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财政局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罗湖区财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19 09: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罗湖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罗湖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部署,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增强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部署的财力保障;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无预算不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有效性;增强对基本民生领域的投入,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党的政治统领,打造“学习型”财政,持之以恒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罗湖区财政局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心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财政部门的政治机关定位,牢固大局观念,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保密管理和法治建设等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为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积极打造“学习型”财政机关,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灵活运用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周五智慧课堂”、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创新学习模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督促做好“温学”“补学”“考学”“督学” 等工作,切实强化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将党的方针政策牢记在心,内化于行,提升理论学习系统性、全面性,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队伍。

  (二)统筹用好资产资源,建立“发展型”财政,主动对标树立“经营城市”理念

  积极践行“经营城市”理念,按照强统筹、深挖潜、广渠道的思路,实现“加大财政支出—项目融资—城区开发建设—产业升级—财政收入增长”的良性循环,积极建立“发展型”财政。一是统筹谋划全区重大项目资金来源。围绕落实“20+8”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笋岗-清水河重点产业片区、深港口岸经济带重点产业片区、城安院国家城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统筹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结合专项债、国开行贷款、PPP等多渠道投融资模式,进行项目捆绑,分步实施,加快推进罗湖产业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二是提升专项债项目的主动谋划意识和整体谋划水平,将“城区经营”意识深度融合到专项债项目谋划、实施、运营的全过程,对城区整体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开发利用,用足用好专项债额度,切实发挥专项债在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国资国企的支持作用,引导国企积极参与城区开发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力、国企主导力、市场协同力的联动作用,协助国企优化清水河开发建设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和经营方式,培育提升项目经营收益,引导国企从“只会花钱”向“也会挣钱”转变。

  (三)紧盯财政收支平衡,建设“保障型”财政,精准发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一方面,抓好收入组织工作,确保财政收入“颗粒归仓”。

  协同做好稳商稳企工作,努力培植新税源,提升收入组织预判能力,做到“心中有数”;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项目,强化多部门、上下级联动的财政收入统筹管理机制,加强对重点税源、大额地价收入项目的动态监测;及时跟进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重点产业片区项目建设等工作,努力向上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统筹盘活政府资产资金资源,促进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及临时配置资产调剂使用,积极推动政府物业产权登记工作,推进物业盘活与储备同步开展,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益。另一方面,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做到资金配置“有保有压”。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统筹”,坚持厉行节约,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项目,强化疫情经费保障,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护航“六稳”“六保”,更好稳住经济大盘;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聚焦“民生七优”目标,充分用好中央、省、市下达的民生类转移支付资金,集中财力补齐教育、文化、体育等民生短板;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支持深化“一主两区三带”规划建设,围绕产业立区、服务强区、改革兴区、开放活区要求,推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尽快支出到位,助企扶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综合运用财政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推广应用。

  (四)提升财政治理水平,创建“规范型”财政,全面推进财政监管提质增效  

  罗湖区财政局将积极推进财政工作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创建“规范型”财政,努力为罗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切实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约束,着力促进和规范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增强绩效管理统筹效果,优化绩效审核、绩效自评等管理机制,促进绩效管理协调均衡发展,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提升绩效服务预算能力。高效高质开展项目评审,依法依规做好评审工作,努力实现“阳光评审、科学评审、廉政评审”。二是积极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深化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改革,探索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等12个子模块与“智慧财政”系统数据对接及流程衔接。完善合同履约监管配套制度,深化合同平台智能化运用,建立与审计、纪检等部门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强化检查结果运用,形成“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政府合同检查新体系。加强政府采购源头治理,强化重点项目成本分析,深化政府采购领域监督管理,积极发挥政府采购对经济发展的“稳增长”作用,营造良好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三是提高资产资源统筹能力。提高资产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全面升级资产管理系统,大力推动政府物业办证工作,积极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强化库款运行管理,加强对库款情况的监测和分析预判,严控库款保障水平,防范潜在风险;持续推动财政暂付性款项清理工作,有效防范财政支付风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