”法治宣传。面向领导干部,抓实造假源头风险点防范。面向全区统计工作人员“以案说法”,严守底线,不触“红线”。面向统计调查对象“零距离”普法服务,年内现场走访企业(项目)近百家。面向社会公众,利用重要关键时间点集中展示,开展市、区、街三级联动开展普法宣传,厚植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通过不断增强统计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区普法办组织的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我局取得了综合得分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四、两手抓两不误,坚持疫情防控和统计创新工作双统筹 

  一是积极与区防疫指挥部社区小区组、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协调,贡献统计专业力量。收集《罗湖2022年以来区参与疫情防控的住宿、餐饮、安保、运输单位清单》,与罗湖区“四上”企业库进行比对,逐家分析纳统情况,撰写情况说明获得区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支援防疫下沉,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局党支部23名在职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一线防疫,带领全体职工群众参与流调数据处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全年累计志愿服务1500多天,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生动诠释罗湖统计人的“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三是全力优化金融业统计工作方法。推动太平财险深分、人保健康险深分等12家企业成功纳入罗湖重点金融业企业库。四是全力推进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罗湖区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

  罗湖区统计局

  2023年2月2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