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18 15: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区第八次党代会、区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城区定位,在文体事业和文旅产业多方面齐发力,为罗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文体力量。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更加精准高效

  1、全员助阵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局领导班子轮番带队奔赴一线,共派出20批次下沉人员近1200人次,累计下沉超150天。提前完成行业白名单接种任务,实现行业60岁以上老人接种率100%,加强针接种率99.58%,大幅超过全市标准。强力推进区委交办的疫苗发动接种任务,15天内共发动2077人接种疫苗,超额完成任务,并荣获区委表扬书。

  2、创新文体旅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模式。一是主动承担住宿业疫情防控工作。牵头组建罗湖区住宿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全区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压实圈层管理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印制派发宣传海报3000份、开展督导检查636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97个。市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市推广工作经验。二是成立督导先锋队开展高密度巡查。党的二十大前后由局班子成员和下属场馆主要负责同志成立督导先锋队,分8个巡查组,共32人,执法队全员上班,“白+黑”对各街道文体密闭场所进行巡查督导,确保了党的二十大期间罗湖文体密闭场所平安稳定。

  3、文化战疫共筑精神防线。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在“罗湖宅家抗疫云课堂”推出21条健身课程,网上阅读量达6万余人次。区文化馆品牌文化活动举办和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和数字化手段,线上线下同时开展,2022年区文化馆数字资源入选文旅部国家公共文化云共计100个剧目。区图书馆免费向读者开放电子图书、期刊等数组资源超120万册,数字资源服务量达662TB,全年数据库资源访问量达259万余次,数量资源下载123万篇次。

  (二)机关党建水平持续强化

  4.加强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党建工作筹划。结合本领域实际,制定本局基层党建三年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等,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对党建工作进行全程监控,全面推动巡察整改、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社区“双报到”等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全年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论述40次。二是圆满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强化领导、严格程序、发扬民主,局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均完成换届选举,支部委员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均由单位负责人担任。新一届支部委员整体文化程度提升、整体年龄年轻化,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委、各支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开展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主题党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公共文体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5、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提质增速。“一馆一中心”、粤海体育休闲公园二期、国际艺术品交易总部项目进入施工阶段。金啤坊、金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馆金岭馆)基本建成开放。启动罗湖区文化艺术中心、罗湖美术馆改造升级项目的策划生成工作。超额完成市文体旅领域固投指挥部下达罗湖区2个亿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任务,完成率为128.7%。形成以“三馆十站”(区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和10个街道文体站)为主阵地,以10个街道文体中心、25个悠•图书馆、81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图书室为平台的区、街道、社区三级全覆盖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全年新增基层文化设施6个,累计新增基层文化设施面积超8000平方米。完成4套室外智能健身房及社区健身器材的选址安装工作,预计年底完工。

  6、服务惠民力度显著增强。一是基层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举办深圳大剧院艺术节、梧桐山毛棉杜鹃花会、少儿演出季、戏曲早茶等基层公共文化活动。举办“罗雪儿”杯街头三人篮球赛、梧桐山踏青线上登山活动、踏青健康跑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全年举办活动40余项600余场次。二是启动2022罗湖区文体旅消费季系列活动。向市民群众派发超千万的文体旅消费大礼包,包含1000万元体育消费券,全力拉动辖区文体旅游消费增长。三是文化志愿服务再创佳绩。截至年底,罗湖区文化志愿者总队网上注册人数合计近2万余人,64个义工分队,开展志愿活动359项,累计服务时间7920个小时。四是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成绩突出。在2022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2020年度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中,罗湖区从122个县(市、区)脱颖而出排名第一。五是实现“一键预约”全面覆盖。已上线“一键预约”平台体育场馆共158所,体育场地累计总数为478片,订单量近25万宗,服务人数超40万人次。

  (四)特色文体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7、持续擦亮罗湖文体品牌。一是特色文体活动精彩纷呈。举办第三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累计收到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幅作品。计划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粤剧周,培育知名粤文化中心。推出鹏城戏剧嘉年华,塑造国内一流戏剧盛会。持续擦亮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09剧场金字招牌,今年共演出60场,受益观众达15万人次,荣获广东省“益苗计划”广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示范项目。举办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第十九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等罗湖区系列活动,共计100余场。成功承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象棋邀请赛、深港澳气排球邀请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二是公共文化进商圈持续推进。创办罗湖区首届荷花音乐节,打造富有罗湖特色的音乐文化品牌。举办潮流文化活动,联动东门、蔡屋围等各大商圈,利用深圳大剧院、深圳戏院等专业剧场,开展各类高端演出,配套举办民谣东门、商圈音乐周等潮流活动。三是竞技体育赛事成绩斐然。罗湖校园足球队伍在深圳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U13、U15、U17中连夺三冠,揽括中学男子组三个组别深圳市冠军。罗湖区运动员参加各级网球赛事,全年共斩获6金5银2铜,3名运动员获一级运动证书。组建罗湖区代表队参加2022年深圳市少年儿童锦标赛23个大项的比赛,已顺利完成21个项目的参赛工作,斩获43金67银62铜。

