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17 09: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的指导监督下,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推动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审计工作情况

  2022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214个,查出各类问题金额749.60亿元,出具审计报告等286份,提交审计信息等201篇,提出审计建议789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88项,移送处理事项98件。其中,市审计局完成审计(调查)项目67个,查出各类问题金额574.60亿元,出具审计报告等102篇,提交审计信息等62篇,提出审计建议197条,移送处理事项75件。

  (一)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认真落实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二是以督查督办闭环管理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审计委员会贯彻落实意见分解为督办事项,建立政治要件台账加强督办落实,全年纳入督查督办工作台账610项,完成市级督查督办任务134件。

  三是贯彻落实关于市委审计委员会先定目标方向、审计机关再部署落实的要求。高效协调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七次会议顺利召开,统筹协调全市审计机关力量,围绕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重点审计项目开展审计(调查),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二)牢牢把握审计工作全市“一盘棋”重要格局,充分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一是持续强化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自身建设。以市委审计办名义印发《区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市审计工作上下贯通、步调一致。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深圳市审计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办法》,规范向上级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相关工作。按程序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等37份文件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各类报告51篇。报送上一审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报告和党政部门、国有企业的分类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三是强化上级审计委员会对下级审计委员会的领导。先后2次开展区级党委审计委员会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开展等情况摸查,指导督促各区委审计委员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四是协调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同向而行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市委巡察办开展“巡审结合”工作,配合市委印发《关于建立“巡审结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抽调人员参加省委专项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与市纪委监委探索“纪审联动”,推动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贯通协调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1个主办件,1个汇办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件(均为承办件)。光明区审计局联合区纪委监委搭建“光明区纪审联动信息系统”,下设“线索移送”“巡审结合”“审中带查”“资源共享”四大板块,实现数据互通、成果共享。

  五是全面体现“集中统一”的审计成果。针对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重点资金和重大建设项目、社会热点和重大民生领域等方面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和审计要情32篇,其中28篇获市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推动相关领域问题解决。制定审计成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审计成果信息的类型、内容、程序和方式,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信息运用。福田区审计局持续完善财政资金、政府投资、行政综合三个回复意见专组,对各单位在政策执行、项目落实、资金使用等方面工作提出审计建议。

  (三)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

  一是高质量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重点检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措施及全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政策落实、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制度建设、数据共享及开放等情况,组织对服务民营及中小微企业、就业失业补助、助企纾困、工业园区转供电服务等政策落实开展跟踪审计,揭示政策配套措施督查事项落实不到位、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不规范、执行“纾困30条”存在消极懈怠、工业园区及设备购置改造进度迟缓等问题。

  二是高质量开展财政审计。组织开展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区级财政管理和收支等审计,首次开展政府投资组织分配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财政暂存暂付款挂账事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财政专项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揭示资金资产闲置低效、非税收入征缴不及时、专项资金分配不合理、违规发放奖补资金、政府投资存在多头管理、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等突出问题。罗湖区审计局首次开展覆盖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审计调查,创新设计50多个数据模型,对全区52万项非流动资产进行比对分析,促进提升国有资产的配置及使用效益。

  三是高质量开展国有(金融)企业审计。建立企业电子数据信息库,重点审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部分市属国有(金融)企业运营及财务收支等情况,按照“摸清底数、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盯风险多发领域和环节,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决策、审批、管理、执行、考核等岗位“关键少数”的廉洁从业行为。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充分揭示影响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完善金融审计对象项目库,一个多月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转来的金融领域信访举报案件查处工作。

  四是高质量开展民生审计。重点审计社保基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教育财政经费和购买服务经费管理使用、对口支援新疆、东西部协作等情况,揭示保险费挂账未确认收入、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困难群众救助保障信息数据共享机制不健全、购买教育服务经费呈现常态化缺口等问题。

  五是高质量开展资源环境审计。聚焦推动水环境治理向“全面达优”迈进,重点审计了我市水库管理、南山区政府主要领导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等,开展BOT模式水质净化厂运营管理情况审计,揭示水库建设工程进度滞后、水库缺乏管理制度、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南山区审计局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探索开展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推动完善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大鹏新区审计局在全市率先研究建立新区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厘清新区各职能部门涉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内容。

  六是高质量开展公共投资审计。聚焦推动打造一流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重点审计了市中心城区公厕、地铁、城市快速路、南方科技大学、帮扶汕尾及河源三甲医院等项目的建设情况,揭示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不够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存在不足、项目“双算”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

  七是高质量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实及相关政策措施、发展规划的制定、执行和效果,财政财务收支和经济运行风险防范,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揭示贯彻执行决策部署不到位、重大经济事项未经决策程序或违规决策、内部控制管理不规范、经济风险防范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75名领导干部,其中,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共审计20位市管领导干部。盐田区审计局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财政决算、专项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跟踪等审计相结合,实现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资源共享。

