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13 16: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422133”工作主框架下,我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高质量完成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按照“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协同走,土地整备跟着规划走,项目保障跟着整备进度走,空间供应跟着项目落地走”的思路,全力推进大片区土地整备,主动深化细化“6+1”片区二次开发规划研究,统筹开展2022年度土地整备和空间拓展攻坚行动,建立“1+1+6+10+N”组织架构,部署“3个重点片区+N个重点项目+轨道交通+民生设施”四大部分攻坚任务,全年实际整备土地496公顷、支付土地整备资金过百亿元,创全市各区之最、宝安历年之最;通过土地整备方式新出让17宗产业用地、供地面积达59.76公顷,年度供地数量、保障企业数量已创历年之最、相当于近三年供地总数,为立讯精密、信维通信、长盈精密等一批优质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用地和产业空间保障。加快推动城市更新项目,松岗街道107发展带潭头片区等3个更新单元列入计划(规模80.61公顷),新桥街道大朗山片区等3个单元规划经市图则委审议通过;完成新桥东片区一期B等4个项目实施主体确认、城市更新土地供应任务58公顷、固定资产投资242.5亿元,实现地价收入55.06亿元;完成5.61平方公里高品质产业空间保留提升和116.1公顷村社工业区转型升级,实现新桥东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等14个项目开工建设和万丰南山工业区等9个项目竣工验收。

  (一)不断完善机制,助推更新整备迈入新征程

  1.建章立制,制订《宝安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推动议事决策机制高效运转、规范土地整备规则体系、优化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补偿安置协议备案及项目监管工作。

  2.靠前服务,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完成特别防护期稳控工作,无进京上访情况发生;妥善处理新桥万丰海岸城、招商臻府、沙井星河荣御、西乡河东片区等信访维稳工作。

  3.并联审批,全力推进固投考核。适度容缺审批,积极协调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快监管协议签订、树木迁移、土地移交入库等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将核发建设用地方案图、办理公共利益用地移交、整体建筑设计方案等环节前移,同步开展规划修改与用地方案审批,极大缩短项目审批周期。

  (二)坚持规划先行,构建城市融合发展新格局

  1.按照“政府引领二次开发、规划布局紧跟密码;更新整备遵循规划、城市空间连片打造;项目分类分片推进、城市更新捆绑产业”的原则,高标准完成《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完成沙井大街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形成单元规划和历史风貌区保护专项规划初步成果,开展土地信息物核查等工作;开展深圳西部市级中心、机场片区临空总部等重点片区存量用地二次开发研究。

  3.以“一片一策”为原则,按照“取消一批、带条件推动一批、暂缓一批、加快一批”分类推进,对已列计划的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全方位、系统性梳理研究,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三)坚持产业为本,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大力实施“工业上楼”行动计划。牵头制定《宝安区推进“工业上楼”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综合运用土地整备、空地新建、城市更新等多种手段,按照“战区作战、靠前作战”模式,建立“1+1+3+N”的工作机制,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工业上楼”项目,推动第一批12个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开工建设不少于5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2.重点谋划推进燕罗整街统筹、石岩科创城、西部中心松岗土地整备片区三大片区整备,有序推进罗田、潭头、新桥、新二、黄田(二期)等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

  3.组织出台《宝安区“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建筑设计审查及规划验收内部工作指引》,规范全区“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建筑设计审批;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业上楼相关政策,在新桥东一期B等6个改工类项目中实践,全面总结宝安工业上楼工作经验,受到市有关领导肯定。

  4.通过政策赋能、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完成芙蓉工业区等3个整治提升项目审批加建辅助性公用设施设计方案复审备案,实现9个综合整治类试点项目全部开工,重点推进腾讯生态产业园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整治方案设计及优化工作。

  切实保障民生,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1.加快推进我区更新整备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规划建设,开展新桥、罗田、和一、潭头、上屋园美等项目教育用地收储和福永人民医院(二期)、沙井人民医院扩建(二期)等项目医疗用地拆迁补偿工作。

  2.完成居住用地供应27.83公顷,规划筹集公共住房约52.2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宝安“一水”和石清大道、轨道13号线和赣深高铁等5个安置房项目建设。

  3.积极推进区2022年轨道交通建设任务,大力推进“交通强区”三年攻坚行动土地整备,已有61项具备施工作业条件,为深江铁路、宝鹏通道等轨道交通重大民生设施项目顺利实施、落地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紧紧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坚决落实好空间保障攻坚行动,为宝安更新整备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一是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按照区委主要领导“快法责合廉”要求,提前谋划、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制作土地整备、六片一线、城市更新、工业上楼等四类清单,建立健全项目化、责任化、时序化、节点化,领导干部人人有责任、部门同志个个抓项目。

  是加快规模化连片土地整备年内基本完成燕罗一期整备,全面启动九围国际总部整备,加快推动西部城市中心、石岩、机场东、立新湖和107国道沿线整备,完成整备产业用地150公顷、民生设施用地50公顷、居住潜力用地40公顷。

  三是加快实施“工业上楼”行动。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新桥东等第一批12个工业上楼试点开工,确保开工建设不少于500万平方米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的产业空间。

  四是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23个项目规划报批,推动10个项目主体确认,力争实现18个项目、426.9万平方米建面开工建设,推动10个项目竣工验收。


触碰右侧展开