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粤海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25 17: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粤海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积极进取,努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粤海街道党工委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粤海街道纪工委获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一、坚持固本强基、靶向发力,党建引领稳中谋新  

  (一)抓学习、强信念,把牢意识形态“方向舵”。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组织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组织党代表进社区、进企业开展专题宣讲。常态化用好街道党校、先锋讲师团、“湾区十讲”,开展线上线下授课、专题研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配合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抓基础、促规范,织密基层组织“覆盖网”。完成支部集中换届选举,在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试点实施支部质量管控体系。完成规范党费收缴专项工作和发展党员档案排查工作,完善组织关系转接程序,智慧党建登录率动态保持100%。试点海印长城小区党总支、“蜂汇一条街”新就业群体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头雁”作用,培养优秀党组织领头人。

  (三)抓创新,立品牌,夯实基层治理“朋友圈”。深化楼宇党建,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功能型党委打造“垂直社区”治理模式获上级肯定。深入开展暖蜂行动,全街道范围内建设25个暖蜂驿站,1个司机之家,链接180余家暖蜂商户;高质量承办“深圳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会”。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实施“红色深植工程”,试点双楼栋长工作制度;落实“五长六岗”责任包干工作方案,高质量完成“小社区大舞台”活动,各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案例精彩纷呈。

  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稳中有序

  (一)建章立制抓规范。编制《粤海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制度,并对一线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提升疫情防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果断处置防蔓延。按要求做到精准防控、严格管理、服务上门、快速转运,及时阻断疫情传播蔓延,未发生聚集性疫情。

  (三)精准排查速管控。做实做细专项人员排查工作,第一时间对接管控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相关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

  三、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一)商圈新添“省字号”。辖区深圳湾万象城、深圳海岸城被认定为第三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持续注入活力。

   (二)企服阵地再添“新成员”。在深圳湾一号建成粤海国际化企业服务交流中心,街道形成了“1+1+N”的企业服务阵地,为企业发展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服务。

  (三)惠企挖潜支撑“稳增长”。开通助企纾困服务热线,指导企业用对用好用足政策。成立43个专项服务小组,举办“金融问诊”“走进名企”等特色活动,升级湾区青年空间助创启航项目,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赋能计划,链接各类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四、坚持关口前移、疏堵结合,安全稳定稳中向好

  (一)重拳出击,安全隐患有力消除。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重点领域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开展火灾高风险隐患整治,重点整治辖区老旧小区消防通道堵塞、电动单车多、充电难等一系列问题。

  (二)刚柔并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启动三人小组核查稳控机制,组建“平安南山”志愿者纠纷排查处置队伍,升级16个“安心驿站”,构建500米诉求服务圈。

  (三)全面从严治党,廉政风险防线更牢。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监督、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监督等专项监督。

  五、坚持践行宗旨、服务为民,民生福祉稳中提质

  (一)“微实事”提升群众“微幸福”。高质量实施民生微实事,解决一批民生诉求和难点问题,精准服务辖区老、弱、病、残、孤、寡、困等少数群体,普惠辖区企业员工、青少年儿童、新就业群体等。

  (二)“嵌入式”养老守护“夕阳红”。推进蔚蓝海岸社区和海珠社区长者服务站建设,构建多个社区“邻里之家”。深化养老互助志愿者组织骨干建设,推行“0580”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心理关爱服务项目等各类养老项目。建立长者台账,依托社康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针对性动态跟进服务。

  (三)“针功夫”绣出城区“新颜值”。打造创业路东段及周边道路为南山区交通安全整治示范段街区,形成“步行+自行车+公交”均衡发展模式。新建设3处花漾街区、街心公园,2处社区共建花园。

  (四)“十分钟文体圈”打造文体普惠“大场景”。组织开展第一届“传承国学智慧 厚植文化自信”系列活动、第三届“企业文化春雨行动”和“全民阅读·书香粤海”等优质文化活动。链接辖区各方优质资源,开展《红色记忆·蓝色航海》、“悦读有约”系列活动等优质教育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粤海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稳企引企、活圈助商、智慧治理、品质提升、平安温暖”五大战略,实施“九大行动”,全力打造国际创新街区、湾区产业高地、湾畔幸福家园。

  一、发展高精尖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

  一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行动。围绕南山区“14+7”产业布局,联动上级部门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后海超级商圈建设行动。推进深圳湾万象城、万象天地、海岸城等全国知名商圈品牌协同联动、互相支持、差异化发展,提升商圈品质和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三是全链式企业服务提升行动。扩展企业服务内容,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信息链、资金链、人才链等全链条的强链、补链、延链。依托粤海国际化企业服务交流中心、湾区青年空间等,为企业发展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服务。促进深圳大学、虚拟大学园、园区企业和社区的有效联动,加快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

  二、打造高品质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展空间扩容提质行动。一方面挖存量,加强科兴科学园、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金地威新软件园等各园区楼宇的产业空间资源整合和信息整合,搭建平台,做好产业空间信息共享;一方面扩增量,加快城中村、老旧产业厂房城市更新工作。二是宜居智慧韧性城市建设行动。以后海中心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为契机,在城市环境、市容秩序等领域,运用智慧思维,提升城区品质。综合整治南油片区以及辖区内交通拥堵问题,打通一批交通堵点,建设一批立体绿化、街心公园、休闲场所,消除一批市容市貌顽疾,改善一批城市基础设施。三是粤海文化品牌塑造行动。聚焦文化自信自强,努力在塑造现代城区文明上取得新突破。深入挖掘和组织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打造粤海特色文化品牌。

  三、实施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行动。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持续打造“小区能人坊”,挖掘并培育治理和服务人才。推广深圳高新区联合总部大厦党委“楼企联”工作法,形成“党建引领-服务企业-企业互助-反哺社会”的良性循环。持续推进“五长六岗”“双楼栋长”,着力解决基层治理堵点难点。二是平安粤海建设行动。探索应用科技和信息手段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构筑“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体安全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的大排查、大执法、大整治。高标准建设街道平安建设中心,完善现代化法治服务,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三是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行动。依托“青训营”“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社区论剑”等平台,强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把廉政建设作为贯穿全领域全方位的一条红线,时刻谨守廉洁底线。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