  (四)牢牢把握“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提高审计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局党组组织班子成员、各党支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及时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大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分阶段分批次持续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局领导到布吉街道开展“一对一”挂点联系工作和党代表进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党支部开展政治学习265次,党外人士、青年干部纷纷联系工作生活实际学习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覆盖。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穿全年,印发学习培训方案,通过专题报告会、线上学习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审计法治建设和管理创新。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印发“八五”普法工作、法治建设实施等方案,稳步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修正征求意见稿)》报送审查,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健全以审计质量为核心的审计管理制度体系,审理项目全面实行提前介入,推动结果审理转向过程审理,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流程的经验做法获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国推广,组织实施的《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研究》获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市深调研课题优秀奖。印发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指导意见,科学高效编制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深圳市审计机关打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从审计计划立项、审计实施管控、审计报告撰写、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整改监督等全过程打造优秀项目,开展的深圳市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获2022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坪山区审计局制定全过程、全覆盖、标准化的审计业务操作指引,修订审计组管理、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审计业务会议等系列制度,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印发《深圳市审计局关于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七方面共26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审计项目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深入开展审前研究,横纵向摸清审计对象底数,针对性制定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审计立项和对象研究,逐步完善审计项目库、法规库、政策库和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库等,建立审计对象动态调整机制。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完成2022年度审计科研重点课题6项。与市委组织部合作完成《深圳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评议和运用研究》,构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已依据该评价体系初步完成近百名领导干部试评工作。

  四是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审计整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出台贯彻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化清单、审计整改管理暂行办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内部操作规程等文件。审计科研重点课题成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三化”机制建设》获广东省审计厅、广东省审计学会评审优秀奖,全文在审计署主管的《审计观察》杂志三期连载刊发,课题主要内容《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高被引论文。上线运行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电子政务平台,推动审计机关与审计整改责任单位数据实时内外交互,实现整改信息点对点推送、整改材料线上报送、整改判定结果定期反馈等功能。深汕合作区审计局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合署办公优势,建立各项目审计整改台账,由纪工委书记亲自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五是加快建设“数字审计机关”。强化数字强审,完成全局政务办公系统(OA)信创替代工作及政务云二期(审计专区)设备部署,“金审三期”应用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圆满完成“深蓝—2022”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加强审计业务电子数据治理,完成智慧财政数据、工商登记及信用数据、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数据、市一级预算单位年度财务数据采集。应用数据库关联分析技术、图数据库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支持各审计项目数据分析需求。积极探索无项目数据分析模式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该案例荣获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审计技能赛一等奖;针对我市建设工程招投标情况创新性开展无项目大数据分析,分析报告获市主要领导批示。龙华区审计局全力打造集审计指挥决策、审计质量管理、数据汇聚与共享、数据综合分析、审计监督整改等功能,及大数据、区块链、语义分析等新技术于一体的智慧审计管理系统,纵向实现上下级审计机关系统数据共享及运用,横向打通与区职能部门系统的数据壁垒。

  六是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印发《深圳市审计局2022年度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聚焦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建立执行、制度建立健全、人员配备、职责履行、审计质量、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审计项目、审计结果运用等情况,通过嵌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内审试点检查,顺利完成9个单位的内审工作专项检查。宝安区审计局在全市各区率先印发内部审计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5个方面20条工作意见;开展内审工作“深调研”,走访街道同步推进“业务指导+整改督促”。龙岗区审计局持续推行内审人员“以审代训”模式,从区直机关、国企、医院等单位选取内审人员进行全职实战培训。

  七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抓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顺利完成机关“两委”、工会、妇委以及全局17个党支部集中换届,开展“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作五星党员”行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实施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做细做实审计实务导师制,优化干部各层级人才培养。2022年,市局财政审计处荣获深圳市工人先锋号表彰,市局志愿服务队荣获“深圳市直机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1人荣获审计署主题论文一等奖,1人获评“最美广东审计青年”称号,市局团委5人荣获团省委、团市委、市直机关团工委表彰,市局选派5人组建的“先行先锋队”在广东省2022年审计共享课堂案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广东省审计厅部署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服务深圳现代化建设发展大局。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高质高效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审计工作的指导意义,开展支部集中研学、邀请专家讲学、参加培训深学、深入基层共学等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找准发挥审计作用的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实现路径,落实到审计计划编制、项目实施、整改监督、成果运用各环节,在审计工作中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高质高效推进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提升全市审计机关整体效能。一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上级党委审计办对下级党委审计办的领导,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推动实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成果共享、整体提升。二是有效发挥市委审计办的平台作用。健全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运行机制,提升党委审计办和审计机关的协同工作水平,打造更加专业的一体化审计监督体系。三是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巡审结合”运行机制,探索推进“纪审联动”,健全完善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机制。

  (三)对标高质量发展首要使命任务要求,高质高效推进审计全覆盖。一是抓好《深圳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有效衔接和实施,对规划运行进度和实施成效进行监督检查和分析评估,及时总结规划贯彻落实经验。二是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准确把握审计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的要求,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大资金等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持续做好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民生审计力度,稳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及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国有(金融)企业审计。三是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坚持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完善法规库、政策库、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库、中长期审计项目库,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四是推进数字化全方位赋能深圳审计,围绕宏观政策执行和重点工作推进,加大综合分析工作力度,全面推广“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工作机制,持续优化“金审三期”建设应用,推进建设全市统一的深圳审计大数据中心(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深圳分中心)。五是继续全面实行审理提前介入,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扎实推进新修订《审计法》贯彻落实,修正完善特区审计法律法规,完善审计标准化体系。六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对接“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强化审计整改情况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的工作闭环。加强对审计整改监督结果的运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等部门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查处协作和成果共享等方面的工作联动,持续提升审计整改质效。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高效塑造审计职业精神和提升审计专业能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增强审计职业精神、专业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研究,培养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锻造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人和业务上的内行人。进一步健全审计机关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的干部考核和培训机制,完善审计实务导师制,探索建立审计干部专业能力标准评价体系,为深圳审计工作先行示范提供坚强保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