  8、文艺精品创作喜结硕果。本年度累计获国家、省、市各类奖项45个,其中国家群星奖1个,省金奖3个,来深青工文体节、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艺术节等市级金奖6个。由全市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军哥剧说》系列团队打造的戏剧作品《烟》,获第十九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金奖。创作录制《领航》《国之大者》《山水梧桐美》《为了老百姓》《风正一帆悬》《水向高处流》等献礼党的二十大、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歌曲作品,被列入市委宣传部重点原创歌曲,并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各大新媒体和卫视推送播放,其中《国之大者》荣获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奖银奖。

  (四)文旅产业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9、加快培育数字创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一是全面构建“六个一”工作体系。初步拟定《深圳市罗湖区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及《罗湖区支持数字创意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方案》。建立一份数字创意产业重点企业表、一份潜力招商企业名单、一份重点项目清单、一套政策工具包、一张创新载体分布表、一张战略咨询支撑机构清单。二是研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完成《深圳市罗湖区扶持数字创意和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制定,已按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印发。

  10、全面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一是做好稳增长、促消费等惠企工作。做好助企纾困十条措施的落实,就援企纾困相关条款发放扶持资金近400万元。持续针对文化、体育、娱乐业和旅行社开展稳增长和经济运行调度相关工作。二是开展文旅产业提升工作。依托至正文博大厦建设,探索开展艺术品拍卖中心建设工作,推动艺术品拍卖行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视效产业,支持稻兴、宝视达等企业与中央生态区大望梧桐核心片区建设相衔接,推动建设梧桐视效创意产业基地。支持创意设计产业,推进中洲坊、粤海城、德必水贝WE项目等创意设计、时尚教育产业企业大力发展。推动广电集团动漫基地和腾讯工作室群的深入合作,推动天美电竞制作中心集群项目落地。三是积极谋划旅游业复苏工作。结合罗湖实际和旅游业的特点,牵头起草了《深圳市罗湖区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将罗湖旅游业未来发展定位为旅游企业总部基地,旅游产品交易中心、创新中心和发布中心,湾区旅游集散地和商旅文融合示范区。配套拟定了专项扶持政策《深圳市罗湖区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动罗湖从“旅行社大区”升级为“旅游业强区”。

  11、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形成全员招商的工作氛围。印发《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招商引资工作指标任务方案》,建立专业高效的招商队伍,充实专门招商人数至10人。已成功落地项目30个,另按照重大项目、重点跟进项目、一般项目等5个标准建立起招商引资重点在谈项目库。二是赴市外精准开展招商工作。区领导亲自带队赴威海、南京等地开展调研与招商,局领导及招商组成员多次赴上海、广州、杭州、武汉、海口、长沙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拜访核心产业链及供应链上下游的大型企业等,已形成重点项目库并建立起常态化沟通机制。三是主动挖掘重点项目。对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等,多渠道收集、整理招商目标企业名单和招商线索。截至目前已摸排市内外企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企业超200家,合计整理出重大项目线索超50条。

  (五)传统文化遗产保护更加有力

  12、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有序推进。区金石博物馆赴日本参加大型文物展,为全省首家走出国门举办展览的非国有博物馆,获市领导充分肯定并要求总结罗湖经验加以宣传推广。完成“梁氏宗祠”抢救加固工程,并督促其产权单位做好下一步相关维护施工。组织开展“梧桐山二线围栏”维保项目,计划年底完成。协助东门街道办完成“思月书院”红色村建设的“省港大罢工在深圳”红色主题展陈方案并布展。多次组织创意设计团队探研“元勋旧址”活化利用的可行方案。全年完成5家民办博物馆年度资金扶持工作,共发放150万元补贴资金。

  13、非遗保护传承进一步巩固。目前全区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5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5人、非遗展示传承场所18处。年底开展了罗湖区第七批非遗项目的评定工作,共评出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17项。举办罗湖岭南文化季、湾区传统武术文化大会、非遗集市、非遗大讲堂、中华优秀诗词朗诵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朗诵大会等系列传统文化活动。积极配合市文管办与深圳广电集团联合拍摄“深圳非遗”纪录片,为罗湖非遗走出去推广宣传。

  (六)文体旅市场运行更加安全稳定

  14、持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实现所有审批事项100%全流程网上办理,现有70项审批事项时限均在3日内,事项即办率达95.7%,事项压缩时限达94%。截至11月30日共审批业务191项,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100%。

  15、坚持依法行政,严守文体旅市场安全底线。一是密集开展日常行政检查。全年共出动2万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7千余家,开展双随机检查17次。 二是加大专项行动实施力度。围绕超时营业、旅游艺术领域养老诈骗等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普法进社区宣传活动3场。三是进一步规范投诉处置。全年核查处置旅游投诉121起,成功调解旅游纠纷83起,为游客争取赔偿2.802616万元。四是强化新业态监管。研究制定《罗湖区沉浸式娱乐活动场所规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市率先把密室逃脱、剧本杀场所纳入日常监管。五是严抓安全生产力保平安。全年出动检查人员19176人次,排查企业6932家次,共排查594处安全隐患点,已整改502处,限期整改92处,并建立了隐患排查整改清单。六是做好援企运营扶持工作。认真落实文化演艺行业“纾困”工作,已完成援企扶持资金发放,共向136家企业发放272万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