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集体资产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罗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19 14: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区国资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找准定位、锐意改革,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我区国资国企和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功能作用发挥,服务大局展现新担当

  一是重大项目提速提质。集中国企资金、人力等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改项目;全市首创以拆迁补偿协议代替房产证作为抵押物的转贷方案,破解了土地出让限制。市人民医院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建筑设计招标、工程筹备。完成大丹工业园“工改保”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基本厘清项目推进路径。积极谋划玉龙坑垃圾填埋场全量开挖环境修复工程项目。

  二是多措并举招商引资聚焦罗湖重点发展“7+1”产业集群,通过“以投带引”、子基金返投、基金管理人引荐等方式,共协同产业部门吸引19家优质企业落户罗湖,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1家、上市企业1家、国高企业9家、市区重点招商项目1个。配合区科创局入股骁阳技术公司并引入罗湖,完成我区首个产业扶持资金转股权投资项目。

  三是融资作用逐步凸显。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全国首创国企融资回购城市更新配建物业新模式,有效减轻财政资金压力。用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配合区财政局发行2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债。综合运用流贷、固定资产抵押贷等方式,用于重点片区开发等,贷款利率低于同期市场平均水平。

  四是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国企带头、股份公司积极响应减租政策,全年减免租金超7000万元。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组织国资系统党员职工和安保人员1.5万人次,转战数十个城中村和小区,长期坚守防疫第一线;100余名党员职工奋战4个昼夜建成银湖半山防疫观察点,提供766套房源;组织数百名施工人员快速筹建五方健康驿站,并由国企持续安全运营211天,累计接收超1.6万人;配合建成体育馆气膜实验室、组建安保力量机动队等。

  (二)实施整合重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新优化

  一是持续推进整合重组。将存量国企整合重组到2家直管企业,将逐步减少企业法人8户,实现“瘦身健体”。快速做大资产规模,罗湖投控公司资产总额已达到150亿元,罗湖城发公司近2年内资产总额将翻三番突破100亿元,逐渐成长为主业突出、竞争力较强的区级优势企业。

  二是持续优化布局结构。围绕主责主业,指导区属国企着手推进“两非”剥离和“两资”处置,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稳步提升。实行扁平化管理,对规模较小的二级以下企业,不设董事会,实行多岗合一、人员复用,实现降本增效。

  三是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完成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审定5家企业“三定方案”。按照因事设岗、因事定职、最优结构和最少岗位数原则,构建扁平化管理体系。推行国企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确保发展活力。推行全员绩效考核,破除“薪酬平均主义”和“高水平大锅饭”现象。

  (三)健全监管体系,监管水平得到新提升

  一是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制定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办法“1+4”制度文件;印发国资监管权责清单(试行),准确划清监管边界。印发合规管理指引,推动直管企业合规管理。修订出台扶持股份公司发展“1+1”文件,引导发挥资金资源优势,配置产业空间,支持利用集体物业招商引资,鼓励参与金融投资和规范发展等,助力辖区经济发展;在全市率先建立基金投资风险补偿机制。修订生态保护补偿办法,提高补助标准;引导集体经济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强全过程监管。按照“一企一表”定期开展国有产权登记,精准掌握国有资产分布状况,制定“招标采购十不准”,定期检查招投标、物业租赁等情况,组织开展国企年度财务审计等,对资产运营情况进行审查,夯实国资监管基础。建立标准化财务管理体系,统一区属国企“财务语言”。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控非薪酬付现管理费用,强化国企“过紧日子”思想。

  三是信息化监管逐步加强。区属国企物业100%录入区政府物业管理系统,实现物业管理智慧化、实时化。在全市率先升级改造股份公司综合监管系统,新增重大事项备案、扶持资金申请等模块,实现线上审批、动态监管、风险预警;采用集团化财务记账模式,推进全区股份公司财务大数据“在网在线”,并督促全区31家公司及其下属机构全部实现全流程线上电子记账,切实提升公司财务管理水平;在全市率先实现银企直联银行对接全覆盖,实现90%以上活期账户实时在线监控。

  (四)加强市区协同联动,合作共赢书写新篇章

  出资与市属国企联合纾困辖区上市公司,与人本集团合作设立卓锐人才公司等;与特区建发筹建合资公司,启动30多公顷的玉龙片区EOD模式开发,打造全国首个中心城区“环境治理+开发建设+产城融合+创新领导”的样本项目。指导11家股份公司出资1亿元,与深高新投合作,设立全市首支“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战新产业,助力我市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安排超60名股份合作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和股民大学生到市区国企、金融机构等单位挂职锻炼、实习,得到广泛赞赏。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区国资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国资集资改革发展,为罗湖努力打造“三力三区”贡献力量。

  一是全力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加快推进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盘活存量用地,深入实施企业化、市场化招商,成立企业化招商团队,实现政府定向主导与市场化运作“双轮驱动”。依托现有产业引导基金,推动引导基金设立重点产业领域子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辖区重点产业发展。

  二是强化市区联动发展。充分结合市区国资国企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在重点领域开展市区国企深入合作,拓展区属国企高质量发展空间。持续探索市区国企与集体企业合作的新模式,在城市更新、闲置资金利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与集体企业合作力度,打造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新样板。依托现有产业引导基金,推动引导基金设立重点产业领域子基金,强化基金支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辖区重点产业发展。

  三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区属国企法人治理结构,选齐配强区属国企领导班子,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建设。探索建立外部董事制度,优化董事会结构,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落实董事会对经理层授权制度。

  四是进一步优化结构布局。通过无偿划转、吸收合并等方式,压减区属国企法人。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与业务协同的市属国企和优秀民企合作,合理设计和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和活力。

  五是健全监管体制机制。高效整合监督资源,补齐国企监事会、内控和风控等监督板块,形成“六位一体”国资监督体系。健全区属国企内控、风控机制,加强国企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优化合规管理部门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加强成本管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与市属国资产权监管和财务管理系统互通互联,实现区属国企国有产权、财务等实时监管、动态监管。

  六是推动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完善股份合作公司监督、管理和服务体系,推动提升公司内部治理和规范管理水平。发挥好扶持资金的导向作用,更好推动股份合作公司与市区国企合作,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七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完善国资国企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党建强根铸魂。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具有罗湖国资特色的党建品牌。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冲锋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双融双促。稳妥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